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方便面风波 留学生校园溅血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冲突引发族裔敌视 2至3名委籍学生受惩处 警方介入调查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位于咸美顿市(Hamilton)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anada)日前爆发因中国留学生与其他国家留学生间口角争端导致连串意外冲突流血事件,甚至引发各族裔留学生敌视冲突。该意外冲突是创校近30年来首度发生,校方坦承未有足够警觉防范于先,但已从此次事件中学到处理经验,昨日下午校方已对言行不当学生做出适当处分。此外,咸美顿市警队也已对该校9日凌晨的“假火警、真冲突”事件展开调查。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国际联络部主任谢萍昨天在接受访问时指出,针对日前在该校发生一连串意外冲突事件,该校最高行政部门主管于昨日上午召开会议,发布第一波学生惩处名单,被处分的学生为2至3名委内瑞拉国籍的学生,因对一名中国留学生张驰(Zhang Chi,译音)欺凌、以粗话言语侮辱、意图打人等原因遭校方惩处,受处分学生将搬离宿舍并停学。

由于明日即是该校本学期上课的最后一天,根据校方规定,处分仍需俟校方与学生家长、学生,以及学生纪律委员会等共同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聆讯(hearing)后生效。聆讯日期将会在明年1月初的下学期开学前完成。

谢萍指出,该校从未发生过类此肢体冲突事件,至于最令校方不解的,是发生在9日凌晨约1时30分,宿舍突然响起火警报,当住宿的200多人疏散到宿舍外时,却发现宿舍外早已有约70名非该校学生的亚裔人士。她说,当时现场一片混乱,有人因此而受伤流血;同日中午时分,不同族裔的学生,在其MSN上收到针对自己族裔的恐吓留言,表示将有中国帮、越南帮、泰国帮将分别针对敌视族裔进行不友善的行动。谢萍说,这些因连串冲突引发不同族裔的敌视事件,令从未发生过类此事件的校方十分不解,但均已主动报案,警方也正就此进行调查当中。

目前校区除有警方的保护之外,也有校警巡逻,这段期间更增聘保安公司人员加强保护学生安全。校方更在昨日下午3时30分召开全校会议,对日前在校园内发生一连串因纠纷而引发的冲突事件,向全校师生说明经过,以厘清真相并对近来网路留言适度澄清,说明校区目前并无安全问题并照常上课,希望全校师生能安心。

创校近30年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位于安省第三大城市咸美顿,距多伦多地区和尼加拉大瀑布不到一小时车程,为现今加国最大的寄宿学院,提供高中和大学预备班课程,分有独立男生及独立女生宿舍共三座,共有容纳1000多名住宿生,学生总人数近1500人。校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约52国的学生,其中中国学生约占40%,除中国外的亚裔学生约占25%,南美、加勒比海与欧洲学生约占30%,另外还有约占5%的本地学生所组成,过去各族裔学生一向相处融洽。

根据校方人员转述,该事件因方便面被偷的受害人张驰,在6日当天被校方与室友分住后,事件即已暂告平息,对于后来的连串其他意外冲突,校方人员转述张驰的话表示“我从来没有想到会这样子,我被利用了,我只想在学校好好唸书。”

该起连串冲突事件的导火线是12月6日有委内瑞拉籍学生擅拿中国学生的方便面,之后虽有归还,但因各国文化差异与对语言认知不同致使冲突扩大,导致在校方处理的过程中,双方各自呼朋引伴,造成中国留学生与他国留学生爆发严重口角冲突,最后该两冲突学生被校方分房住宿而暂告平息。之后在12月7日,又有另外一起中国留学生与乌克兰留学生的口头与肢体冲突,所幸仅属个人单独的冲突事件;12月8日晚间又因越裔学生开玩笑对中国和俄罗斯学生竖中指,导致中国学生认为纯系对中国人的侮辱,而引发打架事件;最后则是发生在12月9日凌晨的“假火警、真冲突”事件。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正明表示,总领事馆得知此事件后,昨日派出教育组吴领事前往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了解情况。李正明说,据悉该事件是几个中国留学生和外籍学生发生纠纷,希望中国学生能够冷静处理,与校方合作妥善处理,化解矛盾,他也希望中国留学生珍惜海外留学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