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真实的薄熙来是怎样一个人?

-多欲、无羁、自私的官二代
-“公审”程序恐将打折扣 薄熙来案有三大悬念待揭
-文化大革命与薄熙来的沉浮:他并不具备毛泽东式的权威


多欲、无羁、自私的官二代

多维/几乎所有的贪官污吏在他们东窗事发前,都有类似表演,说得极其冠冕堂皇,其实内里却已腐败透顶。薄熙来也不例外,正说明,就如任何自私自利的政客一样,作伪也是其真实形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众心目中的大公无私的薄熙来只存在于乌有王国。

世人瞩目已久的薄熙来案面临最后审判。新华社8月18日报道,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8月18日16时发布公告,该院定于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作为中共前重要领导人薄一波之子和第三位接受司法审查的在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被认为是30余年来中国最为重大的具有浓厚政治意味的刑事案件。如何为其定罪以及判处什么刑罚,最高领导层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权衡,并通过薄案处理,取得最佳的政治效果,为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加分。

薄熙来案发后,挺博派通过各种方式向其表达声援之意,并试图影响当局,显示其施政作为余毒未尽,颇能持续蛊惑人心,且保持良好个人形象。但随着针对薄熙来案的司法审查深入进行,不利于他的证据逐步展现,不仅对其个人形象是个沉重打击,瓦解了部分中国民众心目中对薄熙来的形象定位,而且必将引起人们对其施政动机和效果的质疑。

薄熙来给人的印象是风度翩翩、谈吐风趣、坦诚率真、勇于担当、廉洁自律、亲民务实,多年来他都在刻意打造如是外部形象。它们在其案发前颇能迷惑很多人。这也是其在政治上成为偶像级领袖人物的根本原因。不过这一切在铁的事实面前都将成为镜花水月。在近乎完美的形象背后,真实的薄熙来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我们从四个方面对其做个扫描:

多欲。薄熙来在政治上对权力痴迷,在生活上对女人痴迷。他的政治生涯具有典型的官二代特征。从担任大连金县县委副书记,登上政治舞台开始,一路升迁无阻,直至官拜中央政治局委员、直辖市重庆市委书记,他顺风顺水,也助长了其更大的政治野心,渴望更上一层楼,问鼎核心领导层。他在重庆施政,积极开展唱红、打黑运动,提出共富目标,旨在利用民众对贫富分化、两极分化的复杂心态,在极短时间内纯化意识形态、打击民营资本、改善民生状况,以此激发民粹主义,提升民众支持度,在正常的政治升迁路径之外,为其增添额外的政治筹码,以实现其欲达成的宏大政治目标。在他眼中,一切都是其实现政治目标的工具而已。政治野心导致其在施政中一路狂奔,在收获民意支持的同时,也加剧了内部分裂的因子,直到王立军闯馆事件发生,一切随之灰飞烟灭。对女人痴迷,我们引用官方说法:长期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

无羁。薄熙来在政治和生活作风上的多欲为其目无王法、行事狂妄无羁提供了根本动力。在薄的心中,国家法律制度和社会道德准则不过是摆设,是无法对其形成约束和制衡的,因此才视其为儿戏,公然采取非法方式打黑,钳制网上舆论,制造了无数冤狱;利用手中公权,对揭露其腐败行为的新闻记者姜维平进行打击报复,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将其囚禁;唯我独尊,掌掴手下干将王立军,导致矛盾公开化;违背公众对文化生活多样化的需求,在重庆打造红色天下,规定重庆卫视只能播放红色节目。等等等等。

自私。人们至今支持薄熙来的内在原因是认为他向来“天下为公”,一切都是秉持公心,为公众服务的。但根据目前所披露的事实,情况完全不是如此。他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私生活糜烂,如果不是出于利己的动机,就无法解释他的这些违法犯罪行为。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在欧、美、中国大陆开办大量企业,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薄熙来的支持,她的企业能够遍及海内外。其中一个细节可以作为佐证,美国律师柏恩(Ed Byrne)16年前受聘于谷开来,为薄谷开来拥有的一间中国企业在美打官司。柏恩忆述,当年打赢官司後,她邀请整个法律团队及家属到大连旅游,住在大连豪华的金石滩度假村,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晚上到酒店逐一与各人会面并握手。这是薄熙来参与其中的明确证据。

作伪。上述事实被长期掩盖,不可思议的是薄熙来在2012年两会期间的那场著名的记者招待会上仍然大言不惭地声称,“法治就是要按规矩办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所遵循,有所约束,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肆意妄为。”他的夫人薄谷开来“这么多年来,就是看看书,搞些艺术,做做家务,默默地陪伴着我。”人们对他家庭的指控是“泼脏水”,“造谣生事”。我们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贪官污吏在他们东窗事发前,都有类似表演,说得极其冠冕堂皇,其实内里却已腐败透顶。薄熙来也不例外,正说明,就如任何自私自利的政客一样,作伪也是其真实形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众心目中的大公无私的薄熙来只存在于乌有王国。

“公审”程序恐将打折扣 薄熙来案有三大悬念待揭

多维/中共官方8月18日利用周末民众关注低潮期公布薄熙来在山东济南受审的消息。实际上,薄熙来自上月末被提起公诉起,外界多认为薄熙来案已基本定谳,至于之后接连出现诸如海伍德家属索赔、薄谷反目等插曲已无关大局。不过尽管如此,“公审”还是值得期待。当年“四人帮”公审闹庭令中共不欢而散,此后相继有陈希同、陈良宇案,二人一个至死不认罪,一个主动感谢公正审判,薄熙来开审是否会出现比薄王事件更具“戏剧化”的情节,薄熙来又将怎样为自己作结语,值得关注。

中共禁言淡化薄案波及范围

负责审理薄熙来案的济南中院特别注册微博,并在8月18日下午4时准时刊发薄熙来受审消息。公告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值得关注的此次开审消息并非由中共官方喉舌如新华社率先刊发,济南中院趁周末民众关注度低的时候率先在社交平台刊发公告,并由官方喉舌转发,凸显官方竭力淡化薄熙来过热的用意。

事实上,与历次重大消息刊发类似,社交媒体此次亦再度大范围地限制对薄熙来案的过热讨论。济南中院公告的评论栏疑似遭到过滤审查,内容为一边倒高呼“中共万岁”“法治彰显”的倒薄论调。而一直活跃的左派领袖,和红色中国之类的左派网站更是在近两日完全不涉及“薄熙来”。

稍早前,《文汇报》的报道称,薄熙来主审法官为该院副院长王旭光。而今天的公告也证实庭审地点为该院第五庭。据悉,尽管该庭为该院最大审判庭,但据称仅容五六十人。这也意味着除去获准旁听的必要当事人家属外,能容许旁听和媒体进入的空间将十分有限。在事实上直播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公审”之说恐将大打折扣。

中国著名刑辩律师陈有西说,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除了涉及国家机密以及诸如涉及未成年人和性犯罪等侵犯隐私权的案子之外,所有案例必须公开审判;薄熙来案由于既不涉及国家机密也不涉及个人隐私,因此公开开庭审判程序上完全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他补充说,中国法律同时规定,不管是否公开审判,最终宣判必须公开进行。
三大悬念是否会有戏剧结果?

谷开来、王立军案尽管事情复杂,但公开开庭审理时间不过一两日,因此有判断薄熙来案公开审理的事件也不会太长。其实按照高官审判程序,一般为避免意外,多会进行庭前排演,因此案件在公开审理前基本盘已经锁定。不过对于公众而言,仍有许多细节可能为人们所关注。

其一,薄熙来现状。薄熙来的最后露面时间为2012年的两会期间,随后被宣布停职、双开,乃至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薄熙来一直未公开露面。尽管薄熙来被关秦城监狱而后辗转山东济南廉政教育基地,待遇不错,但外界传言薄熙来确曾一度抱病住院,有心脏病发、脑干出血以及脑中风等诸种说法;另外还有说法称其一度拒绝配合调查,甚至“蓄须明志”。之前谷开来、王立军均曾出现在官方报道画面中,薄熙来至今情势如何值得期待。

其二,薄案证人。稍早前,薄熙来被公诉后迟迟未宣布开审时间表,媒体曾指对薄熙来了如指掌的谷开来将出庭作证,遭到薄熙来的拒绝,薄甚至怒而以离婚相威胁拒绝谷出庭。《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尽管如此,谷开来仍有可能出于保护薄瓜瓜考虑而出庭。

陈有西尽管不大相信谷出庭,但他同时指出,依照中国法律,法庭是可以(但无权强迫)传唤“所有了解情况和熟悉真相的人”出庭作证的。

谷开来作为薄熙来的妻子应该对薄滥用职权和行贿受贿的很多情况与真相都有了解与知情。

另外,官方控告的三宗罪——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意味着薄熙来的“金库”、受到调查的大连实德掌门徐明以及导引薄熙来倒台的股肱之臣王立军都有可能出庭指证。徐明被视为薄熙来涉嫌经济犯罪的关键人物,近期媒体曝光的位于法国戛纳的一处海滨别墅,据称也是徐明买来送给薄家的,而且薄瓜瓜赴海外学习、旅行的一系列花销也是由徐明支付。不过,数月前有媒体爆料徐明已死于狱中。而牵涉王立军,可能可以公开指证薄熙来的将十分有限。为安全起见,王立军出庭倒是极有可能的。

其三,薄熙来陈词。按照常规,既然中共已经宣布公审,那么便说明薄熙来已经与中共达成妥协共识,不大可能当庭翻供。不过,也有人依据其个性认为,不排除薄熙来效法“前辈”临阵给中共难堪,让公开审判难以进行。这也正是官方谨慎布局审判程序的原因。

2008年陈良宇在天津受审,当其律师提出陈良宇弟弟倒卖土地的问题上陈不该承担刑事责任时,陈良宇突然说:“你别争了,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责任的。”两天的庭审一天内完成,陈良宇在最后陈述中感谢法庭和律师,最后说,“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上海人民,也对不起我的家人。”

而陈希同却不同,至死不认罪。1995年陈希同以“侵吞贵重物品、腐化堕落、牟取非法利益、严重失职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并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陈希同判刑之后不认罪,进行了多年的申诉,之后还在海外不断发声,大呼冤枉。

曾为陈希同出版口述的原中共体制内学者姚监复曾比较薄与二陈,称中共处理的手法如出一辙,但是薄的情节似更严重。至于最终薄熙来会以怎样说辞为自己作结,的确令人遐想。

此外,法广网的报道称,薄熙来的家人已经接到法庭的开庭通知,届时薄家将有5人前往旁听,而谷家估计也将获得一个旁听证。由于谷开来的母亲、薄熙来的岳母范承秀年事已高,应该不会获允前往旁听,谷家谁将前往还不清楚。

文化大革命与薄熙来的沉浮:他并不具备毛泽东式的权威

美国之音/北京 — 中国政治人物薄熙来的沉浮受到了国际的关注,这起事件也成为中国当局希望赶快结束的一种难堪。这颗昔日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目前正在等待审判,罪名包括受贿和其它指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动荡的文革岁月在薄熙来大起大落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毛泽东发动暴烈的文化大革命时,薄熙来还是一名少年。这一翻天覆地的政治运动,让当时的父子成仇,夫妻反目。

薄熙来和他的老革命父亲薄一波分别入狱,薄熙来的母亲因不明原因去世,不少人认为是自杀。不过,这些经历没有让他动摇他对文革发动者毛泽东的崇敬。

北京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说,薄熙来和其它有影响力的高官子女(红色太子党) 一样,都有相同的缺点,那就是,他们仿佛都是和狼一起长大的,心理打上了政治斗争和革命的烙印。他说,尽管毛泽东毁坏了他们的家庭,但他们仍然崇拜毛泽东。

不过,张鸣又说,薄熙来虽然是毛泽东的崇拜者,但也崇尚西方文化。张鸣认为,毛泽东和西方没有任何关系,人们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西方的特质,然而薄熙来本人却特别崇拜西方文化,他能够把毛泽东和西方观念这两种元素结合起来。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身为“太子党”成员,拥有得天独厚的家庭背景。薄熙来在党内和政府职位上迅速攀升和父亲的帮助分不开。

薄熙来官宦生涯中曾在一些关键的经济中心任职,包括大连和最后任职的直辖市重庆。他还担任过中国的商务部长。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他在突然失势之前,很可能就要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之一了。

分析人士描述薄熙来是一名俊朗、有魅力、富有想象力、能和媒体机敏互动的领导者,但随着职位迅速攀升,他也变得越来越专断。

尽管薄熙来有着深厚的家庭关系网,仕途顺利,但是,政治分析人士李成说,在薄熙来担任商务部长期间,他的美国同仁很少有人对他抱有好感。

李成说,他们对薄熙来印象不好,而是看好其他领导人,比如吴仪、特别是王岐山。李成提到,这些中国官员都得到过美方很多好评,但通常来说,他们认为薄熙来自我意识膨胀,说话直接生硬,而且是极端民族主义者。

当薄熙来被任命为中国西部重镇重庆的党委书记的时候,有人把这看作是降级。可是薄熙来利用他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学到的东西,发动了一场“唱红打黑”运动,打击黑帮,并大唱红色革命歌曲。

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说,当薄熙来认识到自己的政治前途遇到阻碍时,他就利用普通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或愤恨,借用了毛泽东的模式。魏京生说,他不清楚薄熙来是不是真的这么想,但至少他嘴上这么说了,实际上也这么做了。

薄熙来在重庆的做法所导致的结果和毛泽东的文革有相似之处。不过,不同之处在于,当时毛泽东的领导权威无人质疑,而薄熙来无法具备这种权威。

李成说,薄熙来两大政策之一就是打击黑社会,但是人们现在明白,他和他的家庭、他的夫人的所作所为恰恰像是黑社会或者说是黑社会头目。

李成还认为,尽管薄熙来的做法自相矛盾而且带有虚伪成分,但这和毛泽东、斯大林和希特勒这些昔日的大独裁者并不相同。

李诚说,薄熙来采用的手法是成功的战术,至少在他夫人薄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事件曝光之前还算成功。如果没有海伍德被杀事件发生,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职位的高升可能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