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参议员夫妇控CBC诽谤 指报道海外设帐户避税失实

(沙斯卡通5日加新社电)自由党参议员帕纳麦钱特(Pana Merchant)与她的律师丈夫提出一宗诽谤诉讼,他们控告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因其在一份报道中说,两夫妇在海外避税天堂有170万元的秘密帐户。

麦钱特夫妇在沙斯卡通省法庭提交的控状说,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称,著名利载拿律师麦钱特(Tony Merchant),有170万元放在海外避税天堂。名为《麦钱特秘密》的电视报道出街后,电台与网络也传出类似报道。

麦钱特夫妻现在说,那些报道让人认为两人犯法。

他们在诉状中说:“这些被告在4月3日的视频新闻及其他报道中的说法,不真实、误导、自相矛盾,事实和法则不正确,所有内容目的是传达,麦氏夫妇做出或涉及非法行为。”

控状也点名两名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华盛顿“国际联合侦查记者”(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的一名新闻工作者。“国际联合侦查记者”组织,此前泄露全球数千人的财务信息。

加拿大广播公司媒体关系主管汤普逊(Chuck Thompson)周三说,公司目前仅收到诽谤通告,并非诉讼,所以尚无法评论。

麦钱特声名显赫,经常接手一些曝光率高的集体诉讼,包括原住民寄宿学校幸存者的个案。

诉状特别提及电视报道使用的图像。它说,视频显示游艇与热带岛屿,附带旁白说:“他们赚钱数以百万元计,过豪华生活。多数国民都有缴纳他们的税款,一些富人却利用海外秘密帐户,隐瞒他们的真正财富。”

诉状说:“这些言语是要表达,麦钱特夫妇没有缴税。”诉状中所有指控,均尚未经过法庭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