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CNE集体中毒增至150人 卫生局寻出源头

宝冠汉堡包证实含金葡菌

明报/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医官昨日宣布,本周三(21日)在在加拿大国家展览会(CNE)上揭发逾150人食物中毒事件,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金黄色酿脓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细菌。展览会内一间食肆Epic Burgers & Waffles汉堡店,其销售的“宝冠汉堡包”(Cronut Burger)中含有该病菌,导致受感染者上吐下泻。

但目前卫生局至今还是不清楚,到底是汉堡店购买的食材被污染,还是在烤制汉堡包的过程中发生了问题。

在昨日下午4时临时举行的记者会上,多市首席医疗官麦基翁医生(Dr. David McKeown)称,从本周三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以来,卫生局方面至今已收到150个相关的报告,卫生局方面与其中的100多位受害人做了调查,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曾经食用过Epic Burgers汉堡店销售的“宝冠汉堡包”。

卫生局将该汉堡店内待售的“宝冠汉堡包”拿回实验室做细菌培养,结果发现汉堡包内有不少的“金黄色酿脓葡萄球菌”。

麦基翁医生称:“这种葡萄球菌会分泌出一种毒素,毒素作用在病人的肠道中,会令人出现肠胃痉挛、头晕、呕吐等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有头痛、脱水、肌肉痉挛甚至血压和脉搏有变化。”

此类病菌在进入人体两三个小时内就会开始发作,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在一至三天之内完全康复,但该病菌对儿童和老人来说仍有一定的危险性。

据麦基翁医生称,这种病菌在日常生活中相当常见,肉类、禽类和蛋制品;沙拉食品中的鸡蛋、吞拿鱼、鸡肉、土豆和意大利通心粉等,都容易沾染上该类病菌。如果食品需要长时间准备,并且是在室温下保存,都容易会被这种葡萄球菌感染。

正因为如此,卫生局方面目前还不清楚,造成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葡萄球菌,是早已存在于Epic Burgers汉堡店销售的购买的各种食材当中,还是店内员工烹制汉堡包时不慎发生了食品污染。

据多市急救中心记录,本周二傍晚6时左右开始,急救中心设在展览会上的临时医疗站,陆续接到12位同样宣称肠胃不适的病人。这些求治者的病征都是恶心、呕吐和肚泻。最后有5人被送进医院。

Epic Burgers汉堡店自行关闭

到了周三,卫生局收到34宗相关报告,当新闻传播开来之后,周四、周五接到的报告数量开始逐渐增加。

事情发生后,Epic Burgers汉堡店在周二晚便自愿关闭接受调查,周三早晨,卫生局对该汉堡店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彻底检查。

卫生局和展览会管理处方面都表示,在没有彻底查清病菌来源之前,该汉堡店不会重开。而且目前就讨论对汉堡店的处罚为时尚早。

同时,麦基翁医生和展览会总经理贝纳(David Bednar)都表示,目前除了Epic Burgers汉堡店发现问题之外,展览会内的其它食肆都与病菌污染事件无关。

贝纳表示,展览会方面将继续与卫生局密切配合,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Epic Burgers汉堡店在Facebook发布的一条声明称,他们过往在展览会上的经营纪录一直良好,从未发生过类似的食物中毒事件,所有的员工都接受过全面的食品安全培训。

“我们的进货渠道,仅限于顶级的供应商,过去从未出过错,将来也不希望出错。”

CNE集体食物中毒 卫生局寻出源头

星岛日报/当局经查问逾100名报称身体不适的国家展览中心(CNE)游园会参观者,证实Epic Burger & Waffles售卖的牛角包甜圈汉堡(Cronut burgers)是食物中毒源头。

多伦多卫生官麦健昂(David McKeown)指出,受访者全部均曾食用该款食物,亦是唯一全部均曾于场内食用的食物。初步化验报告显示,该食物样本含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该菌产生的毒素可令人于食用两至四小时内出现腹泻、呕吐及抽筋等症状,大部分身体健康者将会自然康复,但儿童及长者可能有严重后果。他并指食用前无法单以外观得知该款汉堡是否已感染该菌,调查亦无显示场内有任何其他食物与是次事件有关。当局现正进行进一步化验,以确定该汉堡哪部分感染该菌。

不得重新开业

麦健昂指,周二晚起暂停营业的涉事摊档Epic Burger & Waffles不得重新开业,直至化验报告结果确定食物中毒源头为止。CNE总经理贝德纳(David Bednar)表示,有信心是次事件已告结束,并尽力避免日后出现同类事件。

Epic Burger & Waffles周四于公司facebook发表声明,指公司开业以来一向非常注重食物生及安全,卫生纪录良好。

本周二晚有12名CNE游园会参观者报称不适,其中五名送院。及至周三晚,报称身体不适者急升接近100人,周五早上已累计接获逾150人的不适报告。

资料来源:星报

汉堡中毒案 葡萄球菌惹的祸

世界日报/在国家展览馆(CNE)发生因吃了园区内Epic Burgers & Waffles创新口味的Cronut汉堡后感到不适的人数已上升到150人,多伦多公共卫生局23日称,找到这次食物致病的原因是在这家店卖出的汉堡中发现含有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公共卫生局首席医疗官麦京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经专家对这家发生问题的快餐店的食物样品做初步分析化验后,发现是葡萄球菌的问题。

另据贵湖大学的健康专家表示,葡萄球菌进入人体内后,通常健康的人在几天内就能自行恢复健康,但是对年幼的孩子可能影响较大,需要求医救治。

卫生局副医疗官白格(Lisa Berger)前天表示,该起事件对整体游客的危险相当低。所有Epic Burgers & Waffles的食物均已处置,国家展览馆内最受欢迎的餐饮店Epic Burgers & Waffles也已自动关闭。

该起事件最初始于20日有12位游客开始感觉身体不适,其中5人甚至稍后就医,截至23日下午,身体不适的游客数目遽增,已达150人,这些都是16日至20日期间前往国家展览馆的游客。这些游客身体不适的症状多为恶心、呕吐、腹泻,以及其他胃肠不适等症状。多伦多市卫生部门吁请民众,如曾赴国家展览馆内游玩、吃园内食物,并有前述症状的游客,可致电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