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9/加拿大的冰酒是怎样制作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持续温度低于零下8度的日子终于来临,尼亚加拉半岛的酒庄开始进入收摘冰葡萄酿造冰酒的季节。由于受暖冬的影响,今年的采摘季相对来的有些延缓,但糖分检测仍然还不错,酿酒师说,今年冰酒的产量和质量没有受到影响。在通常,根据气象条件,冰葡萄的采摘可以在当年12月至次年2月这个时段内的任何时候,而零下8度是个硬指标。

冰酒的既耗时也耗力。在硕果累累的秋季,一些酒庄的庄主们开始刻意留一些成熟的葡萄在枝头,罩上保护网以防鸟儿偷食,为的是等到寒冬季节再次采摘以酿造冰酒。在11月,安省葡萄酒品质联盟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的专员会前往农庄检查葡萄的品种、种植面积和估算的大致产量,首先从源头上保证冰酒的品质。

在这个狭长的半岛上究竟有多少酒庄?各处给出的数字不尽相同,根据权威的VQA网站数字,在这个半岛的酒庄多达84个,其中26座位于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 On The Lake)。约瑟夫酒庄(Joseph’s Estate Wines)是其中的一个。酒庄的庄主John Li介绍说,他们21英亩的葡萄园本季有5英亩用于冰酒的制作。

冰葡萄的采摘工作从凌晨三时半开始,大致在近中午时收工,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半时分还有专门的车辆提供照明。

零下8度再加上风寒效应,那一定是彻彻底底的透心凉。在田间工作的农工真是辛苦,全身防寒服包裹严实,只在眼睛处露出一道缝,双手一直没有得闲。记者在上午11时左右在现场拍照,10分钟不到,持相机的双手已经感觉收不拢。而当时,阳光已经带来少许暖意。

采摘目前仍然是依靠手工,这是冰酒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采摘的步骤是,一位老人家先摇葡萄藤(这应该是酒庄最轻松的工作),让挂满果实的枝条与藤分离,落入防护网内。其后是工人在底部剪开防护网,将葡萄收入采集箱,再由专人放入跟随其后的田间作业车辆,之后运至酒庄压榨车间卸载。

所谓“村村有故事,庄庄有传奇”,在尼亚加拉半岛,比较著名的冰酒制造商有云岭(Inniskillin)酒庄和皮利泰里(Pillitteri)酒庄,而约瑟夫酒庄也是加拿大最早酿制冰酒的酒庄之一。约瑟夫被业界誉为加拿大冰酒之父,是加拿大最早制作冰酒的先驱之一。

约瑟夫酒庄的前任庄主,现为顾问的约瑟夫-珀哈里(Joseph Pohorly)真是一个传奇人物,套用现在的说法,他绝对是一个“学霸”。他先后在多伦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等五所大学学习,并拥有两个博士头衔。

约瑟夫的一大功绩就是将原手工压榨转换为机械压榨。酒庄门前还有已经成为文物的早期手工压榨机。Joseph在1983年制作出90件维戴尔冰酒,并在次年将其中的50件售给安省酒管局LCBO。

冰葡萄压榨出的汁液便是制作冰酒的原料,通过电泵导入可容纳1千升的塑料方罐中,约有原高度1/2的冰葡萄饼待缓温至零下五度是用于二次压榨制作晚收品种。

将冰葡萄汁经过几周的发酵后,冰酒的制作初步完成。现任庄主John说,之后再需几个月完成呈请等后续工序,时间上大体是7个月,所以说发酵至瓶装需要数月。而为保证质量,老庄主约瑟夫亲自把关整个采摘、压制过程,并悉心指导。

瓶装的过程相对简单,已有工艺成熟的流水线。首先是洗瓶装瓶,然后是加瓶塞或瓶盖,最后是贴商标。

在酒庄当然少不了品酒,华人助理Sherry会介绍为何尼亚加拉半岛的风土条件适合葡萄的种植,以及葡萄酒冰酒的各种知识和品鉴。四处走走,墙上也能学到不少,一张图上还能看到这个区域有关气流的微循环。

加拿大冰酒的产量在全球范围内位居第一。据加拿大葡萄酒商协会(CVA,The Canadian Vintn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冰酒数量大幅上升。2014年,加拿大向中国的出口额达669万加元,占加拿大冰酒出口额的34%,远高于美国、韩国等市场。不过据约瑟夫酒庄的Sherry介绍,目前该酒庄冰酒市场主要还是北美,华人市场占比不到10%,中国市场仍有很大潜力可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