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邂逅驯鹿挺进北极圈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超级生活网记者郑筝)当地时间3月17日下午5时许,伴随着飞扬的尘土和一阵阵欢呼,一行13人的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考察采访团成功抵达北纬66度33分,进入北极圈。

当日为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考察团行程第三日,日行军近600公里,穿越高山、冰雪、极地严寒,是此行任务最重、困难最大的一日。

早8时40分许,考察团顶着零下23度的低温,从育空地区的淘金名城Dawson出发,迎着朝阳和袅袅炊烟一路前行,于9时18分踏上Dempster Highway,即Yukon Route 5号公路,向着北极圈进发。由于5号公路为沙石路况又有积雪覆盖,道阻且长,也大大延缓了行车速度。


(冰天雪地中的美洲驯鹿。摄影:捷克佳)

这一路上群峰耸立,山尖覆盖着的皑皑白雪与山腰上的矮松相映成趣。11时许,在距离Dawson 87公里时,考察团与一群美洲驯鹿(Caribou)邂逅于冰天雪地。据道旁标牌所示,该路段常见驯鹿行踪。当时气温已由零下23度升至零下11度。随着Tombstone Territorial Park、North Fork Pass、Chapman Lake、Ogilvie River纷纷至于身后,行将至Richardson山脚下,离北极圈分界点也越来越近了。

下午3时零3分,全体人员抵达中转驿站Eagle Plains,并与驿站员工交流采访,了解当地民风民情。结束了在Eagle Plains的短暂休息后,考察团继续前往北极圈分界点。

“快看,北极圈!”就在众所期待之际,车辆驶上高坡,北极圈界碑映入眼帘。界碑上巨大的Arctic Cricle以及碑上显示的经纬度Lat 66°33’,标明了这里已经是北极腹地,也预示着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考察团顺利进入北极圈极寒地带。

考察团在此展示了考察团标识,展示了赞助商商标,为此行留下珍贵记录。

在北极圈界碑处,考察团巧遇来自温哥华的几位华人旅行者,并对其进行了采访,介绍了考察团此行的目的。

在顺利进入北极后,当日6时53分,考察团离开育空,进入加拿大西北特区,此时因时区由太平洋时间变更为山区时间,时间拨快一小时。当地时间晚9时零8分,考察团进入Fort McPherson小镇,途中车陷雪坑,所幸并无大碍,17日行程顺利圆满完成。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