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陈志辉获选加入全国城市联盟理事会

致力争取联邦基建拨款

明报/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于刚过去的周末参加在温哥华举行的全国市长年会时,获选加入加拿大全国城市联盟(FCM)理事会。陈志辉表示,未来将致力推动联邦政府,在基建、公共交通、水务及社区安全与防止罪案的事务上的拨款与支持。

陈志辉昨日向本报表示,公共交通建设向为大众关注,但兴建费用一直未有落。他觉得与其只打纳税人主意,不如建议与拥有公共交通站附近地皮的发展商商讨,鼓励他们向高空发展,赚取更多利润的同时,亦为公共交通基建费用多作贡献。

除了道路基建、公共交通外,他亦希望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拨款与支持,用在地方政府的水务及社区安全上。水务方面包括食水与污水处理,陈指出,大城市的水务上没有太大问题,但在偏远地方,情况却两样,由于水务关乎市民健康,故值得联邦政府关注。

陈志辉又称,除了多伦多市有权设立税项,增加收入来源外,其他城市一律只能透过物业税作为主要收入。偏偏有60%的基建费用,包括兴建与维修,都要由市府负责。平均纳税人每支付的1元,只有8仙到了地方政府手上,故各大城市须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经济支持。全国城市联盟则正是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的沟通桥梁。

加拿大全国城市联盟理事会由与会的约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城市的市长及市议员投票选出。安省共有16人进入全国城市联盟理事会,其中10人透过选举产生,另6人则属任命。今次报名竞选进入理事会的安省代表共有10多人,陈志辉则是唯一一名华裔市议员获选。

对于自己获选,陈志辉相信这与他过去的工表现获得认同有关。例如去年11月,陈志辉已与联盟代表到渥太华,与国会议员及部长会面,争取建设加拿大拨款(Building Canada Fund)于2014年终止后,各城市仍获联邦政府拨发稳定而持续性的款项,用于基建上。最后获联邦政府答应,在未来10年,为全国各城市拨发500亿元资金。

20130612/烈市华裔议员陈志辉 加入城镇联盟理事会

星岛日报/烈治文山市华裔市议员陈志辉,于上周在温哥华举行的加拿大城镇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FCM)周年大会上,获选进入新一年度全国理事会(National Board of Directors)。他希望任内能够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支持及拨款,改善市镇的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及经济文化发展,药用大麻种植是他非常留意的议题。

代表全国接近2,000个城市、占总人口9成的加拿大城镇联盟,由全国各个大城镇的地方领袖组成,是联邦政府与市政府之间的重要沟通桥梁。安省共有16个代表,当中6位是由市或地区政府委派,其余10位由遴选产生。

陈志辉于上周举行的周年大会上,与其他参选代表,每人发表3分钟竞选演讲,包括介绍个人政绩及未来的工作目标。

关注公共交通系统发展

他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个人特别关注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尤其央街地铁线由芬治(Finch)延长至7号公路的工程。他指出,加拿大是西方八大工业国当中,唯一没有全国铁路政策的国家。希望透过加入加拿大城镇联盟,推动省府及联邦政府在公共交通政策的关注及资金投放。

陈志辉亦致力推动社区安全及防止罪案,药用大麻种植是他非常留意的议题,应如何与警方配合,平衡各方需要及社区安全,将是一项挑战。作为少数族裔,他希望联邦及地方政府互相配合,好好利用加国多元文化的特色,推动经济文化发展。此外,他认为联邦政府应该对污水处理制定全国政策,以应付地底喉管老化、污水喉维修等事宜。

除了陈志辉,烈市区域议员荷格(Brenda Hogg)亦是加拿大城镇联盟全国理事会成员之一。按规定,只要该城镇人口超过100万人,市政府可委任一名代表。荷格自1997年首次被选入联盟,2012年及2013年均被约克区域政府委任为代表。烈市市长巴鲁(Dave Barrow)表示,市议会内有两名议员代表烈市及约克区加入联盟的全国理事会,是烈市的一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