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200嘉宾率先与大熊猫会面

-大毛二顺 政要抢先看
-200嘉宾率先与大熊猫会面
-熊猫馆揭幕 掌声雷动 逾百嘉宾争相拍照
-动物园料旺丁旺财 年获870万元利润
-配合动物园熊猫展 直达巴士线增班次
-大毛二顺“分房睡”免打架
-每日供应100公斤新鲜竹子 大毛二顺食量惊人
-大毛懂享受 二顺最爱吃


大毛二顺 政要抢先看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动物园内四岁的大毛与五岁的二顺这一对大熊猫,被本地媒体喻为“来自中国最可爱的文化大使”,16日于多伦多市动物园初次亮相,共有政要、社区人士等多人,参加该项大熊猫展区开幕式。

包括联邦众议院领袖范隆(Peter Van Loan)、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市长福特,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等人,也都应邀参加开幕并先睹大熊猫风采。

范隆:有利于全国经济成长

大毛、二顺定于18日(周六)长周末起与公众正式见面;17日先对新闻媒体开放;16日则有政要等人,先为大熊猫展区与解说馆正式揭幕。

市长福特致辞时表示,“很高兴能有此殊荣为中国大熊猫大毛、二顺提供一个家,只有极少的城市和动物园有此机会。希望这里会成为它们的一个快乐之地。”

安省York-Simcoe选区的联邦国会议员、也是联邦政府众议院领袖的范隆,16日参加多伦多市动物园大熊猫展区开幕式时表示,大熊猫可为本国的地方和全国经济成长带来助益。他说:“加拿大人已经有20多年没能在这里的动物园看到大熊猫了。我现在很高兴可以说,这个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了。”

范隆说,中国大熊猫能够到加拿大生活十年,这有力地证明加中两国人民的牢固友谊,以及两国日益热络的经济关系。在未来十年里,大毛和二顺会帮助我们进一步互相了解,并时刻提醒我们在相互尊重和加强合作的基础上加深两国间的友谊。

大熊猫在中国是稀有动物,被视为非官方的国家吉祥物,同时也被认为是和平、友善与幸运的象征。范隆表示,本国人与大熊猫已睽违逾20年,很高兴现在能在多伦多市动物园内亲眼目睹大熊猫、不用再等待,相信大毛与二顺会带给本国民众快乐的经验。

章均赛:盼加认识中国文化

大使章均赛于致词时表示,盼加拿大人也能因大熊猫的来到,因认识大熊猫而进一步认识中国地理、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发展等。

大熊猫展区的主角是雄性的大毛和雌性的二顺,这两只大熊猫定于多伦多市动物园先展出五年,之后五年接着在卡加利动物园展出。

大毛、二顺是在今年3月25日乘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专机抵达多伦多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夫妇亲到机场迎接。大毛和二顺此后将分别在多伦多动物园和卡加利动物园各住五年,中加双方将就共同保护和繁育大熊猫开展为期十年的合作研究。根据双方协议,中加将围绕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物饲养、繁育、科研方面开展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动物繁殖、内分泌、营养等多个学科。

据知,在此之前,只有在1985年曾有中国熊猫在多伦多短暂停留过三个月,当时吸引了近75万名游客观赏。

园方初定大熊猫开放参观时间,自5月18日至9月2日之间,每日上午8时至9时仅限会员进入参观,每日上午9时至晚间7时,开放给一般民众参观。

200嘉宾率先与大熊猫会面
明起多市动物园公开展览

明报/从中国借出的一对大熊猫大毛及二顺将于明日正式开始展览,但一对大熊猫昨日已率先在多伦多动物园亮相,与园方邀请的200名嘉宾会面。两只大熊猫长途跋涉从中国来加,经过一个月过渡期,似乎已适应全新环境,昨面对大批宾围观、拍照人群亦毫不怯场,就连与会的中国大使章均赛亦幽默说,“担心10年外借期满后,两只大熊猫届时不舍得走,要申请入籍成为加国公民”。

昨日所见,两只大熊猫的确显得相当活跃,只管拿竹子大快朵颐,无视众人围观。原来大熊猫二顺因个性不同,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适应(见另稿)。

二顺适应期较长

两只大熊猫将于明日开始,正式公开展览。

昨日先有两班小朋友在大熊猫人形公仔陪同下,分别唱出加拿大及中国国歌。

中国大使章均赛昨出席庆典时表示,大熊猫来加展出,对加、中两地意义深远,除大大发展孕育大熊猫的科研外,更能推动年轻一代认识大熊猫。凭加人疼爱大熊猫,推而广之,可望令他们有兴趣认识大熊猫的家乡──中国,从地理、文化、经济、习俗各方面了解中国情况。

章均赛戏称熊猫不愿返中国

章均赛称,多伦多动物园为两只大熊猫提供一个很舒适的居住环境,他甚至更幽默的表示,“大熊猫在加拿大住得太舒服,担心10年借出期满后,届时两只熊猫不愿被送返中国,要申请留加,成为公民”,博得全场的笑声。

联邦众议院政府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则称,加人等候大熊猫在本地动物园展出已逾20年,现在终能如愿。未来透过加拿大动物园对一对大熊猫的悉心照料,将意味加、中两地的人民、以至经济关系将更加紧密。大熊猫亦可时刻提醒两地深厚的情谊。

多伦多市长福特(Rod Ford)则称,全球并非有很多大城市的动物园有机会展出大熊猫,偏偏多伦多动物园有此难得机遇。过去,不少外地人来到多伦多观赏本地的运动赛事、文化节日表现,如今动物园的一对大熊猫将成为另一个吸引游客来多的卖点。

中国动物园协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钟表示,多年以来,大熊猫一直肩负国际交流的重任,今次二顺与大毛访加,让加、中两地的专家开展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不但推进大熊猫研究进程,亦加强两国友好,达致双赢局面。

过去5年,一直致力促成向中国借出大熊猫的张明达医生表示,昨能亲眼目睹大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展出,既高兴,又是“百感交集”。

一对大熊猫于今年3月底抵达多伦多,并会在多伦多动物园逗留5年,再转至卡加利动物园5年。

熊猫馆揭幕 掌声雷动 逾百嘉宾争相拍照

星岛日报/多伦多动物园熊猫展馆将于明天(18日)开始对外开放,两头大熊猫来多市约两个月,完成检疫后终可与广大民众见面。动物园昨日为熊猫展馆举行揭幕典礼,逾百名嘉宾和传媒率先获准探访“大毛”和“二顺”。

昨晨揭幕典礼由多伦多动物园管理局主席托索克(Joe Torzsok)及行政总裁特拉克纳(John Tracogna)主持,出席典礼及致词的贵宾,包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联邦政府众议院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谢钟、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加拿大区总裁尼逊(Lisa Lisson)及文华餐厅企业创办人之一兼总裁邱映明(James Chiu)。

典礼开始,先由加拿大皇家海军乐队一名华裔女队员,吹奏长笛引领众贵宾入场,然后由多伦多Davisville公立小学学生先唱加拿大国歌,再由叶氏儿童合唱团团员唱出中国国歌。
中国驻加大使致词

章均赛大使致词时表示,两头大熊猫来访加国有多重意义。在教育学习方面,大熊猫极受小朋友欢迎,他们所提出的问题,都可在熊猫展馆解说中心找到。第二,加国民众来看大熊猫,将引发他们对大熊猫原居地的兴趣,并会对中国地理、历史、文化、社会及经济加深认识。第三,大熊猫是中加两国友谊的象征,它们到访令两国人民更亲近。

国会众议院领袖范龙指出,加拿大人民二十多年前,曾有机会在加国一睹大熊猫的风采,今天国民终有机会在加国国土上再看到它们。“大毛”和“二顺”到访加国十年,代表加中两国人民关系紧密,两国经济关系活跃,它们落户加国十年,让两国民众进一步加深认识。

料吸引万计游客

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长陈国治称,两头大熊猫有重要象征意义,它们代表着安省和中国拥有深厚友谊和关系。他笑言,大熊猫成为“省民”后,将令安省多元文化社区更多元化。

多伦多市长福特说,多伦多动物园是世界级的动物园,动物园熊猫馆今后将发挥教育、研究及保育三大功能,并会吸引来自加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数以万计民众,来多伦多动物园一睹“大毛”和“二顺”的风采。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谢钟表示,多伦多市议员马模尼提(George Mammoliti)过去13年,在争取和协助大熊猫来访多市所付出的努力,他要向马模尼提送上一份纪念品。

致词后,揭幕典礼主角“大毛”,缓缓地步出熊猫室外活动区,逾百名在场嘉宾走近围观,争相拍照纪念。至于“二顺”有点害羞,没有走到活动室,嘉宾们往熊猫室内活动区探望“二顺”,以及到访熊猫展馆解说中心(Interpretive Centre)参观。

动物园料旺丁旺财 年获870万元利润

明报/多伦多动物园多年来亏本,对于动物园能借来大熊猫展出,园方一直抱有很大期望,希望能增加收入。多伦多动物园行政总裁John Tracogna保守估计,大熊猫在动物园展出第1年,可吸引30万新游客,入场人次由去年的130万增至160万。

动物园展出两只大熊猫的成本,以资本成本(即兴建熊猫居所),需要300万元,但因园方挪用了预算中原定用来兴建老虎居所的款项,故不涉及新的拨款。反是包括食物在内的营运成本,首年则须560万元,5年则共要1,950万元,即每年平均为390万元。

随大熊猫公开展出,动物园已全方位推出大量大熊猫纪念品,由熊猫杯、背包、纪念币、项链、望远镜,以至大大小小的公仔,应有尽有。价格由几元至几百元不等,动物园职员称,其中一只最大的熊猫大公仔更标价700元。

或能转亏为盈

若以目前动物园成人票价为28元计算,动物园每年维持30万新增游客的话,入场门券便可有840万元。又假设每名游客花费1元来购买纪念品,动物园一年便能额外多出870万元收入,不但可抵消成本,分分钟更能转亏为盈。

但Tracogna则强调,动物园为非牟利机构,即使有利润,亦只会再投放入动物园。

然而,大熊猫在多伦多逗留5年,每年能否保持新鲜感及高入场人次则成疑。但Tracogna信心十足说:“很多大熊猫外借,年期都在10年或以上,况且我们尚有解说中心,我们会定期更新中心内容来吸引游客。要是我们能成功孕育小熊猫,便又是另一卖点。”

配合动物园熊猫展 直达巴士线增班次

明报/为了迎接夏季的到来,多伦多公车局已从本周开始临时增加了部分巴士线路的营运班次,并特意为部分巴士线路增设了夜间和周末的服务,从而方便广大市民在市内各地观光游览。

增设夜间和周末服务

多伦多动物园因即将开放熊猫馆而预期将在今夏成为市民蜂拥而至的热门景点,针对包括多伦多动物园、加拿大国家展览馆和登士维公园在内的多个景点,多伦多公车局已从本周起增加了直达巴士线路的营运班次。

与此同时,多伦多公车局还为9条巴士线路增设了服务。

例如,在坡街行驶的72号巴士线路,将增设夜晚和周末前往樱桃(Cherry)湖滩的巴士服务。

又如,在Weston路上行驶的165号巴士线路,将在周末增设前往奇妙乐园的巴士服务。至于在基伯龄地铁站至皮尔逊国际机场之间行驶的192号机场巴士专线,平日的营运班次是每隔10分钟一班,周末的营运班次则是每隔13分钟一班。

除此之外,鉴于通向湖滨中心的509号街车因皇后码头的街车路轨重建工程而停驶,多伦多公车局将在周末、夜晚和假期增加巴士服务的营运班次,以便取代509号街车。

此外,受到大学生放暑假的影响,多伦多公车局也相应减少了部分巴士线路的服务,包括通向约克大学的196号巴士专线和通向乔治布朗学院湖滨分校的6C号巴士线路。

大毛二顺“分房睡”免打架
吃睡优哉游哉 每天大便40次

明报/多伦多动物园寄望大毛与二顺能开花结果,早生贵子。外界一般人以为,动物与人类一样,需要争取时间相处,培养感情,但据动物园管理人员表示,平日要将两只熊猫分开,只有到了每年2个星期的交配期,才将它们放在一起;否则,它们有可能打架。

如今,两只熊猫都是“分房而睡”,彼此只能隔一个围网,互相对望。直至明年交配期,管理人员会检测二顺尿液样本的激素含量,若含量达到合适水平,才将它们放在一起。

动物园管理员Viki Hardstall与重庆动物园研究员的郭伟均表示,大熊猫能否交配及孕育小宝宝,主要仍得靠它们自己,外界能做的事情不多。郭伟指,若能令大熊猫生活愉快及健康,便自然能令二顺身体激素达标。

目前,在中国以外成功孕育熊猫宝宝的国家只有5个:美国、日本、泰国、西班牙及澳洲。但这些国家都在借入大熊猫数年以后,才成功繁殖下一代。大熊猫外借后翌年即能有所出,暂时未有先例。

“总之繁殖大熊猫真的不易,更何况目前动物园内就只有它们俩。”郭伟说。

她说,大毛个性比较大情大性,环境改变对它影响不大,故很快适应新环境;反是二顺则比较警惕,刚抵达动物园时,经常显得小心翼翼。

大熊猫习惯重庆口音

有趣是一对大熊猫抵加后,与很多新移民一样,有“语言障碍”。郭伟笑说,当她用带重庆口音叫“二顺”,对方很快便有反应;然而,当本地管理员叫它的名字时,它则很慢才有反应。

大毛与二顺目前的居所由构思、设计到建成,只用了12个月时间;动工前,居所的设计更由中国专家实地考察,加以修改才敲定。特点是必须有水池供它们游泳;有洞穴供它们在炎热时避暑休息。

从美国运来的竹子不错,两只熊猫都食得很开心。大熊猫的作息模式基本就是食与睡:食竹叶、睡觉,醒来再食竹叶,相当优哉游哉。每日动物园会供应每只大熊猫约10至15公斤的竹叶,但通常它们只会消耗20%至25%左右,故实际落肚的则只有5公斤左右。食得多,自然屙得多,每日它们需要便便40次。

雄性熊猫前额有V字型黑毛

大毛与二顺几乎饼印一样,究竟如何分辨雌雄?动物园管理员提供小贴士,原来雄性熊猫大毛前额位置有少少呈V字型的黑毛,但由于黑毛不太明显,能否认出大熊猫是男是女,得要考考市民眼力。

此外,大毛的面部较雌性雄猫二顺大,体重亦较重。

每日供应100公斤新鲜竹子 大毛二顺食量惊人

星岛日报/过去一个月,两头大熊猫入住多伦多动物园的专用栖身地,适应新生活环境。它们一天24小时内,约有一半时间是睡觉,另一半时间是进食和活动。

本报记者昨日分别访问专责照料“大毛”和“二顺”的多伦多动物园人员Karyn Tunwell和Vicki Hardstaff,以及“二顺”监护人之一的重庆动物园研究员郭伟,了解两头大熊猫一天生活的流程。

早餐有苹果和饼干

他们向记者介绍两头大熊猫的起居生活,每天通常约于上午7时半睡醒,早餐包括苹果、竹子和饼干,进食时间约一小时至一小时三十分钟。之后,会稍作休息,约于上午11时许,又会再吃竹子,然后休息。
下午2时许,动物园人员会将大熊猫的午餐和晚餐竹子一起送到,给它们按自己喜好分段进食。夜后,入睡的两头大熊猫也可能在半夜睡醒,肚子饿又会吃竹子宵夜。至傍晚,管理人员会开启栖身场所门闸,在室外或室内展馆活动的大熊猫,乖乖地走回栖身场所休息。

熊猫展馆人员每天会新鲜供应100公斤竹子给“大毛”和“二顺”,每头的食量是50公斤,但他们原来也很嘴刁,只挑其中15至20公斤左右进食。动物园人员会将它们每天吃剩的竹子以环保方法弃掉处理。每头大熊猫每天大便排量达17至18公斤。

入住多伦多动物园后,“大毛”和“二顺”起居活动会被分隔,只能远距离看见对方,双方直至交配期才可有接触。动物园人员明年会为“二顺”验尿,检测贺尔蒙水平以判断是否适合交配,才决定“大毛”和“二顺”何时可以共处。

从外表辨别雄性“大毛”和雌性“二顺”并不困难,因为前者身体比后者大,“大毛”脸部颧骨较凸,“二顺”的眼睛则有点像“丹凤眼”。

大毛懂享受 二顺最爱吃

星岛日报/雄性大熊猫“大毛”昨日在室外展区活动,雌性的“二顺”就留守室内展区。记者探访两头大熊猫后,感觉“大毛”懂得享受,“二顺”爱吃。

“大毛”慢慢步出室外展区后,不久便坐下来享用竹子。“大毛”的食相颇为趣怪,它用右手拿起竹子,先嗅一嗅才放入口品尝,左手则拿着咬出的断枝叶。在嘴嚼竹子初时,“大毛”更会将身躯向后倾,一副“大爷叹世界”模样,一会儿后又坐正继续嘴嚼。

吃饱后,“大毛”开始活动,行到室外展区近水池位置,一时伏在假石山上享受日光浴,一时俯望水池,凝望着自己的倒影,似有所思,不知是否思乡?

逗留在室内展区一角的“二顺”,一直坐在地上吃竹子,未有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