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涉发放肢解林俊视频网主被警刑事检控

明报/满地可华裔学生林俊肢解案,杀人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涉嫌在网上播放他用刀杀人和肢解尸体的视频,警方已援引《刑事法》,控告爱蒙顿网主1项败坏道德罪。

爱蒙顿警方说,经过1年多的调查,bestgore.com网站38岁网主马雷克(Mark Marek)周二晚间被控。

警方指出,马格诺塔去年给马雷克发放视频,马雷克知道视频描绘的是活生生的杀人实况,他照样张贴。

爱蒙顿警方凶案组督察克拉克(Bill Clark)的新闻稿说:“据说马雷克在爱蒙顿张贴这段视频,他明明知道,马格诺塔寄给他的视频揭露真实的谋杀案。”

马雷克目前在押,他周三出庭应讯,周四再度上庭。

警方可能提出更多控罪,视乎调查而定。

马雷克被控前,他在网站留言,表示警察找他面谈,警方可能要抓他。

他的声明说:“听来有点古怪,在这个人生阶段,监狱听来不无吸引力,暂别尘嚣,我倒不介意。”

马雷克自辩,他的网站提供公共服务,教育民众人性险恶的一面。他说,一名投稿人去年5月底寄来视频,他在同日张贴网上。他与绝大多数网站会员觉得,视频记录的事是真实的。

2012年5月,bestgore.com网站张贴“1个神经汉、1支雪叉”视频,它显示1个阴暗的房间,1名裸体男子捆在上,1名男子身穿深色连帽上衣,用刀插向裸体男子,接一些影像删略,最后是肢解尸体影像。

克拉克说,这宗案件的调查工作相当复杂和棘手,因为马雷克很难追踪,他没有住址,一度出国。

克拉克指出,马雷克被控败坏道德,爱蒙顿警方从没提过这项控罪,它的最高刑罚是入狱两年。

33岁的林俊在满地可市遇害后,爱蒙顿凶案组警探在2012年6月开始调查马雷克的网站和视频。

29岁的马格诺塔涉嫌杀死满地可华裔大学生林俊,拍摄及播映杀人过程,还邮寄尸块给加拿大政党。

肢解林俊片段上网 涉嫌爱城网主被捕

星岛日报/中国留学生林俊遭肢解,他的被杀及肢解片段被人放上网,警方一直追捕该名爱民顿的网站站主,卒于前天(周二)在爱城落网,面对一项败坏道德刑事控罪。

开设bestgore.com的38岁爱城男子马里克(Mark Marek),今天提堂。据市警发言人克拉克(Bill Clark)表示,经过一年多的侦查后,警方周二拘捕马里克,案件仍在调查阶段,不排除稍后会加控他更多罪名。警方早已发觉该短片由马里克的网站发放,于今年2月获得证据正要拘捕他,但他离开加国到香港居住,直至今年7月才返回温哥华,警方在机场拘捕他,警方相信他不是逃避警方搜捕。

马里克辩称,上载片段的意义是要教育公众,人性危险的一面。他透露,2012年5月25日由某个来源,提供肢解过程片段,他于同日把它上载至其网站。他承认,当时,他与大多数同事都认为,片段内容是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