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删撤电厂电邮被指违法 反对党再轰省府瞒成本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安省隐私专员周三宣布,自由党高级官员删除省府取消发电厂项目的电子邮件,这种做法违法。反对党藉此加强火力,抨击省府试图掩饰取消两间电厂的真实成本。

安省资讯及隐私专员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调查新民主党的投诉后,周三发表报告。她说,前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办公室以及能源厅的高层官员,删除省府取消奥克维尔(Oakville)及密西沙加(Mississauga)天然气发电厂的电子邮件。

她在最新报告中说:“职员经常删除电子邮件,如果不是为逃避透明与问责,这很难令人接受。”

保守党指出,报告可以证明,自由党试图掩饰取消天然气发电厂的成本,那估计至少达5.85亿元。

保守党评议员莱昂内(Rob Leone)说:“我们的怀疑终于获得证实。这真令人发指,省长办公室蓄意销毁电邮,避免曝露他们涉及天然气发电厂丑闻的真相。”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专员的报告说明,透明或问责不在“自由党的DNA内”。

前自由党职员删除其天然气发电厂相关文件,违反《档案及纪录保留法》(Archives and Recordkeeping Act),不会受到惩罚。

司法厅长戈雷森(John Gerretsen)说:“或许我们应该检讨惩罚条款”。他承认,他不知道保留电邮的规则。

卡沃基安指出,最近如2013年1月,麦坚迪办公室职员曾询问安省内阁秘书,如何从政府资料库永久删除电邮及其他电子文件。

她点名说,麦坚迪的前幕僚长李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前能源厅幕僚长麦克伦南(Craig MacLennan),触犯《档案及纪录保留法》。

她说,“实在难以相信”,任何厅长的政治幕僚,会认为销毁所有天然气发电厂电邮纪录理所当然。

卡沃基安建议,检讨政府纪录保留政策,适当培训职员的文件管理义务,还要依据她的报告,发布指引给省长及所有厅长办公室的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