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8/(大陆移民坠楼专题报导8):社区名人质问大选日缘何成了大悲日?

2004年06月28日 18时06分/(星星生活特稿周星复报导)大选日,大悲日!6月28日,加拿大联邦轰轰烈烈的大选日,却成了加拿大华人凄凄惨惨的大悲日!移民问题已经成为加拿大社会最为严峻的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社区名人、加拿大湖南同乡会名誉会长李海航对星星生活记者如是说。

对华人命运、移民事务及社区事务关爱有加的华人侨领李海航下午六点多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他大声疾呼:谁来关心移民的命运?李严厉抨击加拿大政府及有关政客,还反思了移民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人士则向星星生活称,这几天加拿大大红大绿的竞选广告、电视新闻及候选人嘴上说关心各族裔事务的承诺,与今天大陆移民坠楼惨案形成了憾人心坎的对比,简直是对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一个讽刺。

##谁来关心移民的命运?

曾致力关怀贺绍强案件、殷清强案件、多伦多太阳报事件等等华人重大问题的李海航,就今天(6月28日)上午多伦多发生的华人移民坠楼惨案发表看法。李说,首先他对坠楼事件深表同情,为死者深感惋惜,更为死者遗下的孤妻寡儿,特别是那个几个月大的幼婴不禁怜惜有加。

李海航就此大声质问主流社会,加拿大政府及加拿大政客就只会争夺华人选票,可是又有谁切实为华人争点权益。包括过去的一届政党,我们看不到,他们为移民特别是华人移民做了些什么。就业问题尤其死气沉沉,移民滚滚而来,却没有人对他们随时会碰到、随时会发生的问题做任何准备。

李忧心重重地说,真没想到,6月28日这个加拿大联邦的大选日,竟然成了加拿大华人的大悲日。李续称,看来移民问题的严峻性非同小可。大陆移民的就业失业问题、家庭情感问题、心理适应问题等等就连语言问题,都没有引起加拿大社会的足够重视。

##主流媒体仍无新闻发布引发不满

星网第一时间报导坠楼惨案之后,星星生活报陆续接到许多网友及读者来电。他们对惨案表示了深切同情及提出了一些疑问。有读者还提及为何主流媒体截至下午六点多(惨案发生后九个小时),主流媒体没有任何消息与动静。

李海航正巧对此也表达了一些看法。他说,他还要大声质问主流媒体,人命关天,主流媒体没有任何报导,这是极不正常的。他续称,当然,伊拉克问题、加拿大大选问题是大新闻,但大陆移民中间有华人的命运不堪到遗下孤妻寡儿坠楼身亡,这么大的事情,一个字也没看到。所有的加拿大电视台,整个画面清一色都是竞选情况。

李表示,直到下午六点半,全北美任何一种类型的媒体,仍然只有星网刊发了七八条消息,还有多维新闻网及时转载星网的消息。李称,如果电视台确实需要现场图像的话,那么主流社会的报纸网站,如Toronto Star,Globle Mail等,总该有点文字消息吧。

李抨击说,这些主流媒体也口口声声说关注各族裔心声,可这么大的一件事情,都没有采编到应有的报道,就更难引起全社会对移民问题的重视!李说,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他们的采编能力,更不能不让人质疑他们的关怀真心。李认为,从这个事件来看,为什么都只能从星网这个华人网站看到一系列追踪报导呢?这只能说明主流媒体对移民问题太过漠视了!

##值得移民群体重视自身问题

这位社区活动家还向星星生活记者提及有关移民自身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李海航说,冷静一点想想,还要扪声自问,我们这些华人移民,不管我们来了多久,我们有没有一直对应对生活重压做些心理准备。

李称我们毫不犹豫地必须对今次的坠楼惨案寄予深切同情,但仅有同情是远远不够的。李说,移民自身要多加反思。一是很多移民来了多年,根本上与主流社会、华人社会没有交往。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不串门,工作也好,没工作也好,主要时间都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没有几个朋友,苦闷时能一个倾诉对象都没有。

李举例说,他就认识好几个来了五年十年的华人移民,从不与社区打交道,连邀请他们参加同乡会的活动时,他们竟说,我们俩口子都有工作,都有车有房有饭吃。李说,他实在不好反问,当时差点说,那我们义务为社区做事的人难道就缺吃缺住吗?

他以自己身体力行帮助美国华人贺绍强为例,难道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是为了得到什么吗?他也大声呼吁华人移民要多参与社会,多与人交往、沟通。

##关爱这个小家庭关爱自己

李最后声音嘶哑地说,今天是加国大选日,而带有喜庆色彩的加拿大国庆日也即将来临,可是,唯有这位不幸家庭,其妻儿三人生活在一片悲苦之中。我们的社区应当给予他们关怀、关切。可能还有一些有着其它严峻问题的移民也生活在类似边缘。这个问题已经是很严重了!除了全社会要来关注移民问题之外,移民自己也要来关爱自己!

星星生活报、星网历来以突发新闻、专题报导、深度报导为采编重点,敬请关注相关独家追踪报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