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联邦财长:应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挑战需要“数年”才能解决

(星星生活/捷克佳)尽管政府表示,解决住房负担能力问题是其首要任务,但联邦财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周二警告说,要应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如此难以负担的挑战,需要“数年”的努力。

Global News报道说,这是联邦财政更新的最新消息,它提供了本国财政的一瞥,并展望未来几个月的发展。在更新的解释中:“除了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之外,整个大流行期间强劲的住房需求加上有限的供应导致全国房价大幅上涨。”

它补充说,虽然这些价格预计会在大流行消退后“部分”恢复正常,但许多推高房价的“严重”挑战需要时间来解决。“加拿大人在某些地区面临的严重负担能力挑战需要多年的强劲供应增长才能解决。”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 (CREA) 的数据,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加拿大的房价升值创下历史新高,与2020年同月相比,10月份全国平均房价上涨了18%。

渥太华大学财政研究与民主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Mostafa Askari承认,住房负担能力是一项“重大挑战”,他不确定是否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政府表示正在与各省、地区和市政当局合作,以带来更多的住房供应。

“政府已经通过国家住房战略投资了超过700亿加元,将支持建造多达125,000套经济适用房,并增加加拿大的住房供应,”财政更新说。

“解决住房负担能力问题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Askari解释说,政府为解决这个问题而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会“立即产生影响”,但将重点放在提高加拿大的经济适用房存量上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供应是他们唯一可以做些事情的部分,”Askari在谈到联邦政府时说。

Askari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资金来建造经济适用房,并使私营部门更容易“获得皇家土地”,他们可以用这些土地建造更多经济适用房。但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实际上都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

除了供应问题之外,还有另一个问题正在吞噬可用的经济适用房的存量:投资者。

根据Teranet最近的一项分析,在安省,在2021年1月至8月期间,已经拥有一所或多所房屋的房主占房产所有权变更的25%。这比2011年的16%左右有所上升。

财政更新对先前宣布的2021年预算中的一项措施表示赞同,该措施希望遏制这种现象,至少对于非居民购房者而言。

“2020年预算宣布,政府打算对加拿大被认为空置或未充分利用的非居民、非加拿大人拥有的住宅房地产价值征收1%的全国税,”财政更新说。

它补充说,这种未充分利用的住房税应该在2022日历年生效,并预计在2022-23财年的税收收入约为2亿元。

Askari怀疑这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人们一直在谈论对外国所有者征税……我不确定这些事情是否真的会以任何重要的方式提供帮助。”

Askari补充说,税收可能对多伦多或温哥华等地的“昂贵房屋”的价格产生很小的影响,但总的来说,它不会解决关键问题:供应。

“我看不出减少外国投资者进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机会实际上有助于增加我们的住房供应,”他说。

总体而言,Askari表示,财政更新除了表明联邦政府“想要解决”住房问题外,并没有做太多事情。

根据财政更新,加拿大人可能要等到春天才能了解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为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更多细节。

“我们知道房价是一个真正令人担忧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希望购买第一套房子的中产阶级来说,”财政更新说。

“解决住房负担能力问题仍然是政府的优先事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将在即将到来的预算中采取进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