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雅丁举殡母亲哭送 枪击警员或控谋杀

-枪击雅丁警员或控谋杀
-200亲友洒泪送别耶添
-叶庭姆葬礼 200人同悼
-雅丁举殡母亲哭送 没怪责警方但求知真相
-酗酒抽大麻成绩差 表兄弟指耶添麻烦
-群众声讨开枪警员 律师担心影响审判
-吁警队以承担态度处理事件
-港移民16年前被警枪杀 胞姐慨叹警方不思改进


枪击雅丁警员或控谋杀
特别调查组纪录 五年仅一警遭刑事检控

星岛日报/于较早前被指在一架街车内,开枪击毙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的多伦多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有可能会被控以谋杀或误杀等罪名。不过,统计数字显示安省特别调查组很少会建议以杀人罪名起诉在值班的多伦多警员。

在《星报》的要求下,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向《星报》提供了过去六年有关多伦多调查的数据。资料显示,由2008年至今年7月31日期间,SIU曾就44宗有关多伦多警员于当值期间涉及有人死亡的案件进行调查。在这些案件中,只有一名多伦多警员因涉及市民死亡而遭刑事检控。

警员误杀控罪全部撤销

自安省特别调查组于1990年成立以来,只有六名在当值的多伦多警员被控以误杀,而所有的控罪已被撤消,但现时有一宗案件可能需进行审讯。

紧急任务部队(Emergency Task Force, ETF)警员卡瓦纳(David Cavanagh)于2010年在突击搜查怡陶碧谷一幢柏文单位时,因开枪杀死一名男子而被控二级谋杀。他是SIU成立23年以来,第一名被控谋杀的多市警员。不过,法官于今年就案件进行初步聆讯时撤销有关控罪。检控官已就此提出上诉,现时仍等待法庭决定是否接受上诉。

在任何跟死亡有关的案件中,牵涉警员开枪的情况亦非常罕见。自2008年至今,在所有44宗涉及死亡的案件中,只有15宗是有人因警员开枪而死。其他的案件包括有人在囚禁中死亡或是自己引致死亡等。只要有人死亡的时候有警员在场,或是跟死者有任何沟通,SIU便必需进行调查。资料来源:星报

200亲友洒泪送别耶添
挚友:警稍等或可挽回一命

明报/于上周六被警察开9枪射死的18岁叙利亚移民青年耶添(Sammy Yatim)的葬礼,昨日在士嘉堡高山殡仪馆举行,约200名亲友及支持耶添的民众前往为其送行,而有好友指摘官方只知道口头承诺查出事实真相,却没有人愿意前来出席耶添的葬礼,对其家人表示应有的尊重。

母亲棺前不断轻抚子遗体令人心酸

昨日的葬礼以宗教形式举行,耶添的父母亲及家人均出席了葬礼。耶添的尸体摆放在一半敞开的棺材内,其母亲Sahar在整个仪式过程中始终坐在棺前,用手轻轻抚摸儿子的脸颊,时不时的帮他梳理两鬓头发,或用指尖轻碰他的鼻尖,场面十分心酸,前往观礼者亦纷纷落泪。

葬礼期间,耶添的妹妹Sarah代表其家人表达了对哥哥的尊重和不舍,同时她也坚强的表示,相信耶添的灵魂没有走远,并一直在身旁推动继续为正义而抗争。

“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女孩都能像我这么幸运,拥有这样一个好哥哥,他总是逗我开心,他标志性的笑容总能带动别人和他一起开怀大笑。我希望能有和他一样的绿色眼睛,他的眼睛是那么的无辜,我知道他是不会伤害任何人的。”

Sarah继续鼓励家人要收起眼泪坚强起来,并且呼吁那些希望为耶添报仇的人收起这些想法:“我们全部都很愤怒,但仅仅因为我们愤怒并不代表我们希望同样的痛苦发生在杀死我哥哥的人身上。”

耶添家境富裕 母当儿科医生

主持葬礼仪式的牧师Estephanos Issa在仪式中简单介绍了耶添的生平,原来耶添生活在一个中等富裕的家庭,其父亲是一名管理顾问,母亲是颇受敬重的儿科医生。4年前,他的父母亲为了儿女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条件,带全家移民来到加拿大,本想展开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Issa说,耶添是一个多才多艺的青年,他喜欢各种体育运动,还弹得一手好结他。

“他信上帝,是一个善良的人。”他继续说道,耶添的父亲对他一直都有很高的期望,这么多年来一直陪在他身边希望他对未来做出一个好的选择。“就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Sammy决定和他的朋友在一起,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生活,他的父亲也就顺从了他。但很快Sammy就这样被杀死了,死于这样一种不公正的方式。”

耶添家的好朋友,连日来充当这个不幸家庭发言人的Joseph Nazar昨日向媒体表示,耶添的家庭这两天承受巨大的痛苦,其母亲前日几乎不能站立,抱耶添冰冷的身躯不肯放手。

虽然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安省申诉专员以及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已经分别展开对该案件相关的调查,但Nazar对没有官方代表出席耶添的追思会以及丧礼表示不满,他说:“不幸的是,很多官员都在说:‘一定要查出事实的真相’,但事实已经在那里了,Sammy没有对任何人做出伤害,我们感到十分失望的是,很多人都说在等待事实真相,对我们表示同情,但是却没有人来到这里向死者的家人表示哀悼。”

Nazar最后表示,若能与杀死耶添的警察福西洛(James Forcillo)对话,他将亲自问问他为什么不能多等几分钟,那样你就可挽回一个年轻人的生命,“他是那么想去读大学,但不幸的是这永远也不会发生了。”Nazar说到:“我会问问他,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你会希望警察怎么做?”

叶庭姆葬礼 200人同悼

世界日报/18岁青年叶庭姆遭警枪击致死,葬礼1日上午于Highland funeral Home举行,约有200人参加致哀;在此同时,安省申诉专员正促请省府重新检视武力使用规范;另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则抨击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 )对该案的评论已偏离主题。

叶庭姆的家庭友人奈札尔(Joseph Nazar)表示,叶庭姆的双亲极度哀痛,已数日几乎未曾进食;他转述,叶庭姆的家人表达对警方失望,警察总长布莱尔既没有意现身,也看不到警方的哀悼之意。

18岁青年叶庭姆日前遭警枪击案,1日引发安省申诉专员对于省府是否应该重新检讨警察“减低冲突情况指导原则”的质疑。申诉专员马瑞安(Andre Marin)31日表示,他已下令就该项事件进行“个案评估”。

该项“减低对冲突情况指导原则”是由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所制定,并提供给安省警察,作为降低冲突情况的指导原则。马瑞安指出,该厅有权对安省警察制定标准,现在正是重新检视武力使用规范的时机。

马瑞安指出,该项个案评估并不会对特侦组已在进行中的调查有所影响,但会密切注视有关警方与特侦组合作的任何议题。对此,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认为,马瑞安此举并无必要,布莱尔说,目前已有22位目击警官向特侦组提供证词,足以显示警方充分合作。

此外,多伦多警察协会1日指出,安省劳工联盟主席瑞恩(Sid Ryan )日前对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遭警方枪击致死的评论已偏离主题。

警察协会表示,瑞恩并未取得相关证物和充分资讯,评论并不负责,只会在警方与叶庭姆家人之间火上加油,对整起事件并无助益,警察协会要求瑞恩撤回所发新闻稿,并向叶庭姆家人、警界与社会大众致歉。

雅丁举殡母亲哭送 没怪责警方但求知真相

星岛日报/在上周六于街车案中被击毙的18岁叙利亚裔青年雅丁(Sammy Yatim)昨天举殡,逾150名亲友到场送别他最后一程,一直守候在雅丁棺木旁边的雅丁母亲在送别爱儿时更哭成泪人。牧师指雅丁家人并没有怪责警方,只是想得知事件真相。

逾150名雅丁的亲友昨穿上黑衣,部分年青人包括雅丁的妹妹莎拉(Sarah Yatim)则穿上印有雅丁遗照及写上“9 Shots…?”字句的衣服,在士嘉堡(Scarborough)高地殡仪馆(Highland Funeral Home)礼拜堂内送别雅丁。

希望警员重视生命

莎拉在仪式上读出所写的诗句,说:“我从来没有告诉你,你对我有多重要或你是一位好哥哥”,更形容雅丁是唯一一人令她感到安全,经常逗她笑,是她的英雄。她认为雅丁不是第一位以被警方枪击的方式死去,但希望是最后一位,她说:“我们义愤填胸,但不代表我们希望杀害我哥哥的人遭遇同样事情”,她最后请求众人停止悲伤,要坚强面对。

Syriac Orthodox牧师Estephanos Issa神父表示,雅丁家人并没有怪责多伦多警方向手持瑞士军刀的雅丁作出攻击,在雅丁被击毙后亦没怒骂警方。他说:“我们并不是要寻求复仇,他们想知悉真相。他们相信公义,他们十分信任加拿大是一个公义之地,是一个和平之地。”他又向在街上执勤的警员说:“他们执勤期间,可否富有同情心、重视及尊重生命。”

雅丁的母亲Sahar Bahadi一直坐在爱儿棺木旁边不断饮泣,莎拉则将鲜花放在哥哥的遗体上。雅丁家人的朋友Joseph Nazar指雅丁母亲前日已心力交瘁,勉强可以站立,但昨日一直伴随爱儿并不时以阿拉伯语说:“Habibi(我的挚爱)”,直至爱儿灵柩送上灵车时更哭成泪人。

仪式完毕后,雅丁的灵柩被送上一辆黑色灵车驶离殡仪馆,大批亲友将手放在灵车上或举手向雅丁告别,表现哀伤。部分人士更与在场采访的记者发生冲突。

事发于上周六,雅丁在一辆街车上被指右手持小刀挥舞,左手握露出的下体,被到场的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击毙。霍西路现时仍被停职,而负责驾驶涉事街车的司机亦暂时休假直至康复,至于涉事的街车则安排退役,避免其他人想起今次惨剧。资料来源:星报

酗酒抽大麻成绩差 表兄弟指耶添麻烦

明报/上周六被多伦多警察连轰9枪而毙命的18岁新移民耶添,虽然死后受到很多亲友的称颂,但是在他母亲巴哈迪(Sahar Bahadi)的心目中,其实早已是个问题少年,不但酗酒和抽大麻,而且与父亲的关系恶劣,学习成绩欠佳,更是难以适应加拿大的新生活。

作出上述评论的是耶添的表兄弟雅各布(Eiad Yacoub)。事发当日,雅各布正在满地可市与巴哈迪在一起。

他称巴哈迪听闻儿子被射杀的噩耗之后立即失声痛哭,嘴里不停地说“我本来可以做些什么来防止儿子挥舞利刀”。

“她哭喊他的名字,觉得自己应对此负上责任。‘我不应该让他去和他父亲在一起,我应该在那里。我知道他会有麻烦。’”

现年22岁的雅各布是一名电脑维修技师,他称耶添的“麻烦”包括与父亲相处不佳,在学业上举步维艰。耶添从叙利亚移民过来之后,难以结交新朋友,英语水平停滞不前,对加叙两国的巨大文化差异难以适应。

在两周前耶添与父亲反目后离家,与一位友人租住了一个柏文单位。房东沃尔(Nonie Wall)称耶添搬来之后一直行衰运,“他完全以现在那样的方式离开。”

群众声讨开枪警员 律师担心影响审判

明报/全城对移民青年耶添惨死的同情浪潮波涛汹涌之下,对开枪警员福西洛(James Forcillo)的怒火也在燃烧,而且已经到了引起警察工会担心的地步。

多伦多警察工会主席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表示,福西洛已经接到一些匿名威胁,诸如“我们知道你在哪里,我们会来找你”等。

社会媒体上的众多留言,认为该名警员“必须承担刑事责任”;更语出惊人的,将这位警员比作谋杀犯,说这谋杀犯必须被吊死,或者枪毙100次。

一位媒体人在网上发起请愿书,要求对福西洛提出刑事检控。该请愿书受到网民群起响应,一个晚上便在全国获得3万个签名。

福氏的律师担心,在这样铺天盖地的攻击下,未来福氏的公平审判也要受影响。

麦科马克称,甚至已经有人去到福西洛家的附近。不过他不愿讨论详情。他说,警员受到百姓如此怨恨的情形,以往还未见到。而他希望人们在等到安省特别调查组(SIU)调查结束、看到全部信息后,再下结论不迟。

吁警队以承担态度处理事件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警方在街车击毙的青年雅丁昨日举殡。曾经历类似事故的余伟康家人表示,案件真相未必大白,但仍有盼望,希望警队能以有承担的态度,去面对事件。16年前遭警员开枪射杀的华裔男子余伟康,其姐姐余彩玉周四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时表示,为免昨日出席葬礼成为传媒采访焦点,她在周三晚设灵时,以过来人身分慰问雅丁家人,很多的无奈和伤痛涌上心头。

雅丁的妺妹在昨日丧礼致悼词时表示,希望哥哥会是最后一个在类似事故中死亡的人。余彩玉表示,但望如此,但真的不知道愿望能否实现,但她认为,唯一可以做的,是改善警方或制度上需要改进的地方。

余彩玉说,她在16年后看到雅丁在网上的短片时觉得很伤痛,但不代表她失望,因为她知道有很多人关心事件。她说,没有因为自己或雅丁的遭遇而怪责警方,因为弟弟的遭遇是一个悲剧,如果她因此成为一个很苦毒,或很多怨愤的人,则会是另一个悲剧。她也相信,警队中有很多警察很努力,希望这群有心人他日能达到改善现状的目标。她表示:“我仍然很尊重,也很欣赏当中有很多警察的努力。”

她认为,公众对雅丁案件的气愤是应该的,但相信公众不是针对警队,只是对事件感到不平,至于警队如何回应公愤是一个关键。她说,自己也明白,弟弟在事件中也有他的责任,因为他真的拿小锤,但若应该承担责任的人推卸责任的话,会令公众更加气愤。她希望警队能以很坦诚的心,去聆听大众的不平和担心,并且很有承担地让大家知道他们愿意去面对事件。她认为,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处理雅丁事件的手法,比余伟康当年的总长有进步。但她希望这是真正的改进,而不是因为短片暴光之后的回应。

35岁患有精神分裂症来自香港的移民余伟康,于1997年2月20日在巴士站袭击一名女子后登上一辆公车,警员接员赶至,余拟取出一枝小锤时,被警员连开六枪射击,余身中三枪毙命。

港移民16年前被警枪杀 胞姐慨叹警方不思改进

星岛日报/移民青年在街车中遭射杀,令不少华人回想起香港移民余伟康16年前被警方枪杀的惨剧。其胞姐余彩玉用英语撰文4,000字忆述感受,质问当局为何16年来依旧原地踏步,呼吁他们落实胞弟死因研究中的建议,避免再有其他家庭经历他们的痛苦。现节译如下:

我一直抑制自己的反应,直到看到那条片段。16年前的回忆本已湮远,霎时间全涌上心头,令人不禁落泪。

经过16年,有什么改变?进行(余伟康的)死因聆讯期间,我饱受煎熬,只愿从此再没有人死亡,再没家庭心碎,然我亲眼看到的片段却令人心痛。开枪是唯一的选择吗?九枪和电击枪都是必要的吗?我同意事发时警方所知甚少,但为何他们采取行动前,不花一点时间去评估情况?

伟康的死因聆讯花了不少时间讨论警察所受的训练,(当局)投放大量资源培训警察,却得到什么?持枪警察遇上这种情况,应以清醒的头脑处理,而非拖因超时工作而累个半死的身躯到场应付情况。他们应获足够训练,能安全地执勤。不良的警察应该承担责任,而非得到偏袒。枪击案本身是宗悲剧,但当局的处理手法却是个噩梦。

我不否认伟康在事件中有责任,可是他已因此赔上性命,而死因聆讯更试图把他描述成理应遭开六枪杀死的暴力汉。他没有制造问题,而是本身正面对问题,他和雅丁及其他遭遇类似情况的人一样,需要的是帮助,不是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