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大熊猫亮相多伦多 加拿大抖一抖(组图)


(大熊猫大毛)


(大熊猫二顺)


(中国大熊猫专家郭伟)

(超级生活网记者捷克佳报道)在5月18日正式向公众展出前,大毛和二顺两只大熊猫已在多伦多动物园开始悄悄露面。继16日向VIP嘉宾展示后,动物园于今日(17日)向媒体和会员进行专场展出。加拿大欢迎大熊猫亮相的方式非常独特,将地球调到了震动模式。

据加拿大地震中心报告,今晨约10时连续发生两次地震,大多伦多地区不少居民都有震感。今晨首个地震发生于魁省的Shawville镇,达5.1级,其后位于安省渥太华市以西北的Braeside镇发生4.2级地震。非常巧合并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6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时,当地也曾发生里氏5.5级地震。加拿大的地震或许有中国情结。

据多伦多动物园园方人士介绍,继16日向VIP嘉宾展示后,动物园于今日向媒体和动物园会员进行专场展出。今日的展出以每半小时500名的限量控制观众。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的观众在翻新后的熊猫馆外耐心地排队等待,不少观众都是举家前往。预期,这项象征中加两国友谊的文化交流活动将会为多伦多动物园带来可观的回报。根据协议,大毛和二顺将在加拿大居住十年,前五年在多伦多,后五年将转往卡尔加里动物园。

憨态可掬的两只熊猫吸引大批人潮观赏。在熊猫馆内,二顺在馆内时而玩耍,时而休息。大毛则在外部的场地上时而戏水,时而啃竹。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内,室内外的两只大熊猫几乎轮流活动与休息,步调并不统一。来自中国的熊猫专家郭伟向记者表示,大熊猫的食道短,消化过程快,睡眠和活动基本是对半分,其生活习性的特点就是吃饱了就睡,睡起来就吃。

郭伟是重庆动物园研究员和熊猫馆馆长,从事熊猫研究三十余年,目前是外派到加拿大的两位中国熊猫专家之一,她于今年3月25日随同熊猫专机一同抵达多伦多。郭伟向记者表示,多伦多动物园为熊猫的到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从居住到饮食,还有管理人员的悉心照料,两只熊猫目前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

郭伟介绍说,两只大熊猫初抵多伦多时,大毛很有绅士风度,在新的环境里不惊不乍,但二顺因为环境改变外加晕机晕车有些紧张,一开始还躲在笼子里,还有在国内喂粥这里改吃饼干的饮食变化,二顺在一周后才逐渐适应。她说,这里的竹子很好,两只熊猫在入园后两三天就开始喜欢吃。

在科研领域,双方对熊猫的营养与饮食,以及生物的多样性进行观察与研究,如改吃饼干的影响,还有包括大熊猫对环境的适应等。她指出,加拿大气候变化很快,紫外线较强,所处环境与在中国不尽相同。她介绍说,加方有专门的团队进行大熊猫的行为观察。虽然加拿大没有饲养过熊猫,但有饲养其他动物的丰富经验,双方的一些研究课题包括熊猫的习性,行为变化,还有饮食的调理等。

大毛和二顺旅居多伦多期间是否会产下熊猫宝宝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郭伟认为怀宝宝的几率非常大。两只熊猫虽然分开养,但现在经常隔玻璃见面,知道彼此的存在。她说,只要身体健康,饮食营养得当,熊猫就会求偶交欢的需求,但需要掌握时机。

都是黑眼圈黑耳朵黑胳膊黑腿,看不出眼皮的单双,也没有明显的胸大肌,如何辨别两只模样相同的大毛和二顺?郭伟说,她因长期与大熊猫接触,特别是来自重庆动物园的二顺,自己非常熟悉,可以轻松辨认。但游客大致可以从身体的大小上辨认。大毛是雄性,年龄小但脸庞稍大,二顺是雌性,年龄稍大但脸庞稍小。

据介绍,大毛为雄性,通过人工授精于2008年9月1日出生,是双胞胎中的老大。来多伦多之前,大毛住在中国四川成都。大毛的妈妈是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姨妈是以北京奥运吉祥物名字命名的大熊猫“晶晶”,它的外婆又是1990年亚运会当天出生的“娅娅”。原本计划到多伦多的并非大毛,而是熊猫“绩丽”,由于“绩丽”被发现是“女儿身”之后,改用大毛代替绩丽出访陪伴二顺。

二顺为雌性,出生于2007年8月10日。来加国之前二顺住在中国重庆。总理哈珀夫妇去年初访问重庆时,曾经与二顺有一面之缘,哈珀的夫人劳琳还曾经抱着二顺合影。二顺与加拿大也特别有缘,因为1988年来自中国熊猫研究中心的两只大熊猫群群和希希,曾经在卡加利动物园展出过,而二顺正好是群群的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