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闲聊多伦多这些重量级医院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星学)近悉多伦多四家医院上了全球顶尖医院排行榜,欣慰不已。这个由美国《新闻周刊》等完成的“2020年世界最佳医院”调查,从各洲25个发达国家两千间入围者中遴选出200强;加拿大表现不俗,有六所入列,金榜题名的座次是依所拥拔萃名医、优异护理、先进医技等综合考量定夺的。

荣登第四名的多伦多总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地处下城心脏,是饱经俩世纪沧桑的老牌医苑。百年前因首创应用胰岛素治糖尿病而举世闻名,现为北美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行心肺肝肾、胰腺小肠等内脏移植;六年前成功完成世界首宗肺肝胰三器官同移术。前年又在全球率先使用机器人辅助脑动脉瘤外科手术。光是急症室每年就有效处理逾2.8万名病例。

名列第26位的新宁医院(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re),在多市中城,建于1948年,是加国最大的创伤医学、肿瘤治疗中心,亦是加拿大退伍军人康复地,二战以来的官兵疗伤、心理施治俱在此。年门诊量现达130多万人次,去春收治全加首例新冠患者。它还是国家重点医研单位,拥有200多位科学家与临床精医,每年出的研究成果实用价值逾1亿加币。

位居第30位的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毗邻多伦多总院,亦是百年老店。由最初33张病床的小医所渐发展成500张床位的大病院,晋身北美最知名的医教研一体化机构。其中的妇幼保健、重症加护、基因研究、糖尿病与心脏病等蜚名于世。仅产房每年有七千婴儿平安诞生,其中不乏高危妊娠者。

排名第59位的北约克总院(North York General Hospital),落成于市北中心区已半世纪,是驰名的加拿大社区学术医院,逾80个科室部门提供临床各类服务。器械设施与医疗水平先进,产科尤享誉海内外,说是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之孙即由该院接生的,传为广谈。

浏览过这名单后,我不免由衷地额手称庆,住在大多地区真幸运,有啥疑难杂症的可足不出市即入顶级医院。其实除这几个品牌外,尚有其它数家同样地声隆望重、如雷贯耳,高强实力令世瞩目,尽管未录入英名册中。

譬如多伦多总院隔壁的病童医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是寰球最著名的儿童病院,连欧亚洲的很多患儿都转往这里寻诊求治;

对面的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Princess Margaret Cancer Centre),乃名列国际前茅的五大癌症研治中心之一,业界地位显赫。可能因它们归专科而非综合性医院,故未入选。

还有下城闹市的圣米歇尔医院(St.Michael’s Hospital)、唐人街畔的西方医院(Western Hospital)、城西北的汉伯河医院(Hamber River Hospital)等,也都属于重量级的的医疗机构,高大全且各有侧重所长,闻名遐迩。

上述的这些院群,也都是多伦多大学医学部的教学基地,故执业的医者多兼佩教授头衔,还附设实验室研发论文等,“三项全能”。因而杰出人才济济,仪器设备齐全,硬软件兼优,医教研同茂共济,极大造福社会。

俺作为杏林中人,曾游学行走于德、英、美、加四国的大都邑,供职于诸大学附院临床研修。24年前前来白求恩故乡定居,起始就工作在多伦多病童医院,栖身的西奈山医院住院大夫宿舍楼有地下通道直达诸医院,上下班极方便,所以谙熟这些院区内外。回看多伦多这么密集的医阵布局:四间宏大医院一溜两行摆列在大学街边,稍远还左右分立着另外两间,颇有为省议会大厦“保驾护航”的味道。

也有不少朋友在这些医院里上班,工作换来换去的总离不开这一区,众人多为国内来的大夫博硕士,外籍医牌难能在加重操旧业,遂改行做科研谋生。由于身在医务圈内,耳濡目染病院的情形较多了解,大家对医情多有共识:总而言之,盛名之下,其实相符的多,纵有些不尽人意之处、见闻过不少糟心事,理解报刊网媒对医疗服务时有的投诉报怨,跟媒介所评价的名次内涵有不少差距。

总体来说,瑕不掩瑜。仅大框架一条:就医留院不用劳神伤脑托关系送红包,全“免费”诊疗,医患双方均只管治病,无需担忧费用,住院无需家属陪床、连伙食都包……,这些就已足矣。

当然,各国的卫生体系因制度之差而有别,利弊各具,有此无彼,得失难以两全,只能入乡随俗听之任之。仅以俺一介郎中海内外走南闯北的阅历管见,这已算很不孬,应知遇感恩。

至于医疗服务中的某些瑕疵不足,实在所难免,人的能力有限,中外一理,再“神医”也有误诊错治之虞;再“巨匠”也有失措不妙之手,不可苛求。就套用那句旧口号“理解万岁”来包容袪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