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胡锦涛访加力促经贸合作不避敏感话题

2005年9月15日13:54:2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应加拿大总督伍冰枝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8日抵达渥太华,开始其上任后首次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这是8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加拿大。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胡锦涛说,中加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自1970年建交以来,特别是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胡锦涛指出,不断深化和充实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及世界的繁荣发展。

在胡锦涛到访前,加拿大总理马田9月7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加政府认为加强同中国的伙伴关系非常重要,相信加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关系都还有很大的潜力。马田说,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的作用和影响都在不断增强,加拿大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

8日下午,胡锦涛会见了加拿大总督伍冰枝。会见前,伍冰枝在总督府广场为胡锦涛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胡锦涛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提出深化中加关系发展的愿望,强调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共同合作的潜力巨大。他指出,中国愿意作出配合找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广大两国共同利益。

伍冰枝在会见中对胡锦涛表示,加中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岁月中,来自中国的移民为加拿大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建交三十五年来,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伍冰枝同时表示,中加关系从以前受到地理及分歧所隔,现在是繁荣的一体,两国的历史亦互相连系。

胡锦涛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不远万里来华参加抗战的白求恩大夫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胡锦涛向伍冰枝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这次访问加拿大的目的,就是要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把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加专家反思两国经贸关系

不过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加政府未能充分利用两国长期友好关系的优势,未能更好地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多伦多星报8日发表的文章认为,加拿大政府在进一步发展加中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上,做得还远远不够。

多伦多星报指出,许多加拿大专家认为,渥太华没有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进一步发展与全球第二大经济国的关系。星报说,中国现在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额已从十年前的50亿美元,达到2004年的308亿美元。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已增长了40%,中国现在已成为加拿大的第四大出口市场,约有400多家加拿大公司已进入中国。

加拿大加中商会会长考尼什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发展加中经贸关系上,已经做出了不少的改进。她认为尽管一些加拿大公司在中国获得了成功,但加拿大公司在中国的整体表现却无法给人留下什么印象。考尼什指出,加拿大的商贸界存在着严重的保守主义。

不过,也有一些国际观察家指出,进入中国市场并没有神奇的解决方案。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和另一名亚洲经济专家说,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曾向中国派出了不少的商贸代表团,但最终却空手而归。彭定康在接受多伦多星报采访时称,中国的购买基于与其它国家相同的基础,他们购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都是以尽可能好的价格,认为有一个可以打开中国市场的官窍门,其实是错误的,“我真不相信有这样一把金钥匙”。

多伦多星报指出,加拿大人一直都为与中国的良好关系而感到自豪,其中“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中国革命事业中所扮演的历史角色,也让加拿大人借了不少光。此外,加拿大也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首批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在过年许多年中,加中贸易都以单一的向中国出口小麦为主,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两国的贸易已发生明显的改变。

**双方坦率讨论中国人权问题

胡锦涛和马田9日在渥太华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了航空运输、铁路合作、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后,胡锦涛和马田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将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马田称,双方在会谈中还就中国存在的人权问题同胡锦涛进行了“坦率的”讨论。而在记者会上胡锦涛也回答了西藏、台湾及间谍等“棘手”的问题。

加通社报导说,马田总理在同胡锦涛会谈后表示,加拿大可能不喜欢中国的人权纪录,但这个问题将不会阻止加拿大欢迎中国公司对加拿大的投资。美联社说,胡锦涛在记者会上也就人权问题发表了他上台以来最广泛的公开评论,为中国的人权政策进行了辩护,还重申说中国拥有对台湾和西藏的领土主权。

胡锦涛说,由于中加两国的国情不同,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不同,两国在人权上有不同的观点是十分正常的。加通社说,但在谈到西藏问题问题时,这位62岁的中国领导人则表现出了强硬,“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对局势作出正确的判断,改变他的(独立)立场,在他有生之年,真正做一些有利和有益于国家和西藏人的事情。”

在谈到加拿大保守议员提出提议与台湾建立关系这个问题时,胡锦涛说,已听到加拿大的一些“不和谐的噪音”,“我们希望适当地强调这个问题,不要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两国已形成正式的“战备伙伴关系”。马田强调说,加中关系迅速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拿大期待着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华合作,使两国成为全方位的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在谈到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措施时,胡锦涛说,要扩大两国在各级别的交往,加强各领域的磋商和对话,不断扩大共识、促进合作。马田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为加拿大带来巨大机遇。加拿大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能源资源、农业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

加拿大有分析家认为,中加两国领导人同意,把双边关系从“合作伙伴”提升为“战略伙伴”,从长远的两国关系看来,已经走上了新台阶。分析家指战略伙伴关系不但具全面性,在贸易以外开拓合作新领域,而且也照顾到加拿大国内目前对中国投资的焦虑,配合马田政府对新兴市场的政策。此间美加陷于贸易磨擦,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更可给加拿大抗衡美国的新途径。 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艾民信表示,中加两国已经有战略工作组在多方面合作,如今两国重整关系,提出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加速战略工作组认定的优先合作范围,把合作提升到更高层次。艾民信指出,新的双边关系是“革命性”的,各方合作将会“更加深入”。目前的中加战略工作组主要分为3部分,包括国际事务、能源合作、贸易与投资。

**谁分裂国家谁就是千古罪人

胡锦涛九月九日在渥太华会见旅加华人华侨时,重申两岸同胞甚么也可以谈,唯独分裂祖国不可以谈,谁分裂国家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此外,胡锦涛还希望加拿大政府能认真妥善处理在台湾问题上出现的噪音,不要让这个问题损害中加关系的政治基础。但加总理马田则回应,加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接受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台湾现状的方式。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说,胡锦涛在渥太华会见华侨华人指出,当地同胞很关注台海的局势,他说不久前邀请了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访问大陆,他与三党领导人在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以及实现国家统一等问题上,交换了意见及达成了重要的共识,胡锦涛说,甚么事情都可以商量,唯独分裂祖国不能商量。谁分裂国家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胡锦涛还强调,反对台独、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和台独分裂势力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只有扼制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才能够保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才能够保障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香港太阳报说,台湾问题是中加峰会焦点之一。针对加拿大有议员在国会提出“台湾关系法”一事,胡锦涛在记者会上直言,加拿大在台湾问题上出现了噪音,希望加拿大政府能认真、妥善处理,不要让这个问题损害中加关系的政治基础。马田则回应,加拿大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接受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台湾现状的方式。

9日下午,胡锦涛在下榻酒店会见加拿大国会议员代表,向他们介绍中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关系到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希望加拿大政府和议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保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提出发展中加经贸5点建议

9月10日上午,胡锦涛自渥太华抵达多伦多访问,在下榻的市中心酒店前,受到多城上千华人的热烈欢迎。他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迎胡锦涛到来。欢迎的人群中更有人打出“胡哥,你好!”的标语。

当日,胡锦涛分别与安省省长麦坚迪和加拿大联邦公民暨移民部长胡平藻、联邦国贸部部长彼得森举行会谈。在午餐前的发言中,胡锦涛高度赞扬中加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以及安省在两国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各领域的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一行下午参观举世闻名的尼亚加拉瀑布,并深入到瀑布底部观赏,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工系的胡锦涛向在场的陪同官员详细地询问了瀑布的落差以及流量。尼亚加拉市市长R.T.Salci表示,胡锦涛参观尼亚加拉瀑布是该市的荣誉,希望能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旅游业的合作。

在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晚宴时,胡锦涛发表演讲并提出发展中加经贸5点建议。他说,中加经济互补性强,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是摆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面前的共同任务。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及世界经济的增长,为各国带来巨大商机和广阔市场”。

胡锦涛建议双方加大互相投资力度,拓宽投资领域。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培育双方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强贸易政策对话,改善合作环境。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为深化双方合作夯实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