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人权委会就亚裔遇袭问题接逾24投诉

居民怒责钓友违规乱丢垃圾

星岛日报/安省省警昨天在彼德堡市表示,省警对今年7月以来至少6宗袭击亚裔钓鱼者的案件展开调查,对其中两宗的犯罪嫌疑人提出控罪,并确认其中一宗为仇恨犯罪。昨天,彼德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邀请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 Chief Commissioner, Ontario Human Right Commission)及彼德堡市议会、省警及华裔钓鱼者团体代表就近期针对亚裔钓者的暴力袭击行为共商对策。而部分当地居民当场就个别亚裔人士在当地钓鱼时不守规矩、乱丢垃圾表达强烈不满。

安省省警探长庄士顿(M. Johnston)透露,省警目前正在对6宗涉及袭击亚裔钓友的案件展开调查,其中一宗发生于米湖(Rice Lake)上有人从湖中小岛向钓客连开两枪的案件中,警方逮捕并检控一名63岁男性。在另外一宗案件中,亦有人被控攻击罪名。另外,今年10下旬在彼德堡发现写有种族仇恨的标语涂鸦,警方亦列为仇恨犯罪,目前由省警仇恨犯罪小组接手协助调察。

安省人权委员会专员贺珀励表示,人权委员会于11月7日起与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对袭击亚裔钓友的行为展开公开调查,希望遇事事主向人权委员会讲出自己的遭遇。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共收到超过24个投诉,其中一半为当事人讲述个人的遭遇,亦有市民致电表达对非法钓鱼等问题的关注。贺珀励表示,亚裔钓友因为他们的族裔背景而受到攻击,这是人权委员会关注的焦点所在。待全部调查结束之后,委员会将公布调查结果并向有关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

不满被定性为种族主义

贺珀励赞扬彼德堡市政府及各界可以坐在一起针对钓友遇袭问题共商对策,是社区对待整个事件应有的态度。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之后,与会者继续举行闭门会议,就事件商讨对策。

不过在会议即将结束时,亦有当地居民对于被指为“种族主义者”表达强烈不满。年逾80岁的当地居民Bob Record指,他本人住家附近就有一处钓友被称受袭最多的地点。当地居民看到钓友丢弃的垃圾可以堆起半个人多高,看起来实在恶心。“如果我驾车去魁北克,也该懂得魁北克的规矩。如果不守法,应该受罚。”但他指实际情况是该地执法人员缺少,一个人分管广大地区,根本没有精力处理居民的投诉。

对于当地居民被称为“种族主义者”而甚为不平,贺珀励表示,首先,有证据显示亚裔钓者因为他们的种族背景,而不是受害人本人做过非法或不当的事而受到暴力攻击。因个别人的不当行为,而扩展为对他所属的整个团体成员仇视,当地居民对于非法偷钓等行为的关注可以理解,但这些问题应该通过教育和执法来解决。

她表示,有一些居民可能不了解他们的社区内接连发生的事件。现实情况说明在这些地方发生过这样的事,并不代表整个社区都是种族仇恨者。在多伦多每天也发生着许多种族案件,但大家不会因此将多伦多称为种族主义的城市。重要的是,这些地方的政府及许多民间团体代表都站出来,表达他们的社区不容忍这类事件发生。

就亚裔钓友遇袭.人权委会公开调查

本报记者

时间由11月7日起至12月6日止。凡亲身经历或目击针对亚裔钓友攻击行为的人,均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页或是书信形式,向人权委员会报告有关的案情经过。人权委员会将在调查结束之后公布调查结果。
讲真相说经历途径

希望分享其经历的钓友及目击者可致电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416-971-5939或1-866-237-1897(该中心提供国语、粤语、越语、韩语等翻译帮助)。

事主可将情况电邮、传真或邮寄至安省人权委员会:网址是www.ohrc.on.ca。传真号码是416-314-4533。邮信地址是:Ontario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Inquiry Into Assaults on Asian Canadian Anglers, 180 Dundas Street West, 7th Floor, Toronto ON M7A 2R9。

以书面方式反映情况,必须写明个人的地址、姓名、电话号码及电邮地址。

华裔钓友遇袭续增至12宗

彼德堡市筹设专责小组宣传反种族歧视

【明报专讯】警方指出,安省主要是华裔钓鱼客遇袭的案件再上升至共12宗,其中涉及Hastings镇桥底被人写上“Fuck You Nips!! Fish Thieves”(滚蛋小日本,偷鱼贼)案,有涉及种族仇恨成分,但至今仍未有嫌犯线索。

与此同时,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称,于本周初开设的受害人举报热线,至今已接到逾20个电话,其中半数是有关钓鱼客被袭的投诉,另半数则是有关违法钓鱼及保护鱼量的投诉。

有见及此,安省彼德堡市的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昨天邀请各方代表开会,日后将成立了包括由彼德堡市政府、该市警队、安省省警、Trent-Severn Waterway水务部门、渔乐会、安省旅游厅和安省钓鱼及打猎联盟组成的专责小组。

大会主持马振光向本报称,该专责小组希望短期内能推出各项公众安全及外展活动,例如会张贴宣传海报、解决处理垃圾的问题及保护鱼量的教育推广等。长远目标则是通过例如公共服务,宣传反种族歧视信息。

昨天开会期间,离彼德堡市约6公里的Chemong镇80岁居民雷科德(Bob Record)也出席发表意见,他激愤地指出,他亲眼见过同时有20人在该区的钓鱼禁区钓鱼,其中大部分是亚裔钓鱼客,另他们也留下不少垃圾。他曾向自然资源厅职员投诉,但对方又无人手巡查执法。雷科德说:“我们不是种族歧视,那些钓鱼客犯规,应该受到惩罚!”

人权专员贺珀励作出回应称,上述是涉及两个不同的问题。首先,省警及约克区警方正调查的上述有关案件,警方都说过,案件并无涉及违法钓鱼。

她指出:“难道有人见过有亚裔钓鱼客违法钓鱼,就可以将亚裔人定型,断定所有亚裔钓鱼客都违法钓鱼吗?若将整个族裔定型,属种族偏见!”

安省省警彼德堡分局总长约翰斯顿(Mike Johnston)说,省警会认真调查发生于Rice Lake、Westport 镇及Coboconk镇发生的案件,其中涉及Hastings镇桥底被人写上“Fuck You Nips!! Fish Thieves”(滚蛋小日本,偷鱼贼)案,有种族仇恨成分,但仍未有嫌犯线索。

他续称,若捕获嫌犯,警方可发出种族仇恨或行为不检等控罪。

出席会议的加国种族关系基金行政主管尤新尼博士(Dr. Ayman Al-Yassini)称,安省一些村民将亚裔钓鱼客定型为非法钓客,就如警方将黑人定型为罪犯一样,都属种族歧视。加国的人口趋势是会有愈来愈多的少数族裔移民,故本地白人应该努力学习适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