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市长涉利益冲突案下周裁决 麦考莲倘罪成或遭革职

明报/针对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被控违反市府《利益冲突法》一案,安省高等法院的法官斯普罗特(John Sproat)将在本月14日作出裁决。如果法官裁定麦考莲的罪名成立,她可能被革职,那么密西沙加市议会将就是否举行市长补选作出决定。

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被控在2007年就皮尔区发展费用修订法案进行投票,从而违反了市府的《利益冲突法》,因为修订后的法案将使她的儿子所在的发展公司有可能从中受益,节省高达1,100万元的发展费用。

安省高等法院的法官斯普罗特将在本月14日就该宗案件作出裁决。如果斯普罗特裁定麦考莲的罪名不成立,一切将维持原状,92岁高龄的麦考莲将在明年正式退休,为她担任密西沙加市长长达36年的生涯划上句号。

如果斯普罗特裁定麦考莲的罪名成立,但因其判断失误或粗心大意,他可能仅仅对她进行谴责,但不处以任何惩罚。他也可能下令她必须支付该案的原告希慎尼(Elias Hazineh)打官司的所有开支。

如果斯普罗特裁定麦考莲不恰当地违反了市府《利益冲突法》,并处以更加严厉的惩罚,他将依法将麦考莲革职。

一旦麦考莲被法官革职,密西沙加市议会必须就是否举行市长补选或委任一名市长直至下一届市选的举行作出决定。值得一提的是,举行市长补选预计将花纳税人多达200万元。至于下一届市选已定明年10月27日举行。

而从密西沙加市议员的反馈情况来看,不少人均倾向于委任一名市长的做法,以避免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市议员斯塔尔(Ron Starr)说:“如果我们举行补选,将引起人们的愤怒。鉴于举行补选的开支高昂,我倾向于避免举行补选。”

市议员麦克法登(Sue McFadden)表示赞同,在她看来,委任一名已计划退休的市议员担任市长,是较为恰当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