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家庭团聚积压个案,政党指应优先处理

星岛日报记者 杨婉文/联邦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见图)透露,内阁正讨论解决移民申请积压个案的方法,这也是她要优先处理的问题。多个政党普遍认为,在个申请类别中,应优先处理家庭团聚的积压个案。

范茵丽在渥太华接受本报长途电话专访时表明,清理积压个案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那些轮候及申请家庭团聚的人等那么久并不公平外,轮候时间过长,也令人才流失到其他轮候时间较短的国家去。

移民部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的积压个案有85万个。范茵丽说,政府正研究解决方法,并检讨所有移民类别问题,探讨怎样才能最好地处理个别类别的需要。“每个类别未必有同样的解决方法。”

移民部长盼推出新政策

她说,渥太华希望有新政策配合,并且短期内有所宣布。但她以内阁目前正在商讨有关问题为理由,因此不能透露详情。她指出,联邦外交部正检讨全球所有办事处的运作。至于积压最严重的中国移民申请个案,是否有需要增加北京办事处的资源来加速处理,这就要由外交部决定。

魁人政团移民事务评论员黄美丽认为,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在问题最严重的中国和印度办事处增加资源。她和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均认为,政府应该优先处理家庭团聚的积压个案。黄美丽说,不少技术移民都想和家人团聚。“唯一留住他们的方法,是令制度有效。”

苗锡诚和联邦自由党移民事务评论员贝维拉夸(Maurizio Bevilacqua)都同意,增加每年吸纳移民的人数也是解决方法之一。贝维拉夸批评目前政府拨了更多款项在临时劳工项目上,牺牲了其他移民申请。政府应该效法前自由党政府,大幅增加资源处理有关问题。

但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并不认为积压个案是个问题,反而显示加国受欢迎,不过他也同意应该优先解决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因为这些人年纪大,可能会在久候中去世。更大的问题是现在提交移民申请的人,根本不知道要等候多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