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孟晚舟引渡案关键一役败北,还有哪些阵地坚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BC省最高法院5月27日裁定,孟晚舟涉嫌欺诈应进行引渡。这是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18个月,引渡案中一场关键战役的失利。在加拿大司法的引渡程序中,目前孟案在全局中所处的阶段与进程是什么,战役中还有哪些阵地?

副首席大法官希瑟·福尔摩斯(Heather Holmes)在人们高度关注涉及“双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的裁决中说,美国检察官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诈,在加拿大同样被视为犯罪。在周三发布的长达23页的裁决中,福尔摩斯大法官表示,孟晚舟的涉嫌犯罪的实质是欺诈。

福尔摩斯在判决中写道:“加拿大的欺诈法超越了国际范围。”“孟女士对双重犯罪进行分析的方法将严重限制加拿大在引渡欺诈犯罪和其他经济犯罪方面履行其国际义务的能力。”

根据加拿大《引渡法》和美加引渡协议,引渡人涉嫌的罪行需两国都认定为犯罪行为,才符合引渡条件,即“双重犯罪”。

华为公司在判决后随即发表简短声明对此判决表示失望。

声明说,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

声明说,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现年48岁的孟晚舟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因涉嫌欺骗银行可能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而在美国被指控欺诈。

控辩双方对于判决的重点关注不同。辩方认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是否双重犯罪是本案的核心,而控方认为欺诈是此案的核心。

检方称,孟晚舟因涉嫌罪名是她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被指控欺诈。美国则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诈,这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是违法行为。

孟晚舟和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均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孟晚舟的辩方律师团队认为,这起案件是关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的控罪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犯罪,因而不符合引渡的双重犯罪原则。因加拿大在2016年终止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加拿大银行在处理与伊朗有关的金融交易方面没有风险。孟的律师声称,将孟晚舟移交给美国将“要求加拿大废除其本国法律”。

**加拿大的引渡程序

此次BC省高院的裁决意味着关于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流程将持续进行。法律专家认为,孟晚舟有上诉权利,根据相类似的案例,其过程预期将会持续数年。

在加拿大,引渡是根据《引渡法》(Extradition Act),国际条约和《权利与自由宪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进行的。主要分为三个阶段7个主要进程,每个阶段与进程均可影响案件的结果。

孟晚舟案目前处于加拿大引渡程序中的第二阶段第5进程。


https://www.justice.gc.ca/eng/cj-jp/emla-eej/extra_eng.pdf

第一阶段:诉讼授权(AUTHORITY TO PROCEED)

1.临时逮捕(在紧急情况下作出)。

如果没有临时逮捕,则只有在发出诉讼授权后才能进行逮捕行动。

2.在法定时限内收到正式的引渡请求。

3.加拿大司法部官员决定是否签发诉讼授权书。

如果未签发诉讼授权书,引渡程序将结束。

4.如果签发诉讼授权书,法庭将会为引渡听证会设定开庭日期。

此后进入司法阶段。

第二阶段:司法(JUDICIAL)

5.进行引渡听证。

法官决定证据是否支持裁决,即如果所指控的行为在加拿大发生将被视为犯罪。(注意:此处不是审判,审判将在寻求引渡的国家进行。)

如果法官裁决不引渡,该名人士将被释放。

如果法官裁决引渡,其后进入第三阶段。

在此期间,被引渡者可向上诉法院上诉这一裁决,被引渡者还可以在上诉法院申请司法复审。上诉和司法复审将同时进行审理。

第三阶段:部长级决定(MINISTERIAL)

6.司法部长做出决定,是否应该交出被引渡者。

7.如果批准了移交令,则在接受司法审查的情况下,被引渡者将被移交给引渡伙伴。

在此期间,被引渡者仍可以寻求上诉与司法复审。

在部长级阶段的最后,被引渡者可请求许可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诉这些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