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2019庆祝音乐会令人回味的几大惊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2019年华人音乐及表演艺术节的开场演出“庆祝音乐会”5月25日晚在士嘉堡举行,作为本年度八场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这场跨越时代、跨越疆界、跨越风格的艺术盛宴不负众望,带来诸多惊喜。

以艺术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音乐再度获得好评。交响乐《东西南北》第二组曲“童谣”首先为观众带来对遥远故国的思念,这是由艺术家中心主席、作曲家梁二黑博士新近创作的作品。

梁二黑向记者表示,童谣深藏于人们的记忆当中,这部作品是希望能将中国各地极具代表性的音乐元素综合在一个组曲之中。表现东部风情的“申城童谣”曾在今春首演,本次则是表现中国西部四川童谣与北部蒙古童谣的音乐风格。

晓平合唱团与艺术家中心爱乐乐团合作的两首合唱曲目《贝加尔湖》和《城南送别》令人印象深刻,前者充满浪漫唯美的俄罗斯情调,后者更是不同于以往的作品演绎,层层叠叠的和声渲染出教堂赞美诗般的意境。

作为多伦多舞台的常青树,笛子演奏家王春杰的登场从来不会让人失望。虽身为原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民乐教授,且已年过半百,但他仍时常遍游四方虚心讨教,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追求。此次王春杰与爱乐乐团共同演绎的是笛子大师刘森的作品《牧笛》,穿透力极强的竹笛声带给观众的是震撼。其后他以《扬鞭催马运粮忙》返场致谢。

王春杰介绍说,这是一首极具挑战性的作品,他每天为此练习吹超高音“1”达逾百次之多。他说,正是原作者刘森开发并首次使用了超吹高音“5”的指法(三孔为5),竹笛的音域也由此从传统的十六度(2—3)扩展到十八度(2—5),为竹笛的演奏与创作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其后著名的笛子曲目《春到湘江》、《收割》等便是在此音域扩展的基础上创作而得。

音乐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青年歌唱家何春威首次与艺术家中心合作亮相舞台,在整场音乐会包括返场在内的16首曲目中,其中她出现6次,独唱、二重唱,这个曾在多个音乐大赛中获奖的歌唱家大有霸屏的节奏。这也是艺术家中心自创立以来对其新成员少有的特别推荐。

何春威不只是一名歌唱演员,还是词曲作家。她最新创作的表达海外游子对故乡思念之情的《同一片星光》在本次音乐会中全球首演获得好评,而曾在国内获奖并数次参演多台大型晚会的原创作品《雾凇花》更是作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

本年度庆祝音乐会中西荟萃,包括皇家音乐学院教授Steve Dann和其学生Samuel Choi,青年小提琴家Eros Tang等演绎的西方古典音乐代表作均有上佳表现。

汇聚众多艺术人才的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成立于1990年,旗下还有合唱团、乐团、舞蹈团、戏剧社等多个艺术团体。藉亚裔文化月而创立的多伦多华人音乐及表演艺术节每年均举办形式各异的演出活动,现已成为艺术家中心的知名品牌。观众们正期待着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