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尼加拉瓜国会即将批准中国出资的运河计划挑战巴拿马运河

新浪财经北京时间6月11日下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尼加拉瓜国会的基础设施委员会周一晚已同意修建一条由中国提供资金的跨越该国中部的运河,挑战世界知名的航运枢纽巴拿马大运河。


巴拿马运河和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示意图

该委员会主席马丁内斯(Jenny Martinez)表示,相关提案将立即提交国会,预计国会将在本周四批准这一计划。

一个以中国为基地的财团已表示,将为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未来运河的所有权将移交尼加拉瓜,作为交换财团将获得运河利润的大部分,而剩下的将归属尼加拉瓜政府。

计划倡导者称,这一计划将获得世界航运总量的4.5%,同时将推动尼加拉瓜的人均GDP提高一倍。该国是拉美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运河计划得到了尼加拉瓜总统奥特加(Daniel Ortega)的热情支持,他所在的政党控制着国会92席中的63席。

而一些外界观察家和奥特加的反对者则指出,这一计划的几乎所有细节目前都是一个谜。从融资来源、尼加拉瓜在利润中的份额,直到加勒比海与太平洋之间具体的路线等都是如此。还有一些人士认为,中美洲是否需要第二条运河也是一个问题,虽然世界贸易量在持续增长。

周一晚的表决中,反对派的4位议员投出了弃权票,基础设施委员会总计有12名成员。

此前的可行性研究表明运河跨越尼加拉瓜的可能路线有六条,其中多数与该国西半部的尼加拉瓜湖有关。但是,周一议会委员会的表决案并没有具体说明路线。

尼加拉瓜政府初步计划授予中国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运河50年的特许权,还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延期50年。在香港注册的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已表示,将彻底研探运河项目的技术、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

根据双方协议,在项目启动的前10年,香港公司每年将支付给尼加拉瓜1000万美元,此后将支付一定比例的运河营收给尼国政府,开始是1%,在特许权有限期内将增至一个目前尚未公布的比例。特许权到期后,香港公司将把运河相关的所有建筑和其他基础设施移交给尼加拉瓜。有意思的是,巴拿马运河两端的港口设施目前也由一家香港公司公司运营。

在尼加拉瓜修建运河的想法至少可以回溯至19世纪,当时美国工业家范德比尔特(Cornelius Vanderbilt)获得了修建水道的权力,但后因该国政治动荡而放弃。

目前巴拿马运河即将结束为期7年的价值52亿美元扩建项目,以让更大的船只通过。依照计划,扩建项目将于明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