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密市特别税起骨牌效应,许多城市拟仿效

【明报专讯】由市长麦考莲主导的密西沙加市议会通过的征收基础设施特别税决定,在大多区内外引起反响;宾顿市已在考虑仿效。不过,麦考连要求分享联邦政府140亿元盈余的呼声,更加得到市长们支持。

作为密市邻居的宾顿市,数周前已经提出征收基础设施特别税的可能性。该市议会可能在12月或者明年1月的大会上对此做出决定。其税率是在物业税增加4.5%或者5%之上,再增加5%的特别税。

宾顿市市长芬内尔(Susan Fennell)说,事实上许多城市政府面临基础设施预算严重不足的问题。但是如果宾顿市府可以分享1%的货劳税,那么就不必再向市民征收特别税了。此外,渥太华也在考虑征收2%的特别税,但该税在渥太华市议会通过的机会似乎不太大。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于麦考莲的做法表示赞赏,但宣称多市不会考虑仿效。

他说,多市已经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新征收的土地转让和车辆登记税,明年可为市府带来1.8亿元收入;2009年可以征得2亿元。苗大伟表示,他希望多市明年的物业税增幅维持在3%到4%之间。

麦考莲等要求分享联邦政府巨额预算盈余的呼声,未被总理哈珀和财政部长费拉逊接受。

省长麦坚迪和总理会面后向媒体称,看起来,总理对于向财困严重的城市政府提供援助一事,并不特别热心。财政部长费拉逊就更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和市府分享联邦盈余的要求。他表示,他和麦考莲认识许久了,有共识也有分歧的时候。在分享联邦盈余的问题上,便是他们之间分歧的地方。他说,联邦政府已经承诺对密西沙加市的公车系统拨款。

但是,麦考莲的主张获得市长们的普遍支持。其中费拉逊选区所在的奥沙华市长加里(John Gary)表示,他们并无意征收基础设施特别税,但是他认为,费拉逊应该了解,各市政府是为市民带来理想生活质素的,理应得到联邦政府的帮助;因为这样的生活质素,也是费拉逊选区的选民所欢迎和欣赏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