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中加关系正处敏感时刻,卢树民突调回华惹忖测

【明报专讯】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卢树民即将离任回国。2005年3月上任的卢树民,在中加关系本已陷于低潮,更因达赖喇嘛与西藏问题更形紧张敏感之际突然奉调回国,难免引起外界猜疑。

不过,中国大使馆证实该项消息时指,卢树民在任已经3年多,他的离任全属正常调动。目前,中国方面已经向加拿大外交部提交了新大使的人选。在双方商榷大使人选最终确定之前,中方尚不方便公布新大使的有关资料。

传中国驻欧女大使接棒

然而,去年年底曾有消息传出:卢树民的接班人可能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现任中国驻欧女大使。

虽然各界对卢树民去职的消息有多种猜测,认为用兵之际临阵换将事出突然,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新闻领事孙彦指出,每年上半年实施人员调换,在中国外交部是惯例。

总领事馆:正常调动

外交官的任期通常是3到4年,卢树民在加任职已有3年,因此属于正常调动。

一些多伦多华人因知道前大使梅平驻加时间长达到5年,拿来对比卢树民,觉得后者的任期不够。不过,本报获悉的内情是,当时梅平已经将届退休年龄,因此外交部让他多做了一段时间。

虽然官方强调事属正常,但是因为保守党哈珀政府上台之后,□重人权和民主外交,令到加中关系陷于低潮,中国政府迟迟不向加国开放旅游市场,旅游谈判达3年,仍未批准加拿大做中国大陆公民出国旅游的指定目的地,今年年初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还威胁告上世贸。

中国镇压西藏暴乱之后,中加关系更形紧张,达赖喇嘛在美国西雅图演讲5天佛法之后,跟□去中西部密歇根大学演讲2天,国会一批全部政党均有的国会议员及参议员拉队往密歇根大学,将于明天与达赖喇嘛会唔,中国驻加大使馆发言人田玉震已提出警告,指假如他们支持反中国的分裂势力,将会损害中加关系。

卢树民在中加关系紧张及敏感时期突然奉调回国,令外界感觉殊不寻常,纷纷猜测原因,有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人士认为,中国与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近年关系紧张,保守党政府一再公开支持达赖喇嘛,驻多总领馆被藏独人士扯下国旗等事件,令到卢树民成为“代罪羔羊”,并为早年留学加国、“懂得西方民主社会”的卢树民被召回国感觉“不公平”与“可惜”。

回国或任更高职位

华联会副主席锺新生昨日表示,大使卢树民奉调回国应属正常的工作调动,“据说他(卢树民)回国将会接受更高职位的安排”,大家感觉突然可能是因为卢树民的前任梅平在加任职5年,是最长时间的一任大使,其实以往中国驻加大使有的任期仅1、2年的都有。

锺新生又称,卢树民主要工作范围在渥京,与多伦多侨界接触不多,不过侨界对他印象很好,“他本人英文好,能够在外交场合维护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性,如较早前卢树民曾召开西方传媒记者会介绍西藏骚乱真相,要求加国政府不要干涉中国内政的强硬态度就很受侨胞的好评。”

不过对于卢树民早前召开记者会,指摘达赖“说谎”、要求加拿大政府对中国内政“闭嘴”的“强硬”态度,多伦多关注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昨日表示,卢树民发表如此文革式口吻,和以往曾经留学加拿大、受过西方教育的卢树民并不一致,可能他是“被迫”作出这类官方态度。

关卓中又指,有传闻称,卢树民与加拿大自由党关系亲密,在与保守党政府打交道时无法打开工作局面,致使中加关系一再变冷,相信是他此次突奉调回国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多伦多总领馆3月被支持西藏独立人士扯旗事件,令中国政府“丢脸”相信亦有间接影响。

卢树民生于1950年,早年曾留学加拿大,出任驻加大使前,曾任驻印尼大使,也出任过驻澳洲和美国大使馆任秘书、参赞和公使衔参赞,以及在外交部美大司任处长、参赞和司长等职。

侨社纷办饯别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在离任返国之前,将于下周四、五应邀出席首都地区与满地可地区华人华侨社团分别举办的欢送餐会;而多伦多方面的华联会亦已策划好欢送晚宴。

渥京加拿大中华文化基金会主席玉玳瑜表示,首都地区华人社团已定于本月24日在华埠联合设宴与卢树民夫妇送行。

他说:“卢树民上任以来一直竭力维护中加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发展起来的友好关系,大加支持渥太华华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在广大华人华侨社群中享有很高威信。”

多伦多华联会拟月底欢送

多伦多方面,华联会已策划将于4月28日(星期一)在万锦太古金王朝举行欢送卢树民的晚宴,票价35元,购票查询可电416-971-7883。

中国驻加大使馆强调正常调动.卢树民大使突奉调离任

星岛日报记者/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田玉震昨天对本报证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即将奉调离任。目前中国已向加拿大外交部提交新的大使人选。他强调卢大使是任期届满,正常调动。多伦多侨界酝酿为卢树民举办欢送晚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田玉震昨天表示,外交官的任期都是有限的。卢树民大使在任已经有3年多,他的离任完全属正常调动,现时已经向加方提出新的大使人选。

至于卢树民离开加拿大之后新的职位,及新大使何时抵加交接,田玉震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本报由其它渠道获知,卢树民的离任日期大约订在5月初。离任事出颇为突然。

卢树民于2005年3月中旬接替前任大使梅平抵达渥太华出任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于1970年代初曾作为中国政府最早一批派遣海外的公派留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曾借住在现今安省省长麦坚迪家中,后在加国从事外交工作多年,被认为是中国外交系统内首屈一指的“加拿大通”。

卢树民近期出席的公开活动大都与中国西藏问题有关。根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方网站,卢大使于3月中旬起陆续接受包括CTV、CBC Radio ONE、《渥太华公民报》、使馆周刊等传媒访问,就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严重暴力事件阐述中国立场。3月24日,卢树民分别接受了CTV时事访谈节日“麦克达菲直接对话”(Mike Duffy Live)及加拿大广播公司“国家新闻”(CBC The National)主播曼斯布雷(Peter Mansbridge)的专访。

3月26日,卢树民在渥太华中国驻加使馆内举行记者会,邀请包括CBC、CTV、GLOBAL TV、OMNI TV、加新社、《环球邮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及本地中文传媒在内的媒体,就西藏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卢树民出席的最近一次公开活动,是在本月10日出席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办的加中议会协会第三次对话会,其间他继续就中国西藏问题及台湾、达尔富、人权、民族区域自治等议题同来自国会四大党的廿多位参众两院议员对话。

本地侨社目前正在筹备为卢树民大使举办盛大欢送晚宴。有报道指晚宴于4月28日在万锦市太古金王朝酒家举办。但多伦多华联会核心人士昨天表示,目前一切仅在筹备阶段,侨社确有这样的计划,但具体时间地点尚待最后确定。

卢树民来不逢时

星岛日报记者/由或驻外大使通常的任期为3至5年,前任中国驻加大使梅平的是做满5年才回国。卢树民于2005年3月17日抵达渥太华履新。3月21日,他向总督伍冰枝递交了到任国书,并表示任内将竭尽所能为中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卢树民生于1950年,之前除任印尼大使外,卢树民还在驻澳大利亚和美国大使馆任秘书、参赞和公使衔参赞,以及在外交部美大司任处长、参赞和司长等职。

2006年初,加拿大保守党击败执政13年的自由党,组建了以总理哈珀为首的新政府。新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走势良好的中加关系出现了一些“弦外之音”。4 月,加拿大外长马逵在电视上公开指责中国在工业和科技方面有“偷盗行为”,很快加各大媒体的头条就成了《加拿大担心中国剽窃商业情报》、《中国有1000 名商业间谍潜伏在加拿大》……为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否认了加方的指责;7月,加拿大国会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给达赖喇嘛颁发了“荣誉国民”称号;9月初,达赖不仅在加拿大接受了该称号,还在当地大学发表演讲;9月底,当时的外长马逵再度用“人权问题”说事儿,在议会外交委员会上批评中国的人权与民主状况,表示对中国的司法制度“有点顾虑”,并称“如果把中国的制度说成是民主制度的话,我们对中国的制度也有点担心”。

在这种政治气氛下,哈珀政府8个月无一名部长以上官员访华;外长马逵直到9月28日参加中国国庆招待会,才与中国大使卢树民进行了首次非正式会面;而旨在提升中加双边合作的“战略伙伴小组”,自2005年8月以来再也没有开过会。自保守党上台以来一系列事件都令到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的工作荆棘满途,更不要说近期的西藏问题争拗。

奉调回国来得突然.正值敏感时刻引起揣测

星岛日报记者/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近期奉调回国,消息来得突然,在本地华人社区中引起不小的关注。社区人士中不少盛赞卢树民作为职业外交官,平易近人,给人留下良好印象。亦有人认为时值加中关系受西藏问题、人权问题及奥运等影响而遭遇困境的敏感时刻,卢树民奉调,值得观察。

大是大非能坚持原则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主席锺新生表示,卢树民大使作为资深外交官,任期届满奉调,实属正常,相信以他的资历和能力未来会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位置。因卢大使多数时间在渥太华,本地侨社与其接触不深,但印象中他是一位温和而坚持原则的人,富有外交经验,英语表达能力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坚持原则,维护中国的国家形象,宣传中国的政策及外交路线。他表示,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中地位举足轻重,发展加中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相信中国外交部仍会派遣重量级富有经验的外交官出任驻加大使,进一步拓展中加关系。

上任时机欠佳

时事观察员文世昌认为,在目前加中关系经历困难的敏感时刻将中国驻加大使这样重要的人物换将,除非未来将其提升或转任更重要的职位,或有甚么特别的解释,否则外界可能会解读为中国政府希望找一个“做得更好”、更圆融处理加中关系的外交官担任大使。

文世昌表示,他与卢大使曾经接触,均对对方留有很好的印象。在他看来,由于卢树民有在加国留学及长期工作的背景,为人处世平易近人,英文流利,善于沟通,很少官僚作风。但近期卢大使在处理西藏问题上的表现,令他对对方的印象“减分”。虽然如此,文世昌对卢大使的处境表示理解。因保守党上台以来一直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卢树民相较于他的前任而言,上任的时机可谓不大幸运。况且在诸如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卢树民的言论必须同中国政府保持一致,不可能在官方的立场之外做任何解释。就算未来新任的中国驻加大使,如果必须照背搬中国的官方立场,不能有适当的灵活性及发挥余地,也很难比卢树民的表现有所突破。

难以打开加中关系

一些观察家指出卢树民担任大使以来,无法与执政保守党进行有效沟通,难以打开加中关系的新局面,是其去职的主因。对此,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前主席李国贤表示,他本人并无机会与卢树民接触,难以定论,但近两三年以来中国驻本地代表机构,不论是大使馆还是驻多伦多总领馆,相较于他们对本地华社支持自由党人士的热络联系,对本地华人保守党人士基本是“见面不打招呼”,连以往历年建立的双方互动及沟通管道也荒疏了,却是事实。

李国贤表示,其实华人保守党人士一向乐见发展中加关系,也愿意在中国政府代表与加拿大执政党之间承担沟通与桥梁的作用,协助执政保守党在制定对华政策和立场时更加全面了解和考虑本地华人的感受和利益。但目前显然没有这样有效的加中政府沟通管道。如果新任的中国驻加大使能够重视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双方可以在在一些互信的私下场合交换意见和立场,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将分歧和矛盾公开化,这对双方关系的改善将很有好处。

资料:中国驻加历任大使

黄华 1971.07-1971.11

姚广 1972.03-1973.09

章文晋 1973.09-1976.12

王栋 1977.07-1983.02

余湛 1983.09-1986.11

张文朴 1986.06-1990.07

温业湛 1989.10-1992.11

张毅君 1992.09-1997.02

查培新 1996.08-1998.06

梅平 1998.04-2005.03

卢树民 2005.03-2008.0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