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72万人赖食物库度日较去年降4%,1/3属儿童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食物賙济库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Food Banks)周四说,虽然加国经济蓬勃发展,联邦盈余不断增加,但全国依赖食物賙济库的居民达72万人,比去年下降约4%,但比1997年增长逾8%,其中逾三分之一是儿童。

该协会行政总监施米特(Katharine Schmidt)在国会山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使用食物賙济库人数按年下降,主要原因并非需求量减少,而是因为许多供应食物的机构,因资源匮乏而被迫关闭。

施米特说,近20%的食物賙济库用户有工作或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但他们购买食物仍有困难。她呼吁,各级政府扩大就业保险金的领取范围,改进税惠措施和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该研究报告说,他们向全国673间食物賙济库发出调查问卷,其中656间回答。这些机构于今年3月,详细统计他们的用户人数。在整个3月份,全国机构共为用户提供230万份膳食,还有其他杂货。

纽芬兰省的用户比例最高,总人口的5.4%依赖食物賙济库,排第二位的是缅尼托巴省的3.7%,沙斯卡寸旺省及安省均为2.5%,纽宾士域省为2.2%。虽然斯高沙省的用户比去年大幅下降21%,但施米特强调,那是因为该省许多机构缺乏资金及义工而关闭的缘故。

加拿大食物賙济库协会主席博科斯基(Ed Borkowski)说,特别令人不安的是,依赖免费食物的近40%是18岁以下的儿童。饥饿的儿童会面临许多问题。

靠食物库饱肚国人有增无减.国富民贫政府难辞其咎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全国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经济表现炽热,联邦政府有巨额盈余,却有72万名加人每月要依赖食物库供应所需,当中逾半是儿童。

加拿大食物库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Food Banks)周四报道,依靠食物库周济的人数较去年刚减少4%,但较1997年增逾8%。协会行政总监舒蜜蒂(Katharine Schmidt)表示,需求逐年减少主因有相当数目的汤厨(soup kitchen)因为缺乏资源,被迫关门,并非对食物库需求的人数下降。

她在国会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要依赖食物库周济的人士是在职或在领取失业救济金,但生活仍然拮据。这对生活在如此富裕的国家而言,是一个可悲的现实,众人包括政府都有责任去减轻这种情况。

她呼吁政府增加申请失业救济金的渠道,改善税务福利和提高最低工资。

该份报告的数据是收到全国673间食物库中656间的回应为依归,参与调查的食物库今年3月计算曾经前来求助者,即使同一人在该月内多次求助,但每人只计算1次。整体计算,该月份共提供了逾230万份餐,另加日常食物。

领食物者下降因食物库缺钱关门

依赖食物库周济的人数以纽芬兰省排全国最高,占该省人口5.4%,依次是缅省(3.7%)、沙省和安省(2.5%)和纽宾士域省(2.2%)。新省的人数下降21%,全因为省内食物库缺乏资金和义工,不少食物库被逼关门。调查显示,除了亚省,所有省份的食物库使用率都下降2%至10%不等,然而特区的年度增加率近20%。

食物库协会董事局主席波科斯克(Ed Borkowski)表示,尤其令人困扰的是依赖食物库周济的人当中,18岁以下儿童占了近40%。捱饿的儿童会面对连串后果,包括行为问题,学业成绩差以及精神健康问题等。因此须要省与联政府携手确保加国家庭获得饱足。

在野党评论员和社会倡权人士指保守党政府在刚宣布的小型财政预算案中,承诺减税600亿元,事实上,政府应该拨款资助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所需。

联邦财长费海提的发言人周四表示,政府修改税制,将令385,000个最贫穷加人脱离税网,此外,政府亦在考虑为低收入人士更易获得税务优惠,削减就业保险金,投资职业培训计划。

报告指责愈来愈多全职高薪的职位被改为没有福利的兼职,当高技术经济发展蓬勃之际,相对的福利却未能惠及低收入人士或新移民社区。

制造业撤走失业严重.安省北部更依赖食物库

加通社多伦多电/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安省北部地区失业率高企加上工厂关门,依赖食物库周济的人数不断上升,区内食物库应付乏力。

安省食物库协会周四公布的《安省饥饿报告》发现,安省北部和农村社区较省内其他城市有较高饥饿率,近32万名安省居民每月依赖食物库供应所需,较2001年增加了14%。接受食物库周济的人当中,儿童人数近40%,近30%是新移民。

安省雷湾的地区食物分配协会主席碧咸(Larry Brigham)指出,在雷湾、林西(Lindsay)和华华(WaWa)地区的食物库使用率,远高于省平均率。北部经济推动力的工厂关门,居民失业,被迫依靠食物库供应所需。他表示,制造业搬离北部、纸浆及造纸业陷入困境,区内失业人数明显较安省南部地区为高。意味更多人无法维持基本生活支出,包括房租、电费和食物等。北部社区居民通常是离开保留区的原住民,他们须要协助安居。

他表示,北部地区的食物库亦无法获得足够捐赠,因为许多公司的捐赠是来自安省南部地区
,每运送满一货车的食物到北部地区,需费2,300元。他又指出,单以雷湾的食物库来说,就要每月供应4,000人的需要。

协会行政总监史宾斯(Adam Spence)指出,安省须要严肃看待贫穷问题,定下目标,预先拨款配合。要增加廉租屋和社会福利资助,使能跟生活水平看齐,一个人每月550元福利金根本不够。

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厅长玛修丝兼任反贫穷内阁委员会主席,她表示,其职分是要提交计划彻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增加就业机会和协助省内的残障人士。又表示,会因应地区的差异去制定计划,当中包括省北地区的特别挑战。

新民主党的普尔(Michael Prue)表示,省府对协助省内的就业贫穷人士和贫民总是诸多推搪,其实省府当前可以做的是提高最低工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