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新楼动工量反常增加 专家感意外料难持续

明报/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The 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昨天发表报告称,加国的新楼动工量由4月的17.59万个单位,增至5月的20.01万个单位,令专家感到意外。主要原因是由于本国各大城市的柏文兴建量增加,但专家指该趋势不易持续。

柏文兴建量增带动

5月较4月的动工量增2.5万个单位,较经济专家预测的多2万个。其中城市的动工量上升14.6%;包括柏文单位的“多重城市动工量”(multiple urban starts)更升了22.2%,达11.43万个单位。尽管如此,CMHC指若以近6个月计算,新楼动工量只算平稳。

CMHC的副总经济师拉巴治(Mathieu Laberge)说,总新楼动工量于5月的趋势基本上无变化,由于“多重城市动工量”的增加,抵消了近数月的数字,尤其是于安省及大西洋省份。因此,楼市只接近乎历史上的平均数,配合估计的住户数字。

5月的季节性调整全年新楼动工量,在安省及大西洋省份有增;于草原省份无变;卑诗省及魁省则有下跌。

近郊地区来说,5月的季节性调整全年新楼动工量有2.29万间,较4月的2.13万间有增加。

上述数字似乎配合上周较预料好的加国就业率,5月时增加了4.3万份建筑工人工作。

CIBC World Markets的副总经济师泰(Benjamin Tal)则认为,本国经济会继续放缓,故5月的20万个单位新楼动工量似乎反常理。若再等6至8个月的话,应会变弱。

其他也有分析家指5月的增长,尤其于柏文方面的新楼动工量,很难继续维持下去。

TD 道明银行的经济专家艾拿吐域(Dina Ignjatovic )说,由于楼价升幅放缓,会影响到未来数季的新楼动工量减少。过去10年来的过量兴建,会影响到建屋量有1段时期跌至低过人口增长需要。

自联邦政府去年7月改例,令到首次置业者较难获得房屋按揭后,新楼动工量及销售量明显放缓,较去年减一成,但售价仍然企硬。

但泰认为,通常当销量下降时,价格始终会随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