20220302/靴子落地央行加息,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不断的猜测和预言之中,靴子终于落地。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5%,以帮助应对自1991年以来处于最高水平的通货膨胀。但专家指出,加息并不会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加拿大央行3月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5%,这是央行自2018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预计这将是今年一系列小幅加息中的第一次,以试图抑制已升至数十年来最高点的通胀。加拿大央行下一次议息的时间是4月13日。

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会影响消费者的抵押贷款、信贷额度和储蓄账户等方面的利率。尽管央行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传达通过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的计划,但央行在周三的公告中承认,通货膨胀的升温速度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快。

加拿大央行于2020年3月将其基准利率下调至0.25%的紧急水平,以帮助经济抵御大流行的经济冲击。从那以后,经济反弹,通货膨胀率飙升。1月份的年通胀率为5.1%,创下三年来的新高。

住房专家表示,希望央行本次加息能够为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潜在购房者可能会感到失望。他们认为,房屋需求与市场供应的矛盾居高不下,此次央行将利率上调至0.5%的决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Sage Real Estate Ltd 的多伦多经纪人米歇尔•吉尔伯特(Michelle Gilbert)说,过去每当加息来临之时,人们会说也许不是买房的时候,但事实恰恰相反。

她的客户并没有因为加息而阻止他们买房,因为利率仍然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而且他们已经历了多年的房价上涨。

尽管加拿大陷入COVID-19危机,但由于买家竞相利用大约两年前制定的0.25%利率,房地产委员会也一直报告大流行期间房价飙升和销售。

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典型的热门市场,平均房价已超过100万元,这些城市周边的郊区和乡村地区的房价也在攀升。

但最近几个月,新房源数量下降,房地产经纪人和买家都在抱怨缺乏房源,这让市场进一步向卖家倾斜。

供应不足加上低利率不会持续的感觉,让一些人更加热衷于购买房产。吉尔伯特说,昨晚一条繁忙街道上的一处房产出乎意料地收到了20份报价。这表明人们希望尽快进场。

吉尔伯特注意到她的客户希望尽可能地进入市场,并相信在供应显著增加或投资者需要支付更高的首付以阻止他们购买之前,他们不会找到更好的条件。

她说,即使存量翻了一番,需求也很疯狂,问题的关键在于需求,因为有很多人想要买房。

吉尔伯特的观点得到了房地产网站Zoocasa的支持,该分析显示利率上升与销售量有一定关联,但不会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这家网站比较了多伦多从2017年初到2019年底的每月平均房价和销量,这段时间涵盖了最后5次的利率上调,与同期的平均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相比。

分析发现,2018年的销售为78,018笔,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将这一数字归因于当时实施新的抵押贷款压力测试,这降低了购买力。

加息后平均价格出现“非常小的变化”。2018年11月公布利率后,价格环比跌幅最大,当时价格下跌2.35%,而最大的月度变化出现在2018年2月,当时价格上涨了4%以上。

这些月度跌幅和收益与2017年和2019年的定价趋势“非常相似”,这表明季节性触发了小幅波动。

虽然利率对价格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周三的加息将立即影响到一些抵押贷款者。

加息通常会给持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带来压力,因为许多银行使用央行的基准利率来决定他们的贷款利率。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自周四起,将把优惠利率从2.45%提高到2.70%。

那些选择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人在未来几年更新时可能会看到增长。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Strategic Mortgage Solutions Inc所有者雅诗•扎克斯(Estee Zacks)注意到最近寻求预先批准利率的请求激增,这会将抵押贷款利率冻结长达130天。

她说,客人们总是力争更好的房子,因为房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人们的收入。人们更常问如果不符合银行最高的110万元预先批准指标,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吗?

为应对这种情况,吉尔伯特看到一些已经还清抵押贷款的人,正在申请另一笔抵押贷款,以帮助孩子们进入市场。她说,有很多人愿意牺牲未来的债务,只为现在能够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