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留学生冲突中领馆介入,私校国际学生种族矛盾酿连串殴斗

明报记者蓝乙宁/位于咸美顿市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招收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以助学生了解世界,了解不同文化。不过,文化的差异,也难免会导致一些矛盾和冲突,而这样冲突因为巧合,夸大以及有心人的误导和挑拨之下,在上周末演变成了一场所谓的中国留学生被辱事件,出现上百人规模的学生骚动,还令一些无辜学生被打伤。目前咸美顿市当地警方正在追查打人的凶徒。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派人了解事情真相之后,对校方的处理方式表示满意,并希望留学生以学习为重,对同学宽容克制,保证自己人身安全。

网页留言指学校及警方偏袒

引起大家对此事关注的,是近两日出现在互联网的超级苹果论坛,约克BBS等网站上的帖子。这些帖子称,咸美顿市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内从12月4日(日期有误)起接连发生中国留学生受辱事件。由于校方和警方的偏袒,中国留学生不但被殴打还甚至还被威胁杀死。发帖之人更贴出受伤留学生的照片以证实自己所言不虚。此消息一出,华人社区一片哗然,中国总领馆方面也非常重视。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说,事情最初是从一包即食面引起。本月5日晚上,Rako、Damon、Adil等几名留学生去探望朋友Jose,其中有人手脚不干净,偷了Jose的室友,上海留学生小张的一包即食面。由于这样的事情已发生过不止一次,因此小张发现之后非常不满,要求对方交还即食面。

而Rako在交还过程中却又搞小动作,将即食面捏碎。小张感觉受辱,用他并不十分熟练的英语说,“你把我的即食面弄脏了。”Rako等人立刻抓住小张言语中的漏洞借题发挥,说小张是在对他们这帮人作种族污辱。小张说:“他们对我推推拉拉,拿一根金属棒敲我的手背,把我推到床上,挥拳打我的头,挺疼的。他们还曾举高一张椅子作势要打我。”

第二天,小张去医务室验伤,护士称小张的手背上并无青瘀,仅有一处较轻微的擦伤。与此同时,国际学院开始对事件进行调查,估计要过几天才能作出处罚决定。不过,事件双方在副校长的调解下已经相互道歉,同时Jose、Rako、Adil还被校方警告不许靠近小张。

到当晚6时左右,留学生们都在宿舍食堂吃饭的时候,惹事生非的Jose挑拨Damon说,因为小张去向校长告状,Damon将面临学校最严重的处罚。Damon 一听火冒三丈,顿时对也在餐厅吃饭的小张破口大骂。宿舍管理员出来分开他们俩,要求他们当晚8时去办公室听候调解。

小张看见对方如此嚣张,担心之余便找了几个朋友陪同去办公室,而热心的中国留学生一下子来了20多人。结果两方当事人还没进办公室,就在大厅内又开始了争执,小张的支持者愈来愈多,最多达到60人,而Jose等人还是只有7、8人。

校方将Jose等人关进一个小房间,同时把小张等人带去另外的房间作说服解释工作。但Jose等人在房间内高声乱骂,其中有不少字眼更是严重污辱中国人。中国留学生听见后群情激奋,要求校方立即处罚Jose等人,校方则表示,处罚不可以马上做出,需要根据校规,经校务委员会讨论后才能决定。中国留学生对这一答覆并不十分满意,一种微妙的受辱情绪已经弥漫在他们的心中。

到了第三天下午,学校让Damon当众道歉。不过,许多中国留学生认为Damon的道歉口是心非,缺乏诚意,他们的不满情绪并未消解。

而恰在此时,中国留学生林德威与乌克兰留学生邓斯(Korolenko Dengs)因为一些旧怨而发生的争执,给中国留学生的不满情绪火上浇油。

就在调解会议过后不久,邓斯在走廊看见林德威时,想用手臂揽林德威的肩膀以示亲热,而正忙于与女友通电话的林德威并不买帐,猛力甩开邓斯,结果两人发生了肢体冲突,林德威被打得流鼻血。

这宗偶然发生的事情在网路和手机上传播之后,变成了中国留学生被欺辱的新证据。当晚,以中国学生为主的200多学生聚集在Pine Hall宿舍入口前。而一些其他国籍的留学生则唯恐天下不乱,在情绪压抑的中国留学生面前作出各种挑衅和侮辱性的动作,令气氛更加紧张。

就在此时,Damon等人中的一人要走进宿舍,结果有3,4名中国留学生跳出来打他,在其他中国学生的劝阻下没有打伤人。警方闻讯后很快赶到现场处置。

据谢燕萍表示,学校的监视录像表明,当时有中国学生上前去拉警察的手,结果被敏感的警察反铐双手,但并未逮捕。最后学生都返回寝室,宿舍内更是充满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

第四天(周六)晚上,有不少学生在宿舍的电视机房看NBA篮球赛转播。一名越南裔学生中途离开。临走前,他开玩笑地向他的俄罗斯裔室友竖中指。结果,在场的中国学生以为这是对他们的挑衅,尽管有俄罗斯裔学生的解说,他们还是跳起来把越南裔学生打了一顿。过后,有电子邮件和手机短讯在学生中传播,称周日凌晨会有火警。

周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果然有人拉响火警钟,宿舍内的学生走出宿舍外。而此时,宿舍外也来了50多名从其他地方甚至包括多市赶来声援的学生。有学生展开中国国旗还高唱国歌。在混乱的场面下,发生了一场短暂的殴斗,中国学生余小明(Xiaoming Yu,音译)和一名柬埔寨学生为了保护国际学院的校友而被人打伤,余小明受伤的照片后来被贴上网。

周日上午,校方在Pine Hall宿舍内对所有学生进行调解,受余小明保护的学生向见义勇为的中国学生表示谢意,而先后牵涉进此事的多名学生也当众相互表示谅解。但是,有人却在当天晚上向中国学生发邮件和短讯称,越南学生会在周一凌晨2时30分进行报复行动,而其他国籍的学生则收到消息称,被激怒的中国学生会在前述时间大举报复。校方和警方增派人手守候了一夜,结果平安度过。

校方已逐滋事者出宿舍及停学

昨日上午,校方检讨了这一连串的事件,决定首先对5日晚上的事件作出处罚,有一名学生被逐出宿舍,其他的则被停学。而过后几宗事件的当事人也将面临不同的处罚。

小张昨接受采访时说:“我还是相信学校,校方的反应很及时。开始的时候我的情绪也很沮丧,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周四晚上中国学生的互援还比较克制,但周五晚上的时候就出现了比较多的误会和冲动。”

莫明其妙被牵扯进这团乱麻的林德威也说,“我与邓斯以前因为使用电脑的缘故发生了一些矛盾,但怎么也跟种族冲突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于昨日早晨得知此事之后,在下午派出张宝钧,吴晓创和李霞等3位领事和副领事前往学校了解情况,与当事学生和校方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

张宝钧领事过后说:“总领馆方面非常关心学生的安全问题。目前对事情的经过已了解得很清楚,学生的描述与校方的解释基本相符,我们对学校的处理方式也相当满意。在我看来,这些事情起初都是很简单的个人纠纷,不应该将其复杂化。不同族裔的学生存在有文化冲突,这是国际学校的特色,大家应该互相谅解,宽容和克制一些,不要影响了学习,那才是最重要的。”

中领馆吁华裔生克制 确信校方公正妥善处理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学生冲突事件引起中国驻多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总领馆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总领馆在获知消息后,今日上午已和该校负责人取得联络,要求校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妥善处理问题;据悉校方正在积极进行调解、处理纠纷,校园生活现已恢复平静。”

此外,总领馆昨日下午已派出多名教育及侨务领事前往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探望受伤学生,进一步了解情况,总领馆方面并表示:“相信校方会公正、妥善处理这起纠纷,同时也相信广大中国留学生一定能够珍惜难得的海外留学机会,保持冷静和克制态度,积极配合校方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锺新生昨日指出,“上述校园暴力行为,时有发生,类似事件我本人也听到不少--有的是(中国)留学生内部斗殴,也有和其他族裔学生互殴的。”

他同时认为校方在处理今次事件中有不当的地方,“既然事先已有学生投诉,校方理应重视,从教育入手,处理好今次事件,为何反而令事件越趋严重?”

锺新生表示,国际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不同的司法制度下,来加拿大读书前,应该多些了解加拿大的法律制度,校方亦应与社区服务等机构联手,在校园内加强有关反暴力教育。

他又呼吁国际签证学生要宽容、包容,“我不了解事件真相,单看有关报道,事件是由偷食即食面引起,个人认为十分不值得;另外,如果学生真是碰到歧视、暴力对待,不要自行处理,要报警,并且多些与校方及有关社区服务机构联络。”

cic_01.jpg
小张(后左1)与学校总经理坎贝尔(后左2)及其他族裔的学生合影,象征□学生们的言归于好。 (蓝乙宁摄)

cic_02.jpg
林德威(左)与邓斯握手言和(为保护当事人身分没有拍摄他们的面部)。

cic_03.jpg
几名中国学生向总领馆官员说明情况后,开心地离开。

cic_04.jpg
个别学生的矛盾被人为升级到种族冲突,情绪高涨的中国学生手举国旗明志。(网络图片)

cic_05.jpg
余小明被打伤的照片。 (网络图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