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抑制房价高涨,特鲁多总理与住房部长对投资物业出硬招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住房部长表示,联邦政府计划对投资房产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以帮助降低房价。特鲁多总理在给住房部长艾哈迈德•胡森(Ahmed Hussen)的授权信中概述了议程的大致内容。

据加通社报道,胡森下达的命令之一是通过审查有关首付的规定和遏制“过度牟利”的政策,劝阻加拿大人不要抢购收入型房产。

胡森表示,抑制投资性房地产和转手倒卖的热潮,以及阻止外国投资者持有空置房屋,也是遏制房价上涨的一部分。

他表示,政府将在家庭式房东和拥有数百套公寓作为被动投资工具的大型房地产信托公司之间划清界限,并且可能不关心它们是否被占用。

“关键是要减少市场上的投机需求,并帮助冷却这些天文数字上涨的价格,”胡森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1年底,全国平均房价将同比上涨21.2%,达到687,500元。

住房成本高昂,尤其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主要城市中心,促使政党承诺采取多种措施来解决住房负担能力问题。

上周政府的经济更新内容包括对外资空置房屋征收1%的税,财政部估计这将在2022-2023财年带来2亿元的收入。

胡森说,自由党考虑的其他措施超出了联邦政府的能力范围,需要与各省和地区进行谈判。

其中包括承诺禁止盲目竞标——当卖家选择不透露竞标细节时——或在购买前进行房屋检查的权利。

胡森对此类谈判很熟悉,在9月20日大选后获得新的部长级授权之前,他一直是联邦推动与各省签署儿童保育协议的成员。

但他同样并不陌生,直接向各省提供资金,并可能通过拟议的40亿元资金来加快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发展。

这笔钱可以帮助抵消建设新项目的土地成本,帮助地方政府雇用更多规划人员以加快审批速度,或者让城市重新规划分区,以推动建筑商在拟议的开发项目中增加负担得起的单位。

胡森说,如果城市不想遵循政府的计划并出现邻避效应的情绪,他们将没有机会申请现金。

“我认为,必须进行全国性的对话,以克服有时我认为对社区经济适用房的不合理反对,”胡森说。

“这些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监管良好、支持良好的计划,但邻避主义(NIMBYism)的存在令人沮丧。”

胡森表示,他将在明年初的峰会上与各省、城市和住房供应商交谈时寻求对政府计划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