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移动电话用户保留原号码将于2007年实行

2005年9月13日13:54:5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表示,受技术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无线通讯用户的号码可携带性措施将在两年后实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时间表简直难以令人接受。

无线通讯用户号码可携带性WNP(wireless number portability)措施是指用户在转换服务商时可保留原有号码,而避免目前换公司时不得不换新的号码。对于用户来说,如果WNP措施运行,名片,信件、广告等上的电话号码无需更改,也不用逐一向亲朋好友通告新的号码。

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CWTA)12日表示,在一份由独立机构完成的64页的综合报告中,检查发现有数百个技术上、运营商之间、条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经过CWTA的专家WNP小组全面审核该报告,决定在2007年年中将在部分地区试行电话号码在无线通讯运营商之间,以及有线通讯公司与无线通讯公司之间转换而无需更换号码,整个计划将在2007年9月起在全国推行。

届时,这一令个人和企业用户受益的计划将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同步实施,而不是在不同地区分时分段实施。WNP小组相信,这一显著的新措施将对所有的国人提供公平,和缓以及可靠的服务。CWTA说,国内主要的几家运营商–贝尔移动通讯,罗杰士无线网络和研科传讯–计划在2007年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保留移动通讯号码。在此之前,将在部分地区进行短期的试运行。

总部设在渥太华的CWTA协会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把巴恩斯(Peter Barnes)说,“加拿大将是世界上第三个能完全提供无线对无线,无线对有线,有线对无线之间转换可保留原号码的国家。所委托公司的报告建议的时间表是合理的和十分积极的,无线通讯业确信可为加拿大人提供这项新的服务。”

根据该份报告,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执行号码可携带性的国家,丹麦将于2006年实施此措施,加拿大将成为第三个国家。

巴恩斯为两年后才能执行此计划辩护,他说,这个跨有线与无线的运作系统极为复杂。因为有许多规章条例和技术问题需要处理,包括账单系统和商业上的步骤。

但渥太华公共利益行为研究中心研究员劳弗德(John Lawford)批评道,这是行业垄断行为,没有什么理由将无线用户携带号码计划在两年后执行。劳弗德说,“我期待是6个月。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只有三间公司,这不会太难。”

弗珍移动电话公司(Virgin Mobile Canada)的总裁布兰克(Andrew Black)说,自己被排除在决策过程之外。他说,推迟到2007年是一种推托,那些运营商想把用户再多锁定两年,这对于用户来说极不公平。该集团公司的创始人、亿万富翁布然索(Richard Branso)表示,他计划给各大媒体写公开信,呼吁用户抗议这一延期。

弗珍公司一项近期的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更换服务商并可保留原号码,有多达30%的用户准备转换公司。但加拿大业界一直阻止电话号码可携带性,辩称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量低,同时还有高额的手机费用和服务费。

今年2月份,在联邦工业部的督促下,几大无线运营商不得不立即宣布将提供这项服务,并委托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准备详细的项目计划。

一间咨询公司的总裁认为,“事实上,美国已经实施此类计划意味着技术问题已经解决,方法与措施也应该知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