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忧策动检讨庄德利能力,反对派被阻参加党大会

(多伦多13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内部传出一些声音,指有人力挺党领庄德利(John Tory,图),故意在幕后阻止党领反对派参加明年的党员大会,不给他们机会策动党领能力检讨大会。

庄德利今年10月在省选惨败,一些反对党领的保守党人说,有人故意加快党员大会代表的选举程序,或者阻止倒党领派参加明年的年度党代表大会。

一些保守党人上周商讨对策,研究如何启动检讨大会,评估庄德利的领导能力,因为保守党在10月10日的省选遭到史上最惨痛的失败。

保守党消息人士对加新社说,有人故意将他们踢出党员大会的代表选举程序,相信有人在幕后操纵,要在明年2月的年度党员大会上挺庄德利。

一名保守党老党员说:“他们试图阻止倒党领派做大会代表。”

另一名支持党领检讨的消息人士说:“我们听到不少党员说,一些代表选举静悄悄和匆匆举行。”

在每个选区,保守党委员会召开代表选举会议,应提前15日通知,但一些老党员说,他们想找会议资料,却遇到困难,有些人的名字已从选区名单中删除。

倒党领派组织者说:“他们必须在党网站上公布代表选举会议,但就在今天,网站发通知,说今晚举行两个选区的代表选举,周六还有一个,另有几个已经选完。”

此外,保守党总部的电脑也有故障,不能招募新会员,新人无法加入保守党,至少有一名党员怀疑这情况可疑。

保守党内部有人想撤换统帅,但庄德利说,他还没打算退位。庄德利说:“我希望留任保守党领袖,我认为我能继续工作,重建保守党,领导它取得2011年省选胜利。”

庄德利说,明年2月的党员大会上,他不会设定某个支持率,在一般情况下,50%加1的支持率就已足够。

庄德利周三在渥太华,与一些安省的联邦保守党国会议员会面,其中不少人可能参加明年2月的大会。

每工作日做两个调查 保守党民调年耗3120万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委托独立审计员,查看前自由党政府过的民意调查手法是否符合规则,调查报告结果指出,保守党政府自身的民意调查手法有诸多不当之处。单是过去1年的民意调查,每个工作日有不止两个调查。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任命的审计员帕耶(Daniel Paille)说,保守党政府在过去1年每个工作日,平均委托超过2份民意调查,数字“令人震惊”。

报告显示,政府去年民意调查开支3,120万元,超过以前任何一年的开支,比自由党时代年平均1,800万元超支几乎1倍。

前魁人党内阁厅长帕耶今年4月接受任命,调查1990年到2003年间自由党民意调查,判断应否展开司法调查。帕耶的报告两个月前提交,但保守党政府周四才公布结果。

报告说,在该段时期的民意调查“不值得”作深入调查。帕耶更“擅作主张”,越权调查,查看到目前为止,保守党政府的民意调查手法,结果发现诸多问题。比如,哈珀政府去年1年进行546份调查。

工务部长傅逖尔(Michael Fortier)说,报告显示自由党政府有的年度民意调查次数更多,2001年到2002年曾有686份,但自由党民意调查的开销较低。

傅逖尔说,政府将执行帕耶的全部建议,并已宣布措施,减少民意调查数量、开支,保证钱花到用处。

不过,论者质疑政府在帕耶的调查上,支出约61万元是否值得。

自由党国会议员罗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说:“他们把65万元丢掉。”

联邦保守党魁省民望再下滑
“亲密战友”民主行动党亦大失民心

明报满地可专讯/联邦执政保守党近周来,时运不济,不利情况,接二连三地出现,导致该党在下届国会大选首要战场魁北克省的民望一再下滑。该党在魁省的“亲密战友”魁北克民主行动党(ADR),亦因党首领杜蒙表现欠佳而大失民心。

保守党总理上周末曾走访魁省圣罗伦斯河下游地区,企图与杜蒙(Mario Dumont,图)互相扶持,“催谷”民意,可惜事与愿违。

保守党的支持率,因施赖伯与前进步保守党总理梅龙尼,双双被联邦国会操守委员会调查而大幅下降;民主行动党在魁省政坛的地位,亦从可对执政自由党少数政府构成直接威胁的第二位下跌至第三位。

该两个政党在魁省的民望于短期内回升的机会“并不乐观”。

联邦保守党政府在印尼峇里环保峰会所坚持的立场,与魁省环境厅所倡议的政策“背道而驰”。前保守党总理梅龙尼昨天在国会的作证,亦未能“具说服力”地澄清施赖伯对他作出的一些指控。民意调查专家估计,联邦执政保守党在魁省的声誉,将会受到新的冲击,“继续下跌”。

于本年3月省选中一败涂地的倡独政党、魁北克人党在新党首领、资深女政客马华(Pauline Marots)上台之后,一扭颓势,在12月初所得的支持率跃升5个百分点至34%,领先执政自由党4个百分点。

民主行动党则从3月的31%,下降至上周的26%。

保守党在本月初在魁省的民望下跌6个百分点至20%,仅比自由党多1个百分点。倡独的魁北克人政团则急升7个百分点至38%。

联邦保守党消息来源亦私下坦认,该党在魁省缺乏一个完整的领导架构,各内阁部长纷纷“割据山头”,使该党在魁省的政治工作,无法全面展开。

独立人士调查发现.保守党政府极爱进行民调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保守党政府早前委托独立人士帕耶(Daniel Paille)调查自由党政府过往进行民意调查的惯常做法,但得出来的结果反而发现保守党政府极为偏爱进行民调。

帕耶指出,保守党政府过去1年内每个工作天委托进行超过两个民意调查,他认为数字“令人感到相当震惊”。

民意调查去年耗费3,120万

帕耶在调查报告中透露,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去年在民意调查方面耗费3,120万元,金额高于之前任何1年,并且差不多是自由党执政期间每年平均花费1,800万元的两倍。

总理哈珀今年4月委任该名前魁人政团内阁成员就1990年至2003年期间联邦政府批出的民调合约进行调查,目的在于决定需否为前自由党政府的民调做法展开司法研讯。

但周四发表的报告认为,不值得就期间的民调合约进行更深入调查。据知,帕耶的调查报告两个月前已交到保守党政府手上。

除了调查指定期间内的民调情况之外,帕耶同时超越权限地检视了至今为止联邦政府的民调做法。因此他的报告内容也包括一些现任政府在处理民调方面的不当做法。

举例说,他提到哈珀政府单在去年已委托进行了546个民调项目。

联邦工务部长傅逖尔(Michael Fortier)指出,报告显示前自由党政府在某些年份实际上委托进行了更多民意调查,2001-02年便曾达到最高峰的686个,尽管涉及的花费较低。

傅逖尔表示,政府最会实施帕耶提出的全部建议,并将公布一些即时执行的措施,藉以减低民调数量及相关成本开支,并确保民调支出用得更有价值。

但反对党评论员质疑联邦政府在帕耶调查报告上花费高达61万元的做法。自由党工务评论员霍兰(Mark Holland)表示:“他们将65万元抛出窗外。”

帕耶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政府应该重新检讨有关保存旧有行政记录的相关政策。

对于政府被指利用民意调查达致政党目的,帕耶表示他在政府委托进行的民调项目中找不到任何有关证据。但部分提供予政府或政府以外多个客户使用的受委托民调项目往往流入政治范围。

帕耶建议,政府日后应该采取“零容忍方式”,若果供应商未能严格遵守政治中立原则的话,便需取消有关合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