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渥京聘通讯员激增15.3%捱轰

索资料回应率跌至55% 历来最低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在2006年执政以来,渥京政府雇用的通讯职员激增15.3%,目前人数接近4,000。

国会预算官办公室的资料显示,在2011-12财政年度末,联邦政府薪资单上有3,865名“资讯服务”雇员。总理哈珀掌权后,通讯人员增加512人。

政府通讯职员增加,最大增幅在薪酬最高的两个职位类别,增幅各为33%、50%。政府官员说,信息服务人员增加的速度,与公共机构人员相若,现在是总公务员人数的1.8%,略多于2006年的1.6%。

库务委员会主席甘礼民(Tony Clement)的发言人康韦(Matthew Conway)说:“有一场信息革命,结果一个月产生的数据,比数百年的多。虽然如此,(信息服务)随整体员工规模而增长。”

论者轰击哈珀政府,说它耗费数以千万元计广告费,唱好经济,又花费数以十万元计金钱,监视媒体。

另一方面,联邦资讯专员勒戈(Suzanne Legault,上图)正在调查一项投诉,事涉公费资助的科学,有人投诉政府通讯规则阻止公众索取这方面的信息。

勒戈今年4月发表报告,指政府在2011年开始削减财政预算,损害联邦《资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系统。该法规指明,政府需在30天内回应资料索取申请。政府在指定限期内回应申请个案的比率,在2011-2012年度跌至55%,下跌到历来最低点。

加拿大记者言论自由组织(Canadian Journalists for Free Expression)上月发表报告,抨击保守党政府“保密文化”。该团体主席又说,“加拿大人可得信息,愈来愈多限制”。

康韦说,政府的资深信息服务职员剧增,与“工作复杂性,回应全天候的新闻环境”有关联。库务委员会主席的发言人又说:“此外,透过互联网公开的信息也有增加,还有社交媒体的新信息频道兴起。”

纽芬兰省圣约翰斯(Saint John’s)纪念大学政治系学家马兰德(Alex Marland)说:“政府耗费巨款雇用信息人员,却没有好好交代为何有这个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