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魁省5.2级地震 远至大多区居民感震动


明报/加国魁省昨晨9时43分发生黎克特制5.2级地震,10分钟后再发生4.2级余震。震央是离首都渥太华约1小时驾车路程,Shawville镇的东北面17公里远,但昨晨远至大多伦多地区及魁省多处的居民都感到该地震。

加拿大地震中心昨晨较早时曾报告,震央位于安省近Braeside镇。起初也曾报告只有4.8级,其后修改震央位置,并改为5.1级,最后再改为 5.2级。

近震央的Shawville镇镇长阿姆斯特朗(Albert Armstrong)称,地震时仿似有1辆大货车撞中该镇3层楼高政府办公室大楼的砖墙,令到大楼的窗框及书柜也震动,并持续了15秒。

他等数秒钟后才想到发生地震。他指他出世便居住该镇,过往从未发生过同类事件。他说,暂时未有报告指该座政府大楼有任何损毁,该镇的居民除报告有震跌及损毁照片架外,也无严重损毁情况。

离安省震央不远的Arnprior镇的安省省警表示,他们暂时未有接到任何损毁的报告。

加拿大地震中心的亚当斯(John Adams)说,余震发生在1个差不多无人居住的地区,估计也无严重损毁。

该区曾于2010年6月23日发生过5级地震,当时震央位于魁省 Buckingham镇,离渥太华市以北约56公里。

根据向加拿大及美国地震中心的报告,多市、渥太华市、Huntsville市、滑铁卢市,甚至美俄亥俄州的Huron镇,昨晨都有居民报告感到地震。

多市消防局发言人称,地震后未有接到有关地震的报告。

加拿大地震中心的亚当斯预计大地震后,会有多至数百次小地震,主要接近魁省渥太华谷的震央一带,而再次发生大地震的机会有2%。

美国地质研究所(The U.S. Geological Survey)则录到是4.4级地震,震央位于Shawville镇的东北面19公里远,离地面有9.8公里深。

多市居民史芭(Norma Meneguzzi Spall)说,昨晨她在家查看窗外面的知更鸟时,突然听到一声隆响,知更鸟妈妈即停止喂其小鸟,四处张看。

Uxbridge市居民达拉(Heather Delaat)说,当时她坐于在家中的椅上,感到其椅子在震动。她的手提电脑、鱼缸都在震动,维持了15秒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