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是否可以拒绝重返工作岗位?听听律师怎么说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整个大流行期间,许多人一直在家工作,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BDBC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即使大流行结束,55%的员工仍希望继续居家工作。然而,一位多伦多就业律师表示,居家工作的好日子很快就要到头了。

据CTV报道,Levitt Sheikh的高级合伙人霍华德•莱维特(Howard Levitt)说,每个人都会被要求尽快重返工作岗位,员工会尽情享受你现在的时光,但不要指望它会持续下去。

联邦、省和多伦多市政府都在发出信号,希望员工们回到办公室,安省宣布希望在4月4日之前,每周三天让6万名员工回到工作场所。

莱维特认为,许多公司一直在等待政府带头并要求其员工回到办公室,预计企业也会效仿。

莱维特说,研究表明,居家工作员工的平均工作量比在办公室时要少。他说,居在家工作的加拿大人每小时的工作效率降低了21%,他们在家工作的时间越长,工作效率就越低。

同时,其他研究表明,远程工作对一些员工非常有益,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间比男性更有可能离职的女性。

康考迪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灵活的工作时间可以使护理人员和雇主受益,为所有员工提供平等的机会。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鉴于社会对女性角色的期望,以及她们作为家庭照顾者的额外工作,远程工作的优势在于女性可以避免通勤上班,节省时间,并且如果有紧急的家庭情况需要照顾,她们可以待在家里。

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一项2021年研究还发现,大多数新的远程工作人员报告说,他们在进入办公室时的工作效率至少与在家一样。

然而,根据莱维特的说法,无论员工的生产力水平如何,如果有人被要求回到办公室并拒绝,他们可能会被解雇。“如果他们不回去工作,他们就放弃了工作,也不会得到遣散费。”

莱维特还表示,允许雇主让一些员工居家工作,但让其他人回到办公室。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完全合法的。

莱维特警告说,公司不能等待太久才命令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否则员工可能会争辩说这已成为他们就业的条件。

在大流行期间,一些人改变了生活方式,搬到了小城镇和小度假屋,许多人希望他们可以继续全职或兼职在家工作,但这取决于雇主允许的情况.

在二月份的加拿大统计局劳动力调查中,近四分之一的工人报告说他们一直在家里工作。略高于30%的人报告说在家兼职和在办公室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