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再有陪审员退审,彭璿案解散陪审团重审

【明报专讯】涉将女儿溺毙的彭璿案自开审以来,一波三折,继一名陪审员心脏病发须退审外,昨天又有一人自称因违反严重交通条例而被检控,要抽身处理有关事宜,要求退审,令有12人的陪审团减至10人,虽然仍符合法定人数,但法官有鉴审讯期长,期间若再有人因事退审,便前功尽废,故决定解散陪审团,重新审讯。

该案于上周二开始传召证人出庭作证,但审讯才2日,便因其中一名陪审员患感冒而休庭2日,至本周一才续审;但甫开庭,法官则称因为一名陪审员在上周末突然心脏病发而退审。经控辩双方律师商议后,决定在只有11名陪审团的情况下,继续审讯。

不料,至日昨开庭,法官又指另一名陪审员因涉嫌违反严重交通守则,该陪审员除要抽身处理有关事宜外,亦要聘请律师处理案件,财政出现困难。

法官贝诺图(Mary Lou Benotto)认为,该陪审员不宜继续参与审讯。令原来12名陪审员剩下10人。虽然这仍符合加国刑事审讯需要至少10名陪审员参与的规定。

但法官担心,在长达6至8周的审讯期中,万一再有陪审员退出,审讯便又要重新开始,前功尽废。加上陪审员逐一退出,也可能引起骨牌效应,对陪审员有不良影响。

法官本建议解散陪审团后,待明年1月始重新挑选陪审员,再行审讯,避过圣诞假期。但经控辩律师退庭商议半小时后,碍于高院法庭档期未能迁就,故决定争取时间,今日即再进行挑选陪审团的工作。

彭璇案陪审团解散 今再组团择日重审

星岛日报/涉嫌溺毙四岁女儿嘉嘉的华裔妇人彭璇案昨日陪审团又出事,导致主审法官宾奥桃(Madam Justice Benotto)宣布解散现有陪审团,控辩双方于今天重新挑选一个新的陪审团,并择日全案重审。

主审法官宾奥桃在昨日开庭时宣布,其中有一名陪审员因为犯了很多交通违例及财政有问题,而不能履行陪审员职务,决定解散现有陪审团,并下令封闭建筑了模拟浴室现场的4-8法庭,控辩双方将在另一个法庭内重新挑选陪审团,然后商讨立刻继续进行审判或押至明年1月再开庭重审。

本案开始审判了2天之后,就因为有一名陪审员心脏病发而休庭至本周一重新开庭,由于生病的陪审员无法出席,法官与控辩双方同意以11名陪审员进审判。想不到昨日又有一名陪审员未能履行职务,令到本案重审。

彭璇案于2006年5月29日在艾灵顿大道法庭进行初审,当时彭璇代表律师洪秉政对法庭表示,全部审判过程都不要禁止传媒报道。于是各大传媒皆以大篇幅地报道此案。初审于2006年6月16日结东,而法官芬妮丝达(Faith Finnestad)于2006年9月15日在听毕控辩双方陈词后,她发现并没有证据直接或在环境上支持一级谋杀的控罪,所以改判彭璇要接受二级谋杀罪的审判。

本案发生于2004年7月12日,多伦多警队42分局接到报警电话表示有人溺毙,于是派人到士嘉堡Rosebank Drive19号镇屋调查,发现4岁陈嘉嘉在浴室中溺毙。凶杀组接手调查之后,于2005年2月28日拘捕33岁的彭璇,控告她一级谋杀罪名。其后法庭罕见地批准被控一级谋杀的彭璇有条件保释出外候审,直到初审结束后,彭璇的控罪降为二级谋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