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多伦多华人声讨“藏独”分子暴力行径

中新社多伦多三月二十一日电 (捷克佳)加拿大多伦多各界人士和团体纷纷发表看法或声明,严辞谴责拉萨近日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对“藏独”分子暴力冲击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表示极大愤慨。

三月十日,多伦多地区部分“藏独”分子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举行“藏独”和反对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期间两名“藏独”分子非法爬上总领馆楼顶降下中国国旗。此事件引起多伦多侨学界的巨大公愤。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指出,作为有良知的中国人和加拿大人,对这种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因为这是对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挑战,是对国际法的公然挑衅。

安大略省多所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组织联署发表声明,谴责极少数“藏独”分子闯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指闯馆事件严重,性质恶劣,广大留学生十分愤慨。声明指出,达赖集团企图通过挑拨民族关系转移视线,淡化其暴力犯罪的性质。声明说,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事实,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能得逞。

多伦多中国留学生还自发组织起来,将于本月二十九日在市中心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活动。活动组织者表示,多伦多华人会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和平做出一份贡献。

抵加只有一年半的中国女移民尹晴表示,当她看到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集会的消息后,便在网站发表文章,获得网友热烈响应。她说,企盼世界和平是绝大部分人的心愿,但目前发生在西藏等地的暴力犯罪事件令人震惊,烧杀抢掠触目惊心。她反问: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和平”与“非暴力”吗?

多伦多中国领馆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方面已认定冲击中国总领馆是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加方对警方的执法不力深表歉意,承诺今后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馆舍和人员的安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