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或提前加息!加拿大通胀率飙升至近20年高位

(星星生活/捷克佳)自1990年代初加拿大央行开始使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来设定利率以来,通胀率正接近其最高点,这增加了央行在新年之初提高借贷成本的可能性。

据金融邮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11月17日报告称,10月份CPI同比上涨4.7%,而9月份同比上涨4.4%。回顾2003年2月,CPI也上涨了4.7%,这是自1991年10月上涨5.5%以来的最大涨幅,当时加拿大央行已接近成功抗击涨价潮的最后阶段。那年早些时候,这一数字达到了7% 左右的峰值。

早在2003年,当年度CPI涨幅接近5%时,时任央行行长大卫•道奇(David Dodge)选择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加息,并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过去几个月持续高于目标的通胀率不仅反映了更高的影响,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于预期,但汽车保险费和某些行业(如住房、食品和一些服务)的价格压力也在持续增加。”

目前的情况也是如此。

10月是连续第7个月整体通胀率超过3%,这是加拿大央行预设目标的高位,而在2003年3月,CPI的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月超过3%。现在和那时一样,价格上涨压力的主要来源是原油、天然气、住房、食品和一些服务。

然而,尽管CPI飙升令人震惊,但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cklem)仍面临着如何应对通胀的难题,因为各种劳动力市场指标表明经济仍然疲软,这证明基准利率当前设定为0.25%是合理的。CPI最新飙升的最大驱动因素是汽油价格上涨42%,这是由于全球能源市场供需严重不匹配而引发的。加拿大央行对此无能为力。

从理论上讲,由于供应商急于满足需求,石油和计算机芯片等投入品短缺导致的成本增加应该会减少。因此,目前状况的最佳处理方法可能是耐心。

“虽然分析继续表明这些压力会缓解,但我们已将它们考虑到供需动态,”麦克勒姆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我们的决心确实意味着,如果最终在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以及经济仍旧疲软的问题上犯了错误,我们将进行调整。”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从一揽子商品和服务的CPI中减去能源,自2020年10月以来的增幅为3.3%,与9月份公布的同比增幅相同。这仍然比加拿大央行希望的要高,但表明潜在的价格压力可能并不像数字所显示的那么严重。加拿大央行为评估价格趋势而采用的三种“核心”通胀指标的平均值为2.7%,这一读数处于央行对1%至3%通胀的舒适区之内。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在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尽管可能很重要,但不会缓解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供应链问题消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财政支持水平下降可能在未来一年变得更加重要。

如果不是担心过高的数据会对价格走势的预期产生什么影响,麦克勒姆将审视最近的通胀爆发。他和其副手上个月选择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并将在大流行后首次加息的时间表提前三个月。采取这些举措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即工人开始要求更高的工资,而供应商则开始提高价格以预期成本会永久上涨。

这是一个合理的担忧。加拿大统计局CPI统计中的所有主要组成部分在10月份都出现了增长,其中运输成本上涨了10%,这反映了能源价格。与2020年10月相比,住房成本上涨了4.8%,食品成本上涨了3.8%。这两项涨幅与上个月大致相同。

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学家Ksenia Bushmeneva表示,经济复苏和通胀升温可能会促使加拿大央行做出反应并尽早加息。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2022年4月开始提高其基准利率,但不能排除如果就业市场保持弹性且通胀继续出人意料的上行,央行将提前采取行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