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媒体解读:薄熙来为何在济南中院受审

-媒体解读:薄熙来为何在济南中院受审
-王立军的问题跟海伍德差不多:知道的太多了
-王立军狱中听闻薄熙来将受审很兴奋 家人称薄会获判无期
-薄熙来阅读起诉书后情绪不稳 薄案专案组曾两次解散
-薄熙来提出要换律师 被法院拒绝 贺卫方:结果早内定


媒体解读:薄熙来为何在济南中院受审

新华网/薄熙来案引发全球关注。图为2012年5月7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以薄熙来为封面人物。红色英文的意思为“红色警报”。

问:据媒体报道,薄熙来因为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经依法指定管辖,7月25日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为何要在济南的一个中级法院审判薄熙来这样的高官?

答:在什么地方审判一个人,这是由犯罪嫌疑人在什么地方犯罪、案情严重程度等因素决定的。薄熙来的案子,要不是有特殊情况,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应该是在他犯罪地点的中级或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审判,法律术语称某个法院“管辖”。薄熙来是山西人,曾经在辽宁、重庆等地任职,并实施涉嫌犯罪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应该在这些地方起诉,并由这些地方的人民法院进行审判。

但是,法律上还有一种异地审判的司法惯例,这是因为有些官员犯罪后,可能会利用当地的关系网影响案件的侦查和审判活动,为了预防和排除对审判工作的干扰,保证法官依法独立审判,对高官职务犯罪案件,往往会进行跨省或者在省内异地进行审判。薄熙来的案子就属于这种情况。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高官都是异地审判的。

2004年6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5年12月1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08年4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2012年9月17日、18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案。王立军因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并受贿305万元,共获刑15年。

要实现异地审判,就要进行指定管辖。也就是由上级人民法院依法指定某个法院管辖。在薄熙来案中,应该是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这个案子的。

薄熙来在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也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 (一)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 (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第二十一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是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第二十二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是全国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根据上述规定,一个刑事案件由哪一级的法院管辖与犯罪嫌疑人的职务级别没有关系,高级官员可以在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本文前面提及的高官受审的案件,就全部是由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包括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薄熙来案件就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的刑罚来看,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并无不当。

当然,就薄熙来案件的影响范围和程度来看,如果由高级人民法院一审,也同样是恰当的。

王立军的问题跟海伍德差不多:知道的太多了

明镜新闻/当 2011年11月15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尸体被发现时,没有人预料到,后续效应能对中国政治产生如此巨大的震撼。日前,作家黄闻光来到纽约公共广播电台(WNYC),接受广播名人伦纳德·罗帕达(Leonard Lopate)专访,以下便是采访内容:

罗:薄熙来作为一名新毛派,党内的人怎么看他?

黄: 一开始,薄熙来是得到支持的,因为,中共正迅速失去民心,百姓对于日渐上升的犯罪率感到失望,因此,“打黑”在公众间的口碑很好,甚至很多资深领导人访问重庆,赞赏薄熙来。然而,后来他们感到害怕,重庆有5000人被关押在牢裡,许多有钱人的资產一夕之间被政府没收化为乌有。他们担忧,一旦薄熙来上升到权 力顶端,将使用相同手段对付他们,其朋友或经济利益极有可能受到极大损害,所以,决定拔除薄熙来。

罗:你刚提到薄熙来是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人们喜欢他环境美化的政策,他也推广足球?

黄:没错,担任大连市长期间,他以足球作为推销大连的重点,帮助当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相信足球能为城市带来挹注;其次,他的环境美化政策,包含种植大量花草,至今仍被人们怀念。

薄熙来、谷开来夫妇和儿子薄瓜瓜。

王立军也知道得太多了

罗:现在,我们来谈谈王立军。可以说他是薄的手下大将吗?

黄:的确,王立军一开始是重庆公安局长,后来,由於“打黑”的成功,薄熙来给了他副市长职位。

罗:王立军的知名度高吗?

黄:高,有部电视剧甚至以王立军的个人经历改编而成,他嫉恶如仇,对付罪犯绝不手软,民间流传很多故事,关于他如何对抗黑帮老大而变得疤痕累累,他是全国知名人物。

罗:但他也是一位铁腕人物吧?他审问犯人取得供词的方式听说很强硬。

黄: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用“坐水凳”(註:令被侦讯者躺在特製长凳上,固定双手双脚,在头部盖上布后持续浇水,如此会让其產生溺水错觉而心生恐惧而吐实),但传 闻有用“老虎凳”:把犯人绑坐在长板凳上,往小腿与板凳之间的缝隙塞进砖块。重庆当局刑求犯人的刑法很多,此外他们也没收犯人财產,这些钱到哪裡去了没人 知道。

罗:在薄熙来手下做事前,王立军就如此有名了吗?

黄:王立军曾被称做“民族英雄”,打击犯罪的成绩令他在公眾间广受欢迎。

罗:还有一个人物我们还没提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可以向听眾说说她的事情吗?尤其是她的律师生涯。

黄: 谷是一名成功的律师,除了著有《胜诉在美国》一书,也是自“文革”后首批取得律师执照的优秀人才之一——毕竟毛泽东在“文革”时大大破坏了中国的司法系 统。谷开来於1990年代初期开始执业,后来,中国商人跟美国有一些纷争,被控侵犯知识產权,谷开来远赴美国为中国公司打官司,后来胜诉,回到中国时便写 了这本书,批评美国司法系统,可是,当时她一定没料到,十年后,自己也成了中国司法制度的牺牲者。

罗:谷开来并非薄熙来的首任妻子?

黄:谷开来是薄熙来第二任妻子。薄熙来与第一任妻子生的儿子后来就读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从事投资工作。跟谷开来生的儿子叫薄瓜瓜,一个花花公子,读过哈佛。

罗:薄熙来与第一任妻子离异,跟谷开来在一起,这对中国政治家来说普遍吗?

黄:在薄熙来这一辈并不常见,但在他父执辈倒是稀鬆平常,我们在《中国权贵的死亡游戏》提到,有其父必有其子,薄一波的首任妻子是他的救命恩人,可是,当薄一波在仕途上飞黄腾达之后,他就娶了另一个女人,也是薄熙来的母亲。

罗: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婚姻成功吗?

黄: 我想,在开头五、六年,他们是人人称羡的鸳鸯伴侣,一个是王子,另一个是公主,两人都有亮丽的外表,而且,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是成功人士,但后来,薄熙来 包养情妇的传闻甚嚣尘上。包养情妇这件事在当今中国十分普遍,政府官员有个“二奶”习惯平常,薄谷的婚姻因此產生裂痕,对谷开来造成很大压力。

罗:当海伍德的尸体被发现后,警方将死因归咎於酒精,调查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呢?

黄:四名赶到现场的警察都是王立军的人,他们对房间和尸体做了一些初步检查,其实,并没有发现氰化物中毒的跡象,但找到一些对谷开来不利的指纹,可以明确指向她为兇手,不过,由於担心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悦,他们很简单地写下结论:海伍德死於酒精中毒。

罗:后来,谷开来说服海伍德的妻子立刻火化尸体?

黄:海伍德的妻子抵达重庆,跟谷开来见面,谷成功说服海伍德之妻尽快火化尸体,不进行任何正式的尸检,我们不确定,这当中是否有任何秘密协议,但谣言一直是有的。

罗:王立军向薄熙来报告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事情吗?

黄:就我们所知,前三个月是没有的。

罗:但三个月后他被解除重庆公安局局长的职务?

黄:没错,王立军跟薄熙来起了激烈冲突。

罗:据说,薄熙来还打了王立军巴掌?

黄: 王立军告诉薄熙来关於谷开来杀人之事,但他也向薄熙来展现忠诚,表达会尽力帮忙掩饰,以保护薄熙来,后来,薄熙来向谷开来质问此事,谷开来却强力否认,指 称是王立军陷害她,薄熙来气急败坏地找来王立军,说自己对王那麼好,还多次提拔他,王竟敢诬赖谷开来,简直是“忘恩负义”的混蛋,他重重地甩了王立军耳 光,耳光就触发了后来许多的事件。

罗:王立军之所以到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是出於保命吗?

黄:是的,前往领事馆前,他就听说薄熙来正试图除掉他——极有可能通过暗杀。王立军的问题其实跟海伍德差不多,他知道太多了,知道太多有关薄熙来的事,让薄熙来很担心。

王立军狱中听闻薄熙来将受审很兴奋 家人称薄会获判无期

明报/‘一直密切关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案的重庆市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近日在北京市郊的秦城监狱获悉其前上司或即将上庭受审的消息时,表现兴奋,同时颇有感触。

一名接近王家的消息人士透露,家人近日(8月初)到监狱探访王立军时,将薄熙来快将受审的消息告诉了王立军。这名消息人士引述刚与王见过面的家人说:“当知道老薄要判了,他(王)非常高兴……这么长的时间以来,他一直在关注覑这事,每次家人看他的时候,都会把外面发生啥事告诉他。”

关心薄案 家人探视传消息

去年9月24日,王立军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及受贿等4项罪名,判监15年,其后被转送往北京近郊的秦城监狱单独囚禁。

消息人士续称:“他对薄案特别关心,现在可能很快要开庭了,他(王)还等覑国家给他一个公正的说法……他有今天,不都是拜薄熙来所赐吗?”消息人士透露,当王立军听闻薄被正式起诉,案件开审在即的时候,表现得十分激动,感慨良多,一度眼泛泪光。

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数月后,即在2008年中礼聘时任辽宁锦州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副局长,外界一直认为两人关系密切,合作无间,至后来因处理薄妻谷开来毒杀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件,两人反目,去年2月王立军闯入成都美国领事馆,震惊中外,最终致薄熙来“落马”。

官方新华社7月25日报道,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被山东济南市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正式提出公诉。广泛流传的消息指,薄熙来涉嫌贪污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时受贿价值2000万元。

“薄熙来判无期是肯定的”

对于薄会否如外界预期获“轻判”15至20年,消息人士称,王立军对此未作评价或猜测,但其家人则坚称:“无期(终身监禁)是肯定的,不会15年的!”

消息人士指出,王立军“对于自己的处境一直很乐观,他现在在里面的生活很有规律,人也不累了,很轻松,显得比以前更年轻了,像个小伙子的样子。”他续说:“在里面,(王)有时候做一下健身,有时候唱唱歌,有时候写写书法。而且里面的人跟他都聊得来,关系不错。”

据称王立军本身是工作狂,对部下亦异常苛刻。消息人士引述王的家人说:“以前他工作忙,有时候家人几个月都见不到他一面,现在他在里面,家人最少每个月都能见他一次。”

坐监“轻松” 健身唱歌度日

作为薄熙来的左右手,王立军2009年起在重庆展开“打黑”运动中锋芒毕露,扳倒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后,又逮捕包括民企老板在内的一批“涉黑”富豪,部分在未经法院审讯之下,被“充公”数以十亿元计的资产。其间重庆公安被指屡用虐待和拷打等方法对“疑犯”严刑逼供,制造不少冤案。但王推行的“交巡警平台”等措施,令重庆治安显著改善,迄今仍有不少当地市民怀念王立军和薄熙来。

薄熙来阅读起诉书后情绪不稳 薄案专案组曾两次解散

自由亚洲/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贪腐案,官方一直未有透露开庭日期及所涉控罪详情,而海外传媒多番传出开审日期及案件细节。最新法国广播电台指,薄熙来看过起诉书后情绪不稳,被起诉的细节有所改变,他仍还柙在北京。另外,涉重庆打黑案被判刑的前律师李庄指,他的申诉案及新书延至薄案后处理。

法国广播电台引述接近薄熙来案件调查组人士透露,薄案将于8月中旬在济南开庭,他的多位亲属将可旁听。薄熙来目前仍被羁押在北京秦城监狱,当局给他阅读起诉书后,他情绪波动,但身体状况健康,律师与他正常会面。而不是早前香港大公报所指,薄熙来被羁押在山东淄博。

报道又指,熟悉此案调查的知情者透露,去年薄被双规后,由最高检反贪局指导,北京巿最高检察院承办,并抽调数省、数个部门调查人员组成的薄熙来案专案组,曾两次暂时解散,原因未明。其中一次专案组被叫停,发生在该组调查人员到香港澳门,与廉政公署交换证据之后不久。

此外,官方公布的三项罪名,使薄熙来涉嫌的经济犯罪金额增至二千多万,与薄熙来亲属早前通过正式渠道得知的消息有差距,反映高层对薄案处置有变化。据此前当局在重庆巿党政系统县级以上干部传达的起诉书简本,薄熙来涉嫌的经济犯罪金额约2179万,涉嫌犯罪时间跨越薄熙来在大连任职巿长、书记,辽宁省长及商务部长期间,没有涉及薄熙来最近五年,在重庆担任巿委期间的经济问题而被起诉。

报道引述知情者指,薄熙来所涉嫌的贪污罪,案情大致是多年前,薄任职大连巿长期间,贪污一笔约五百万元的工程款项,该案件的同案嫌犯人是大连建委一名官员,最近两个月因此案被逮捕。

另外,薄涉嫌二千多万受贿款,除了此前已被调查,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向薄的小儿子薄瓜瓜提供其到英美学习的机票及生活费等外,知情者透露,起诉书详细列明多年来,薄谷开来和薄瓜瓜由徐明公司付款的多张前往欧洲的机票。起诉书亦增加了一栋位于法国尼斯的别墅,仍不知是否登记在谷开来还是薄瓜瓜名下,又或是否与去年曾到北京配合中纪委调查,并被传与薄谷开来有染的法国建筑师帕特里克.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有关。而英国媒体提及薄在伦敦两间房屋,未有列入起诉书内。

涉打黑案被判刑的前律师李庄表示,他没看过薄熙来起诉书简本,不便评论。李庄估计案件不会在本周开庭,有可能在8、9月。

另外,李庄指,薄案即将开审,他个人的申诉案在薄案后,可能才有进展。中央巡视组曾了解他的案件情况,以及将出版的新书,但没有问及薄熙来事件。李庄又指,新书涉及个人的案件,都是真实情况,并没有敏感内容,巡视组全程只是听取他的意见,然后做笔录。至于新书方面,暂时他来不了香港,但没有说原因。

他说:现在进展要审完薄熙来之后再说,我现在也在等进展。(中央巡视组)了解也是李庄案的情况,应该是这样,因为薄案也快审了。他们什么也没有说,都是在听我说,他们笔录,什么态都没有表,什么主意、方案也没有拿。

早前本台亦曾报道左派人士、组织及网站,以至右派,已被当局打招呼,不议论薄熙来案件。法广报道指,薄案的支持者已不限于党内元老和中、高级官员,亦有左派学者和巿民,拥薄人士指,7月24日,薄熙来被起诉的消息传出后,重庆曾有支持薄熙来的巿民集会,被警方阻止进行。

挺薄并曾被拘留的重庆人士向本台指,他不清楚其他人的情况,他本人没什么事,最近没跟这些人(挺薄)联系,或参与他们的活动。他说:我这边还好吧,就是说我这边没什么,这个情况我也不清楚,因为我最近没跟其他人联系,支持薄的人人都有,怎么支持法我不知道,基本上我没有参与他们的活动。

山东济南巿检察院上月25日对薄熙来案件提出公诉,他被指涉嫌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三项罪名,但没有细节。

其后财经杂志披露三项控罪详情,其中贪污罪涉及金额约五百万,发生在薄熙来在辽宁大连担任市长期间,至于受贿金额约二千万元,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是最大行贿人。在滥用职权方面,则涉及他阻止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复查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杀案,并违规免去王立军职务等行为。但有关报道已被下令删除。

现年64岁的薄熙来,自去年3月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后,没有再在公开场合露面。去年3月15日,他被解除重庆巿委书记职务。同年9月28日,中纪委决定对他开除党籍及公职,对所涉及的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薄熙来是18年来,继陈希同、陈良宇后,第三个政治局委员被法院审判。

薄熙来提出要换律师 被法院拒绝 贺卫方:结果早内定

BBC/薄家委托的律师顾玉树表示,法庭不准他代表薄熙来出庭。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以收贿、贪污以及滥权罪起诉,即将开庭。薄家委托的律师顾玉树周四(8日)表示,法庭不准他代表薄熙来出庭。

这项举动可能加深外界先前的预测,认为薄熙来的定罪早已有结论。

薄熙来二姐薄洁莹委托的北京律师顾玉树对路透社说:“我们没有接到批准,与委托人的业务已经结束了。”

对于有关原因,顾玉树说不方便谈论。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7月25日被山东济南市检察院以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项罪名提起公诉。

报道说,顾玉树7月26日曾经在济南中院办理手续时遭遇”闭门羹”。

顾玉树拒绝透露薄熙来会否认罪,甚至对于开审日期和曾否见过薄熙来等问题也声称因为事件敏感而拒绝回应。

薄家去年曾经委托两名北京律师李贵方和王兆峰为薄熙来辩护,但是路透社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后来报道说,李贵方是受政府的北京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代表薄熙来的。

北京大学法律学者贺卫方说,这一类案件的代表律师全都是上方任命的,任谁担任律师都不会影响审判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