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大统华超市嚣张男子投案自首,民间为员工募捐款项远超预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皮尔区警方已向涉嫌在密西沙加市大统华超市引发仇恨事件的男子发出告票。与此同时,由民间人士发起力挺员工的募捐活动也远超最初设定的目标。


【截图来自Firenze Yeung视频】

事件发生于7月5日,一位顾客通过手机录制的视频中还原了部分现场,该视频随后在YouTube上传播引起人们震怒。在这段近四分钟的视频中,该男子正与一名亚裔女子一起购物,他以有哮喘病为由,对超市强制戴口罩政策表达不满,进而出现争执。该男子随后对超市员工发出具有攻击性的种族歧视言论,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武汉和华人,更辱骂华人员工,并要求他们“回中国去,将病毒带回武汉”。


【皮尔区警方新闻】

皮尔区警方介入调查后,已确认该名男子,并敦促他自行投案。在警方今天(16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这名48岁的密西沙加居民John McCash已于当日前往皮尔区警局第11分局自首。警方以引发骚乱罪向John McCash发出控罪告票,他将于2020年9月25日在安省法院出庭。

皮尔区警察总长Nishan Duraiappah说,仇恨犯罪事件对社区产生负面影响,并造成连锁反应。这不仅会给直接受害的人带来伤害,而且还会增加整个社会的脆弱感,焦虑感和恐惧感。他表示,警方正积极处理相关事件,举报仇恨犯罪对于制止同类事件至关重要。

大统华超市(T&T Supermarket)的母公司Loblaws Companies Limited上周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称该男子已被禁止进入其所有商店,包括大统华,Loblaws和Shoppers Drug Mart。

在民间,有热心人士Cindy L于7月8日通过gofundme.com网站发起暖心的筹款活动,感谢超市员工在大流行期间的辛勤努力工作,原定筹款目标是1000元,但在短短的一周时间中,已经募集到6259元,是原目标的6倍多。


【gofundme.com网站截图】

发起筹款的Cindy此前对媒体表示,观看视频实在令人痛苦,自己内心非常不安。她说,作为疫情中必不可少的员工,在艰难时期,他们使自己的健康处于危险境地,成为种族主义的的话题是可怕的。

在事发后,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政要等分别表态,重申对种族主义和歧视的反对。

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发出声明说,在加拿大,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分裂主义都不应有立足之地。他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事件呈上升趋势。华裔为加拿大作出巨大贡献,正是因为加拿大的多元化国策,才能让每一代都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安全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以尊敬相待。

联邦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在其声明中表示,这是一宗“仇恨事件”,看后令人感到愤怒、恐惧和悲伤。种族主义和歧视绝不可接受,必须遏止。她说,对所有那些不得不‘自证’加拿大人身份,或曾遭遇种族主义语言或人身攻击的亚裔加拿大人,我和你们并肩站在一起。你们应该为自己的血统自豪,也为自己是加拿大人而自豪。

联邦总理特鲁多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转发了伍凤仪的表态,并说这段视频让人“看不下去”。他称赞超市员工挺身而出反对无知和仇恨,同时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人人都有责任谴责种族主义和歧视。他在此前曾表示,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无意识的偏见和歧视是加政府目前的头等要务。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辛格也呼吁说,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来阻止这类充满仇恨、分裂和种族主义的言论。

在加拿大华人社区, 7月11日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反种族主义各族裔连线大会,活动吸引包括加拿大政界、学界及社团代表上万人次参与。会议批评加拿大社会仍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明显抬头的针对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有色族群的歧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