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郎平大婚在即 前女排国手潘文莉送祝福


(郎平和潘文莉在意大利)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看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大婚的喜事不再是传闻,而是榔头钉钉!现居多伦多的前女排国手潘文莉说,老女排队员正在以各种形式祝福郎导的新婚。

潘文莉说,身处各地的一些老女排队员正在通过微信群热烈讨论郎导的终身大事,还有一些队员合伙商议为郎导添置神秘礼物祝贺新婚。潘文莉证实本周六大婚的传闻,微信群中的老女排队员已经透露郎平将于1月16日举行婚礼。她送上的祝词是“白头偕老情意长 相濡以沫渡一生”。

据国内媒体报道,郎平的另一半是从事文物鉴别工作的学者王育成。生于北京的王育成籍贯山东淄博,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博宝艺术网铜器鉴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一些鉴宝节目的嘉宾,如今情牵郎平,外界纷纷称赞他真是鉴到了“国宝”。

对郎平怀有感恩之心的潘文莉曾经是郎平执导下的中国女排队员以及意大利联赛的队员。离队之后与郎导一直保持联系。在2015年10月,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白银一代”在香港时隔20年再聚首,一班昔日爱将孙玥、李雯、王丽娜、桂超然、殷茵、邱爱华、诸韵颖、沈岚、刘晓宁及李勇等队友抵港,身在多伦多的潘文莉因故未能前往,但透过视频发去了祝福。


(前女排国手潘文莉昔日风采)

潘文莉说,她在1986年时曾短暂进入过国家女排,后回到八一队,在1993年她正式进入国家队担任主攻,当时正值中国女排“五连冠”之后的下滑期,1994年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更滑落至第八名。

1995年,危难之中,“铁榔头”郎平被聘为主教练,执掌中国女排,率队走出历史低谷,1995年在日本大阪世界杯比赛中获得铜牌,并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因郎导下的这批队员始终与世界顶级大赛的冠军无缘,被称为是中国女排的“白银一代”。

潘文莉便属于没有收获过大赛金牌的“白银一代”女排队员,她于1996年底退役。潘文莉回忆说,郎导是个十分感性的人,在离开国家队的最后一天,她去与郎导告别,认为今后不会再回来,也难以再次相见,于是两人抱头痛哭。

离开国家队的第二年(1997年),潘文莉进入日本的日立佐和俱乐部队,表现非常优秀,并获得续约合同。1998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日本参加比赛,便是在日立佐和的场地训练和教学比赛。潘文莉和郎平再次见面。郎平后来在此次日本之行的比赛后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在意大利经纪人马乌罗的撮合下,郎平1999年赴意大利执教摩德纳俱乐部女排。摩德纳是一座古城,以摩德纳传统香醋,法拉利跑车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的出生地而闻名。潘文莉说,正是由于郎平在其中牵针引线,1999年将她介绍到意大利,并在郎平的执导下夺得意大利女排联赛冠军。她也开始了在欧洲另外5年的职业联赛生涯。

潘文莉的丈夫是原八一篮球队的朱江,效力的时间是1989-94年,和阿的江、范斌、刘玉栋等是同批队友。2001年,夫妻两人决定移民加拿大。但直到2004年,潘文莉才从意大利正式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返回加拿大,后在多伦多大学女子排球队做助理教练至今。相比而言,朱江是多伦多华人社区的知名人士,除担任新疆同乡会会长外,还担任本地一间中文电台主持人,并与他人合开“西域食府”餐馆,同时,还在继续为青少年教授篮球。


(朱江、潘文莉女儿Isabella在比赛中)

如今,儿女双全的幸福家庭迎来一个小小女排的接班人。几天前的1月9日,女儿伊莎贝拉(Isabella)所在的俱乐部在安省彼得堡举行的安省U-13排球锦标赛中获得亚军。这个消息在朱江的朋友圈中获得无数的大拇指。这个年龄不到11岁的女儿身高却达到1.76米。有朋友说,一定要大力气培养,进入加拿大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