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王燕樵新作《过新年》将在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首演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将于1月5日在多伦多演艺中心举行。届时,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将赴加执棒,著名作曲家王燕樵先生新近创作的《过新年》序曲也将在音乐会上进行世界首演。

作为本地音乐界一个知名的新年贺岁品牌,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采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风格,以交响乐为主体,在演绎西方经典名曲的同时,加入中国民族音乐元素,此外,还有新创作曲目的呈现。主办方每年都从加拿大境外及中国邀请优秀的音乐家加盟,著名中国钢琴家刘诗昆,郎朗,陈萨,王羽佳及张昊辰等都曾在音乐会上独奏或举办与之相关的大师课。

自2003年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创办以来,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历经风雨与挫折,甚至一度因资金匮乏而不得不停办,其成长历程见证了执着的音乐人对事业的不懈追求。2019年,这一贺岁品牌将迎来第14届。加上2008年抗震救援迎奥运, 2017年李德伦百年诞辰音乐会,这也是李德伦音乐基金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16次大型交响音乐会。

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李德伦的女儿是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的理事长,据李燕介绍,这次音乐会得到中国交响乐团的大力支持,邀请到著名指挥李心草先生专程赴加拿大担任这场音乐会的指挥。李心草曾经指挥过维也纳歌剧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国际上主要乐团及歌剧院,现任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及韩国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

在音乐会上担任独奏的是钢琴家叶斯婧(Sijing Bella Ye)和小提琴家默博森(Boson Mo),这两位年轻的加拿大音乐家在北美及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音乐会曲目包括苏佩《轻骑兵序曲》,施特劳斯《吉普赛男爵序曲》,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 No 2》,肖斯塔科维奇《钢琴协奏曲No.2》,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等。此外,多伦多华人著名民乐扬琴演奏家徐平心、笛子演奏家王春杰和二胡演奏家白雪将演奏民乐三重奏《春到湘江》、《战马奔腾》。担任音乐会主持的是风趣幽默的集音乐剧编剧导演、脱口秀、魔术师于一身的张科民。

值得一提的是,移居多伦多的中国著名作曲家王燕樵先生专门为这次音乐会创作的《过新年》序曲将在音乐会上世界首演。王燕樵曾参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经典作品的创作。

王燕樵向记者表示,《过新年》序曲这部新的作品时长约八分钟,有关作品的构思由来已久,但真正创作则是近来一个月的时间,即将大功告成。他说,作品中包括儿时北京的记忆,其中的音乐元素取材包括传统说唱艺术中有百年历史的平谷调等内容。

李德伦音乐基金会欢迎商家和机构的资助,并热切希望广大观众积极购票出席音乐会。2019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时间:2019年1月5日星期六晚7:30;地点: 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 5040 Yonge Street;票价: $88 (VIP), $50, $45, $40, $35, $30;团体票及咨询:李德伦音乐基金会: 416-490-7962,[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