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油价贵又不满意公车慢 市民吁加强公交服务

【明报专讯】大多区交通局成立以来,首度出资调查大多区和咸美顿居民对交通发展的看法。结果发现,在油价居高不下的现实面前,居民选择搭乘公车的愿望加强;但靠公交系统顺利出入大多区和咸美顿地区,现阶段仍有困难。

该项调查由知名民意调查公司Ipsos Reid于今年10月18日到28日,对1,000名随机抽样的大多区和咸美顿居民进行。访问是以电话方式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居民对于区内的交通现状不满,但无论是公交乘客或是私家车司机,都一致认为,通过增强公车系统服务、吸引更多人搭乘公车,是解决大多区和咸美顿交通问题的最佳方案。

公车通勤耗时较驾车多逾50%

目前,该区域中居民仍以驾车为主,司机占到65%;公车乘客为29%;另有6%的居民以骑单车或者步行作为他们的主要交通手段。阻碍人们搭乘公车上下班的主要障碍仍是时间。本区域内司机的通勤时间平均为34分钟;而公车乘客则达50分钟。私人司机和公车乘客之间耗用时间差距最大的地区是皮尔区,那里的司机通勤时间仅31分钟,而公车乘客则需57分钟。

所有的扩充公车系统能力的举措,均受到区内居民的极大支持。这些举措包括增扩充GO公司的巴士和火车服务,增加快速公交线路和多伦多地铁线向区内的延伸。在目前使用公交系统的乘客们中间,79%的人表示如果公车增加班次,他们会更多地使用公交系统。他们对油价上升反应敏感,他们表示如果油价继续高涨,他们将减少开车。

在目前以开车为主的司机们当中,一半的人表示,他们今后可能多使用公交系统。这些人对通勤时间相当敏感,如果GO火车或多伦多地铁线延伸到他们居所的附近,将对他们具有极大吸引力。

那一半表示不打算放弃私家车的人们表示,开车更自由,更舒适。他们喜爱自己的驾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