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力抗递解令26年 恐怖分子终遣返黎国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1名70岁的巴勒斯坦男子在加拿大成家立室,花了超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力抗递解令,终于在周末递解出境,返回黎巴嫩。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男子穆罕默德(Mahmoud Mohammad Issa Mohammad)搭乘包机返回黎巴嫩。这宗案件拖沓多年,“几乎是一出错漏百出的闹剧”。

康尼在记者会上说:“这人留在加拿大26年,我们终于递解这个定罪恐怖分子杀手出境。”

穆罕默德坐包机,边境官员在机上护送他,他有健康问题,机上还有医疗团队,以策安全。康尼说,这宗案件已成为破碎移民系统的象征。

穆罕默德1968年成为新闻人物,他和1名同伙在雅典机场袭击以色列商业客机,机上1名乘客死亡。两年后,他的恐怖分子罪名成立。

希腊法庭裁定穆罕默德误杀和其他罪名成立,判监17年。数月后,另1个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挟持1架飞机的乘客,有关方面同意交换人质,终止挟持事件,穆罕默德获释。

此后他到处移徙,在黎巴嫩取得居留权,最终在1987年来到加拿大,以假名入境。他申请居民资格,否认有案底。他又说,他在成年后没有参加政治组织,但他曾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成员。

假名入境 申请居民资格

翌年,加拿大移民部逮捕他,下令递解他出境。他以巴勒斯坦自由战士身分上诉,一次又一次上诉,并与家人落户安省布兰特福德(Brantford)。

执政保守党推行新法,穆罕默德再也不能上诉。

穆罕默德已有孙儿,他的两名成年女儿和儿子已在加拿大落地生根。

康尼说,过去20年来,穆罕默德虽已在安省南部安居,以他的40年犯罪纪录,还有他的入境状况,加拿大政府唯有驱逐他。

康尼说,希望《加速遣返外国罪犯法》(Faster Removal of Foreign Criminals Act),还有身体特征辨别法、庇护系统改革,能把定罪恐怖分子挡在门外,不让他们留居加拿大那么多年。