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提高人口密度须善用土地,1层楼零售或食物商店需淘汰

星报专讯/多伦多人比较会抱怨大楼过高,但对于不够高的建筑物有何立场?

过去数年,不少重要路口盖了只有1层楼的安省酒管局(LCBO)酒铺、加拿大轮胎、启康药房、Loblaws、Tim Horton等商店。

商店固然合乎生意人需要,但不利于都市发展,市政府其实有权制止,却未见行动。1月颁布的多伦多市法赋予市议会权力,可以管制开发地区的最高及最低密度及高度。市政府不需大事开支,便可使环境朝有利方向发展。

大众逐渐形成共识,21世纪最迫切的事项是透过提高既有城市密度,抑制社区无止境扩大。多伦多的大众运输系统虽然乏善可陈,但有足够能力容纳更多人口,例如湖滨区至少可多住100,000人。

不过要提高人口密度,就必须善用所有土地,不能浪费在1层楼的零售或零食商店上。现在已有较好的模式,例如卑街(Bay St.)及登打士街(Dundas St.)路口的加拿大轮胎店占用地面层后,7层楼建筑还用于停车,也开设了怀雅逊商学院(Ryerson School of Business)。

关于停车,市政府实在应该鼓励兴建立体停车场,不必斤斤计较如何美化地面停车场,城市设计部门上周公布的指引忽略了多伦多不应将宝贵的地面用来停车。

现在还有人计划在东方大道(Eastern Ave.)兴建19亩的货仓商店群,其中是大量的1、2层建筑及1,900个停车位,幸好市府持反对立场。

安省市镇委员会正在聆讯开发计划,独一无二的委员将决定市府是否能将土地用于增加就业。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说,货仓店应该设在郊区,现在却要在市中心争夺土地。

尽管市政府及75%居民反对,但专门替沃尔玛(Wal-Mart)、家得堡(Home-Depot)奔走的SmartCentres本领高强,安省市镇委员会可能批准它的计划。方卓怡表示很担心,其实大家都应该担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