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打击无牌移民顾问,边境局负责检控

明报/加拿大移民顾问学会行政总裁伊斯特利(Ross Eastley)昨天指出,为了打击转入地下继续提供移民谘询服务的无牌移民顾问,该学会已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等机构携手合作,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向无牌移民顾问提出检控,并处以罚款等处罚。

推出中英文宣传单张

与此同时,该学会亦通过广泛地开展公共教育来提高广大公众的警觉性,其中包括即将推出以中英文双语撰写的宣传单张,帮助华裔社区的人士了解如何切实保障自身利益的相关资讯。

于2003年10月底成立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学会,是一个集掌管发牌、专业资格考试以及纪律处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监管机构,目的在于清理和整顿良莠不齐、杂乱无章的移民顾问行业。

加拿大移民顾问学会行政总裁伊斯特利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该学会属下现有1,172名正式会员,除了主要分布在多伦多、温哥华和满地可这3大加国城市之外,亦有不少会员分布在全球各地。

自2006年10月起,申请获得该学会正式会员资格的人士,不仅必须完成移民顾问行业的专门培训课程,而且必须通过指定的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标准测试。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共有包括辛力加学院、汉伯学院等在内的5间高校开设移民顾问行业的专门培训课程。

对于多伦多私立专上学校约克工业与技术学院在今年8月突然倒闭,导致报读该校移民顾问课程的学生无辜遭受牵连的情况,伊斯特利指出,加拿大移民顾问学会已鼓励辛力加学院和汉伯学院接收上述学生,允许他们转学分。至于那些已经修完课程、但未能获得文凭的学生,只要任教该课程的教师能为他们提供证明,该学会便会接受他们报名参加专业标准测试和英语水平测试。

学会月收40投诉 多涉收费过高

伊斯特利在谈及如何打击无牌移民顾问时指出,加拿大移民顾问学会除了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当地警方携手合作之外,亦借助于国会议员和省议员等政客向公众提供相关资讯,藉此提高公众的警觉性。

此外,该学会还鼓励报纸不要刊登无牌移民顾问的广告,并通过开展公共教育让公众了解如何保障自身的利益。值得一提的是,公众只要浏览该学会的网站,便可查阅该学会属下所有会员的名单,以及哪些会员是够资格的,哪些会员的资格被暂时吊销等。

他还告诉记者,该学会每月平均收到30至40宗消费者的投诉,投诉大多涉及会员刊登的广告以及收费过高的问题。该学会在处理投诉个案时,通常会联络遭到投诉的会员以便了解T。至于绝大多数的投诉个案,均会通过调停的方式来得以妥善解决。如果遭到投诉的会员采取拒不合作的态度,他们的会员资格可能被暂时吊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