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渥太华413万人集会的成功与不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渥太华413万人集会红旗漫卷国会山无疑已成为加拿大华人载入史册的一个历史事件,相关的话题近来仍是媒体和民间持续的热点。万人集会的成功和不足之处究竟有哪些,对今后组织大规模行动的借鉴意义又是哪些?

多伦多声援渥太华集会组委会成员之一的霍文翔日前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国会山庄万人集会的成功可以归纳为四点。

首先,万人集会反映了加拿大华人的真实心声,表达出广大华人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希望加拿大政府能正视中加两国的关系,不要因为少数人的干扰而违背大多数人的愿望。二是西方媒体应该遵守公正平等的准则,不应该颠倒黑白一边倒去误导公众。第三,万人集会表现出海外华人渴望祖国的统一强盛的强烈愿望,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和事实是任何势力无法改变的。第四,万人集会凸现海外华人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并能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

霍文翔说,这个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各位参与者的鼎力支持,特别是台前幕后众多义工的无私奉献,正是他们任劳任怨,不分昼夜的忙碌,使这次万人集会的成功得到保障。

但是,有不少媒体工作者认为,这场声势浩大的集会活动也有明显的硬伤,就是公关意识的欠缺,最主要的便是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不畅。尽管有不少人指责西方媒体“选择性”报道,但组织者也应寻找自身的不足之处,避免在今后的类似活动中重蹈覆辙。

一位在英文媒体的华裔从业人员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华人集会活动,其在多伦多的机构并没有收到相关的通告,渥太华方面则是通过其他渠道获得消息才进行报道。而通常大型的活动都会由主办方或组织机构在活动前后向各大新闻机构发布新闻稿,但这次万人集会显然忽视了这一点,算是经验教训之一。

集会的多伦多总指挥之一徐中华承认,本次集会主要是由渥太华方面组织的,多伦多主要是前往声援,所以没有特别通知多伦多的主流传媒。

另有媒体从业人士指出,组织者在总体调控上也有一定的欠缺。尽管面临重重困难,时间非常有限,很多决策不得不临机行事,甚至于朝令夕改,使众多参与者不知所措,比较突出的是表现在租车和乘车上,消息几乎随时变化。好在得益于互联网的强大优势,令新闻得以及时传播,弥补了信息准确度的偏差。

此外,组委会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413集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甚至于远在欧洲、美国等各地华裔的大力支持,既有有直接汇款到账号上的,也有亲自送到组委会,还有在巴士及现场捐款的,捐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组委会表示,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没有大家的慷慨解囊,这次集会就不可能如此成功。

据组委会公布的消息,共收到捐款59,771.19元,包括租车、印制宣传品、购买国旗、场地租金等各项费用共支出约96,800元(已包含唐炜臻先生垫付的租车费用),目前尚有36,000元的缺口,以上统计还不包括自驾车的汽油补贴费用。

组委会认为,爱国是全体华裔的事情,因此,组委会呼吁所有爱国义举人士继续捐款,以让4.13集会善后工作圆满结束。

捐款帐号如下:
开户银行: CIBC
账号: 2242 7965133
抬头:Huo Wenxiang in trust
邮寄:Can-China Finance and Investment Club
地点:255 Duncan Mill Rd. Suite 201, Toronto ON. M3B 3H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