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大毛晒活力二顺展睡姿 童言妙问寻找“功夫熊猫”

明报/昨日,多伦多动物园8000名VIP会员赶在长周末来临之前,抢先前往熊猫馆一睹为快,当电影中的功夫熊猫变成真实的大熊猫来到现时生活中时,小朋友们都傻了眼,无数的问题让父母哭笑不得:“大毛为什么不打功夫?”、“熊猫为什么不吃桃子?”、“如果用竹子做成鱼熊猫会不会吃?”……

昨日天气晴朗,动物园熊猫馆门口一大早就挤满了排队等候与熊猫见面的游客。根据动物园对会员的优惠政策,前8000名预先登记者,可于该馆正式向所有公众开放前1日入馆观赏。

经过了前日的首次媒体公开亮相,大毛已经毫无拘束感,除保留节目“吃竹子”外,还四处游走,爬上爬下,引来游人阵阵嘘哄。但熟识熊猫个性的人都会知道,熊猫一天的主要活动除了吃就是睡,很少走动。因此,为了让前来观赏熊猫的游客尽兴,饲养员想办法将竹子、苹果和饼干等食物洒落在不同的角落,甚至是藏在玩具里,让熊猫四处找寻,才有了上述的情景。

但二顺则保持一贯低调的作风,整个上午几乎都以后背示人,亦很少走动或吃东西。为了保证室内和室外展馆同时吸引游客,动物园选择将害羞的二顺放在室内展馆,人们只能隔玻璃欣赏二顺各式各样的“睡姿”。

昨日参加前展的游客绝大多数为本地的白人居民,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见到大熊猫,惊叹不已。一个小女孩隔窗户看二顺说:“妈妈,我好想抱抱它啊,它看起来好好抱啊!”

小男孩的反应则不同,大概是功夫熊猫卡通片入脑太深,他们对大毛有不少的期待。一个孩子盯两只爪子一边拿一支竹节的大毛,对他的同伴说:“我觉得他是在打功夫。”

熊猫为什么那么爱吃竹子?动物园资深动物营养师Jaap Wensuoort对此亦感到不解:“竹子里其实没有任何营养成分,但熊猫的饮食习惯中85%以上都是竹子,而且必须是新鲜的竹子。”他续说:“若缺少了竹子,熊猫身体就会感到不适,它们就会生病,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每天要用人工精心挑选出来的竹子来喂养这两只熊猫。”

Wensuoort称自从熊猫到埠以来,对动物园提供的居住环境和饮食都还很适应,这令他感觉很幸运。“要知道我们现在正在饲养的是两只濒临绝种的生物,这对保持生态平衡有巨大的意义啊。”

郎女士和丈夫昨日带两个孩子前往动物园参观熊猫,表示在加拿大长大的小朋友终于见到活的熊猫了,很不容易。她告诉记者:“我觉得加拿大政府还是很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动物园的门票很便宜,我们都是买了年票的,经常带小朋友来参观,要是在中国,去一次动物园都要上百元,谁还敢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