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渡边带领丰田冲第一

工商时报/丰田汽车刚宣布明年全球产量目标为942万辆车,如果实现,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再度成为焦点。他上任之初被很多分析师视为注定是个过渡社长,因他终究得将权柄交还给丰田创办人之孙手上。但事实证明,到任一年的渡边不只是守成而已。

现年64岁的渡边捷昭进丰田服务已42年,一向低调,但他通过其它方式证明他的存在,比如丰田已入股两家竞争厂商--富士重工(速霸陆的母公司)和五十铃,此举中长期而言应能促进丰田汽车的业绩。渡边也已着手刺激丰田内部重新思考该公司开发产品的方式。另外,丰田去年罕见地大量招回已售车辆,渡边下令公司人员找出个中原因并予以改正,他召开记者会为错误致歉,渡边在会中的深深一鞠躬成了国际新闻。

J.P.摩根证券分析师中西孝树表示,很多人假定渡边捷昭将是低调的过渡社长,但他让每个人感到意外。纵然如此,渡边仍是丰田历来最不出名的社长,而且渡边对被认定为汽车业主管一定要现身的场合通常没兴趣,他未出席今年的底特律车展,9月巴黎车展,他只在开幕式上露脸。

制造业专家沃梅克(James P. Womack)指出,丰田持续飞快扩张,因此,渡边的最大挑战在于,防止丰田丧失丰田魂,也就是以品质为上。沃梅克的说法恰能说明渡边为何在耳闻外界对丰田汽车的品质有所批评后随即做出因应。

渡边不只致力削减丰田成本,也努力压低自己的成本,以前有下属为他订了豪华旅馆套房,他会轻声指责不该浪费钱。渡边在采购主管任内推动一项压低零组件成本的计划,成功让丰田在2000至2004年省下约一百亿美元采购费用。

有分析师指出,渡边面临着兴建新厂房和能否推出更多热卖车款的挑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