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想买部电动车赶时髦追潮流?且慢!最好先明白这些再做决定

(星星生活/捷克佳)无论是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还是一位难求的停车场,造型新颖的电动车现在几乎无处不在,低碳环保之外,更是时代潮流的体现。但是否适合每个消费者,则需要认真掂量一番,以免出现“头比斗大”的囧态。

据麦克琳报道,2017年,温莎大学教授Rob和Kim Nelson购买了他们的第一辆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为了给电池充电,他们将充电电缆从车库的标准插座连接到停放Bolt的车道。

去年九月,夜深人静时,有人切断并拿走了电缆,很可能是为了里面的铜。更换电缆至少需要800元,因此Nelson决定升级到2级充电器,这种充电器只需再多几百元,速度也快得多,充电一小时平均可行驶30公里。

2级充电器很常见,但安装一个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2级的电力需求与烘干机或炉子的电力需求大致相同,240 伏/30 安,而Nelson的房子,像大多数加拿大老房子一样,只有100安。

他们还有一个游泳池和空调,在仲夏时节,游泳池泵和空调都在运行,给Bolt充电可能会使他们的配电盘过载。他们需要升级到200安培,这意味着要多花几千元,并需要在他们的院子挖沟铺设适当的电力服务。

之后一家承包商给了Nelson更坏的消息。他指着附近的变压器说,如果街区上的三四栋房子都进行同样的升级,系统就会因不堪重负而瘫痪。Rob Nelson回忆道。“如果所有这些房子都达到200安培,整个基础设施都需要改变。”

这只是一个城市一个街区的一所房子。但它代表了加拿大广泛采用电动汽车 (EV) 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电动车车主在家中给汽车插上电源会给电网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在许多情况下,电网并没有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在公共站点充电的人数可能很快就会超过可用地点的数量——显然,增加这个数字会给电网带来更多的负担。

康考迪亚大学研究员Claude El-Bayeh正在开发电动汽车充电算法以优化能源使用,他认为,如果数百万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当前的不协调充电可能会导致“停电”。

2011年至2020年间,加拿大的电动汽车总销量从每年460辆跃升至超过53,000辆。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在2021年第二季度,新的零排放车辆注册(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占车辆注册总数的4.9%,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89.2%。

随着汽油价格再次飙升,这个数字预计会激增;特鲁多政府规定,到2035年,所有新车销售必须是电动的;由于技术改进、需求增加以及政府的各种大力激励,电动汽车的价格正在逐渐下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也表态到2030年或2035年只生产电动汽车。

目前加拿大道路上有20万辆电动汽车,但到2030年,估计安省将有50万辆,卑诗省将有63.5万辆。安省最大的电力传输和分配服务提供商Hydro One预计,2022年至2040年期间电力需求每年将增长约15%——相当于一个核反应堆六个月的输出。

然而,这将如何影响电网还远未确定。Plug’n Drive是一家促进电动汽车使用的非营利组织,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a Clairman认为,影响将取决于电动汽车的采用速度有多快,这些电动汽车的驱动和充电地点在哪里。这反过来又将受到新法规的影响。

如在温哥华,到2022年6月,新的非住宅建筑中45%的停车位必须有充电站。在较新的郊区,Nelson面临的电流问题不是问题,几乎所有的家庭都有电力充足的配电盘。但在有老房子的地方如多伦多或温尼伯则是问题。

“好消息是,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Clairman说。同样,“电动汽车现在倾向于聚集在社区中,电力供应可以规划。”

目前,该规划涉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一系列试点项目,涉及不同层次的省级和行业投资。Nova Scotia Power目前正在测试双向充电,其中电动汽车可以从电池中放电,然后将其送入电网——但该技术距离市场还有数年时间。明年春天将在草原省的各个Co-op地点安装16个快速充电站的试点计划——这是一个开始,但这些数字不太可能加快这些省份特斯拉车主的数量。

所谓的智能充电——采用人工智能算法、数据分析、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传感器的高效、协调充电——可能会阻止康科迪亚大学El-Bayeh警告的世界末日情景。Alectra是一家为安省金马蹄地区提供服务的电力公司,在预期电动汽车繁荣的情况下实施了许多此类项目。

该公司绿色能源和技术中心副总裁Neetika Sathe说,为应对危机,公司五年前便着手准备。其最近的一个名为GridExchange的项目让拥有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或备用电池存储的客户与Alectra交换能源以换取现金和可在当地企业兑换的积分。

如果一个社区正在经历不寻常的能源事件,比如多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或者一场大风暴,Alectra可以要求客户转移、增加或限制他们的能源。

80%的电动车车主在家为车辆充电,因此电力公司瞄准这个市场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住在没有地方充电的房子或公寓里怎么办?多伦多的特斯拉车主Chris Wray于2020年初购买了他的Model 3,计划使用安装在他办公室的快速充电器为其充电。

然后大流行来袭,他不再去那里了。由于没有车库,甚至没有合适的车道停车,他不得不在15分钟车程外的一个购物中心使用公共充电器。至少有一次,当他的电池电量接近于零时,他不得不从他家的人行道上拉一根延长线,给他的汽车充电,特斯拉称之为“涓流”充电,因为这个过程很慢,每小时充电可以达到大约11公里的范围。在城市街道上,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

可以理解,Wray对另一个试点项目感到兴奋——去年,多伦多市和多伦多水电公司为无法在家中充电的居民安装了17个路边二级充电器。但该试点只强调了城市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前进。目前,多伦多只有864个充电器,而其自己的电动汽车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安装10,000个充电器,增幅超过1,000%。卑诗省政府最近的建模表明,该省在建立足够的网络方面也远远落后。

更广泛的公共网络也将使Rob Nelson的生活更轻松。他清理了他的车库,现在把Bolt停在里面。他从未进行过电气升级。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专门为2级充电器供电,无排放。或者也许有一天他的街道顶端会有一个充电中心。现在,Nelson只能继续使用他们的低压插头找机会充电,适当减少出行。“我们会根据情况再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