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名人博客集体降温电子杂志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时报报导/不久前,地产名人万通董事长冯仑在电子杂志平台Xplus上推出了个人电子杂志《风马牛》,杂志中不少文章都引自其博客,譬如《大商得道》、《傻根精神永放光芒》。在名人博客由喧闹转向集体降温后,名人电子杂志的悄然兴起,似乎给互联网应用带来了新的兴奋点,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名人电子杂志的商业价值将超越名人博客。

2006成名人「息博年」

由CNNIC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拥有3400万个博客空间。但是,在不断传出高晓松、池莉等名人纷纷「息博」退场,加上传言博客的顶梁柱徐静蕾搬家至「鲜花村」暗有另起炉灶之意,2005年「博客元年」之后的2006年又成了名人的「息博年」。计世资讯互联网产业研究部研究总监刘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名人博客的关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名人息博可能是一种不满情绪的体现,包括回报、名气提升方面的不满,或者已经把写博看作是一种负担。

刘冰认为:「名人博客在博客初期起到了很大的推广作用,但是在更深入的应用以及博客能不能长期发展下去,关键却在于它的商业模式与更多的吸引用户的功能及推广上,而不是依靠名人博客一直保持博客的新鲜性。」

杨澜率先出电子杂志

名人电子杂志似乎可以作为名人博客集体降温后新的尝试,而且冯仑在Xplus上推出的个人电子杂志《风马牛》目前也有了小小的成功。其实,名人电子杂志早有先行者。以杨澜为名的《澜LAN》电子杂志早已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上线出版,并且已经实现营运盈利。《澜LAN》为双周刊,每隔一周的星期一上线,至今已经出版22期,有5000多万网上用户下载和阅读。

现阶段《澜LAN》已经实现运营盈利,刘冰解释:「电子杂志的制作成本很低,而且她自己有内容、品牌、团队,广告收入就可以让其实现盈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